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调查:本科就业不如专科 逾半沪籍生无去向

2014-06-23 13:32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理工类和文科类受访毕业生就业状况对比。图片来源:上海市统计局

  【新民网·独家报道】大学毕业生们今年就业情况如何?今天(6月23日),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公布一项涉及上海11所高校毕业生的调查。调查显示,研究生就业形势最好,专科生次之,本科生最差。尽管沪籍毕业生期望薪资低于非沪籍毕业生,但就业形势却仍有较大差距,截至5月初,沪籍学生有就业去向的比非沪籍低30个百分点。

  理工类毕业生保持就业优势 文科艺术类最难

  据悉,本次调查对象包括2173名应届毕业生,涉及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立信会计学院、上海理工大学、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等11所高校。其中,上海以外地区生源约占三成。

  调查显示,截至5月初,理工类受访毕业生中已有去向者(包括已录取、已签约和毕业后作其他打算等)占68.8%,而文科类受访毕业生中有去向者仅54.0%。从近年调查结果看,理工类专业受访毕业生中有去向的比重始终高于文科类受访毕业生。

  文科类受访毕业生中,经济学、法学和文学类就业情况相对较好,艺术和管理学类情况较差,后两者分别仅有44.4%和48.1%的受访毕业生已有去向。

  本科生就业不如专科生 女生仍存劣势

  从调查结果看,研究生就业形势最好,专科生次之,本科生较差。受访毕业生中研究生有去向的比重达到89%,专科生为60.7%,本科生为55%。

  据了解,高职大专院校通过专业规划、校企结合等方式,将教学目标聚焦于实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同时专科生工资待遇、岗位职务等要求也更为现实。而本科生在学术研究能力、社会融入、处世经验等方面不如研究生,实际操作技能又不如专科生,高不成,低不就,导致就业困难。

  此外,男性就业形势明显好于女性。有62.4%的男性受访毕业生已有工作去向,高出女性受访毕业生7.8个百分点。

  有高校就业指导中心老师反映,用人单位偏好录用男生的现象依然存在。另外,与某些专业较为对口的工作需求和该专业中男女比例之间存在失衡,如部分小语种专业,尤其是阿拉伯语,因为用人单位需要外派,倾向于招聘男生,但这些专业中男生比例极小,导致用人单位招不到合适的学生,而对口专业女性学生找不到对口的工作。

  沪籍毕业生就业吃紧 近四成青睐政府、事业单位

  调查显示,截至5月初,沪籍生源毕业生已有去向的不到一半,约低于非沪籍生源学生30个百分点。尽管沪籍毕业生期望薪资低于非沪籍毕业生,就业形势却仍有较大差距,主要原因一是就业准备较晚。沪籍毕业生中68.4%临毕业前1年才开始准备,还有11.2%沪籍毕业生基本没有准备。而57%的非沪籍毕业生毕业前1年开始准备,仅9.4%基本没有准备。

  沪籍毕业生吃紧还与择业单位性质倾向较为集中有关。38.1%的沪籍毕业生倾向于政府机关和行政事业单位,25.4%倾向于国有企业,择业目标较为狭窄。另外是地域选择单一。97.3%的沪籍毕业生倾向于留在上海工作,高于非沪籍毕业生42.2个百分点。综合来看,就业准备不够充分、自身定位不准、未来规划不清,是造成部分沪籍毕业生就业吃紧的重要原因。

图说:受访毕业生首选就业单位比例。图片来源:上海市统计局

  “公务员热”略有降温 外企热度回暖研究生最爱

  调查显示,政府机关和行政事业单位收入和就业稳定,在当前经济环境下仍是毕业生们的择业首选。有34%的受访毕业生择业首选政府机关或行政事业单位,其它依次为“外资企业”(30.7%)、“国有企业”(24.5%)和“民营或私营企业”(7.5%)。

  与2013年相比,2014年毕业生的择业方向出现变化。“公务员热”略有降温,外企热度回暖。高校毕业生对民营私营企业依旧缺乏热情,但比重较2013年略有提高。自身发展前景、用工权益保障和收入稳定性,仍是阻碍大学生走进民企私企的三大顾虑。

  不同群体毕业生择业方向显现较大差异。研究生更偏爱外资企业,女生青睐政府机关或行政事业单位,男生对国有企业有所期待。而从学校类型看,重点大学学生偏好外资企业,42.3%的重点大学倾向选择外资企业,高出平均值11.6个百分点。

图说:择业因素的重要程度。图片来源:上海市统计局

  “薪酬和福利待遇”最看重 签约薪酬与期望差距大

  在“薪酬和福利待遇”、“解决户籍”、“工作地点”、“发展前景”、“与兴趣、性格相符”、“企业(单位)文化和工作氛围”6项因素中,薪酬和福利待遇始终是受访毕业生择业最看重的“硬条件”,有77.1%的受访毕业生认为此项因素最重要。同时,发展前景成为毕业生们最看重的“软条件”,有69.3%的受访毕业生认为此因素最重要。学生们综合考虑当前利益和长远发展,更加理性、务实。

  据已签约毕业生薪酬数据计算,今年本市应届毕业生实际签约的税前月薪平均约为4400元,与去年调查结果基本持平。据调查数据加权计算,今年应届毕业生期望的税前月薪平均约为5300元,毕业生期望薪酬与实际获得水平相差近千元。(新民网 记者 李若楠)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