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淮海路老字号回归 老饕排长龙享“纸袋美味”

2014-07-03 08:13
来源:文汇报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如今,走上淮海路,总会有股冲动让人去买种“老味道”,换上一个老字号的纸袋袋。

  继一个月前“老大昌”回归淮海路原址后,周边的其他老字号似乎也坐立不安了:创始于嘉庆年间的“老人和”同期入驻;“哈尔滨食品厂”也在两周前搬入新址,面积比以前大了一倍多;“长春食品店”将于8月中下旬重新开业……23家老字号近期将在重庆路至瑞金路之间的淮海中路重新集结,不少市民都说:老字号“升级”回归值得期待。

  正宗“老味道”值得排队

  “大家排一下队!”淮海中路成都南路路口的“老大昌”5月22日重新开业至今已经一个多月。记者近日下午3点走进店堂发现,“掼奶油”和小方蛋糕已经卖完。一旁的店员说:“上午就卖完了,意大利口味的冰糕也已断货。”这位店员介绍说,“老大昌”的明星产品是芒果和巧克力口味的“冰糕”,来买冰糕的市民可以从9点开始一直排不断,店员说每天“老大昌”都能售出数百个冰糕。“10块钱一个的芒果味冰糕很好吃,奶油味很足又不甜!”一位“80后”市民听说淮海路重开老字号便特意赶过来:“小时候没吃过冰糕,就过来尝尝。”

  店门外,“老大昌”点心外卖窗口和“老人和”糟卤味外卖窗口也都排着长队。“咖喱饺也很好吃,酥酥脆脆,入口即化,咖喱味很足,里面还有牛肉,很好吃,很正宗,值得排队再买。”一位中年女士回忆说这就是“老味道”,“虽然不远的重庆路还有一家类似的店,人也不多,但我还是喜欢排队在淮海路这家买着吃,看着长长的队伍比较有味道。”

  即使是正在整修的“长春食品店”,也已吸引着众人的目光。“什么时候回来?店面会变大吗?”门口的保安每天都会被问到这样的问题,“附近的居民都习惯顺路带点红肠、牛肉,突然整修了还有点不习惯”。

  “纸袋袋”勾起温馨回忆

  百年淮海路,曾是上海人心中一个解不开的情结。西起陕西南路,东至西藏南路,是它最繁华的地段,这里的老字号食品香气逼人,高端百货店琳琅满目。近年来,随着商业格局的调整,一些商店风光不再,逐渐萧条,可是“光明村熟食”门口的长龙始终未退,老字号在淮海路从未受过冷落。

  扩大规模的“哈尔滨食品厂”店面内,依然挤满了人,很多人都能说出这家店的故事。

  一位住在附近的居民说,在海燕食品店、“老大昌”以及上海食品厂的西式点心当中,“哈尔滨”的西点是他的最爱。“‘哈尔滨’的蝴蝶酥和国际饭店的大蝴蝶酥有得一拼,他家的白色包装拿出去也挺有面子。”在“哈氏”现在的纸袋上印着一行字“勾起你温馨的回忆”。

  老字号的火爆,是人们对老上海故事的追捧。人们用脚给淮海路的商铺选择投了票。

  老字号要会“讲故事”

  不久前,黄浦区商务委对外发布了淮海中路商业街新一轮的调整规划,不再强调“档次”。对于淮海中路西段的未来发展,更是定位为:希望此区域能入驻更多有历史、有文化、有故事的经典企业。多家老品牌的换装回归改变了慢慢变得冷清的淮海路。

  然而,老字号的回归似乎还欠点火候。除了味蕾上的刺激,很难再找到点什么。一位特意赶到淮海路的市民直言:想过来看看老字号是什么样子,逛了一圈却发现只能吃吃就结束了。

  记者走上“哈尔滨”的二楼,却看到了与一楼店面截然不同的景象——虽然台子上放着留声机,墙壁上挂着上世纪40年代相片,可精心装点过的店铺内空空荡荡,没有一个顾客。店员说,原本希望这里有一个好环境,能留住顾客,但大家还是喜欢一楼或者兜着走,很少有人愿意留下来。

  同是老字号,在淮海路不远处的爱马仕却有截然不同的“讲故事”方式,“手捧着精致的小册子,耳边是优美缓慢的音乐声,感觉踏上了一次时光之旅”。徐小姐在体验过爱马仕之家后感慨:“虽然不买包,但是逛一次就了解品牌的创作初衷,品牌与皮革之间的亲密关系以及品牌理念的价值所在。”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