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近期航班误放滑梯频发 一天内发生3起

2014-06-29 08:17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王玲    作者:栾晓娜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6月25日,上航一客机虹桥机场误放应急滑梯。微博图

  【新民网讯】一天内,多家航空公司发生3起误放充气滑梯等事件。

  继6月25日东航旗下的一架飞机降落虹桥机场误放滑梯后,6月26日晚上,东航一架班机在浦东机场起飞前再次误放滑梯,因恶劣天气影响航班延误2个小时,又额外延误了3个小时左右。

  巧合的是,当天,南航一航班在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误放紧急滑梯,汉莎航空一架航班在浦东机场也误将滑梯包调出,但并未充气。

  此外,滑行道上再次发生不安全事件。仍是同一天,东航MU2541航班从广州飞抵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时,降落滑行到滑行道后无法移动。6月17日,东航客机在南宁机场着陆时,错降滑行道。

  所幸,上述事件无人员伤亡。

  针对近期出现的一些民航不安全事件的苗头,民航华东管理局已召集辖区内的11家航空公司开会,寻找问题出现的原因,提出解决的思路与办法,给各个航空公司的安全运行上紧安全“发条”。

  南航汉莎同日误放滑梯

  6月26日晚上,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当晚,MU729航班(浦东-大阪)计划起飞时间为18时25分,后因天气原因延误,20时11分开始登机,但在20时29分登机结束后,乘务员误放紧急充气滑梯,旅客被迫下机回候机楼,“通知称今日航班取消,明日补班,补班待定。”

  “当天确实发生了这起误放滑梯事件,但这个航班当天并没有取消。”昨日,东航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受到恶劣天气及流量控制等因素影响,MU729航班刚开始就有一定的延误。在乘客登机结束后,又发生了乘务员误放紧急滑梯的事件。随后,工作人员立即对误放的滑梯进行紧急处理,整个处理过程大约2个小时。当日23时许,乘客重新开始登机,该航班于次日凌晨0时30分左右起飞。

  据多名网友爆料,当日,发生误放紧急滑梯事件的航班远不止东航。16时45分,CZ330航班(温哥华-广州)的一架波音787在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误放紧急滑梯。汉莎航空LH729的一架A380在浦东机场也是差点放下紧急滑梯,所幸只是滑梯包调出,并未充气。

  而6月25日下午,也就是东航MU729航班发生此次事件的前一天,上海航空一架由北京起飞的波音767客机在安全降落在上海虹桥机场后,乘务员开舱失误,放出救生滑梯,飞机不得不放弃停靠廊桥,改由客梯车下客。这架飞机编号B2567,执飞航班为FM5146。

  重装滑梯至少花20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大型客机因登机门、翼上应急门离地面较高,都安装“充气滑梯”这一应急设备。一旦遇到紧急情况时,机组人员可以打开滑梯,保证机上所有的人员从滑梯上尽快地安全撤离。

  客机的每个舱门上都有一个“滑梯包”, 折叠好的滑梯就储存在里面。滑梯只有放在“待命”的位置上,打开舱门时才会自动充气,按规定滑梯不放到“待命”位飞机就不能起动。所以每次飞机关闭舱门后,会立刻听到乘务长发出“滑梯待命”的口令,而飞机落地后正常开舱门前,又会听到“滑梯解除待命”的口令。

  在正常运营情况下开舱门,必须将滑梯放在“滑梯解除待命”的位置,否则就会发生意外释放滑梯的事件。意外释放出滑梯,对飞机本身没有伤害,但是却要承担比较大的成本。一方面,误放滑梯会导致航班延误,航空公司需要赔偿旅客;另一方面,重新折叠滑梯的费用不菲。

  一名民航飞行员表示,乘务员放出滑梯是操作上的失误,属于严重差错,“飞机要重装滑梯,一次至少要20万元的成本。”

  另一名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解释,飞机紧急滑梯触发后的恢复,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先需送车间检查有无损伤漏气,如有损伤需要报废处理,费用不下几十万。滑梯本身如无破损,还需恢复所配备高压气瓶规定的压力,将滑梯折叠复原。整个过程极其严谨复杂,滑梯折叠打包成型后,还需用专门的重物施压使之达到标准尺寸,仅该流程就需4-5天。人工、材料、设备航材等损失加起来不下几万元。

  事实上,乘客也有可能会意外释放滑梯。据公开报道,2012年11月,一名第一次坐飞机的90后乘客就曾误开飞机逃生门并触发了紧急滑梯,需要向航空公司支付高额赔偿。

  东航班机“抛锚”滑行道

  6月26日19时28分,“武汉市政府应急办”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据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报告,当天下午17时30分,从广州飞往武汉的东航MU2541航班,降落滑行到滑行道后无法移动,不能进入停机坪,机场已关闭B3道口,机上148人无伤亡。

  据“飞常准”网站数据显示,东航MU2541航班于当日15时59分从广州白云机场起飞,17时22分降落在武汉机场。上述事件发生后,武汉机场B3滑行道于当日19时44分恢复正常使用。

  当日20时11分,东方航空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6月26日17时21分,东航旗下武汉公司MU2541广州至武汉航班正常降落后,在滑行过程中出现前轮短暂卡阻,飞机停留在滑行道上。航空公司安排旅客正常下机,人机安全。公司为因此给旅客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

  就在6月17日,东航一架空客A320飞机在南宁机场准备降落时,机组人员错看跑道,导致飞机最终在滑行道降落。这架编号MU2005的客机当日执行南昌-南宁-新加坡航线。按照既定程序,飞机应该使用南宁机场05号跑道降落,但最终降落点却在与该跑道平行的A滑行道。当时,机组成员一共有4人,包括一名检察员和一名机长、两名副驾驶。东航方面事后确认说,飞机当时安全落地,旅客正常下机,没有造成人机损伤。(据东方早报)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