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沪统计局:月薪超5000者八成使用过互联网金融

2014-06-19 17:24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    新民网编辑:王玲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互联网金融产品和服务与传统银行业务相比所具有的优势。图片来源:上海统计局

  【新民网·独家报道】上海市统计局今日(6月19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近六成受访者购买或使用过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和服务,97.5%认为互联网金融产品和服务与传统银行业务相比具有优势。

  59.3%受访者购买或使用过互联网金融产品和服务

  尽管互联网金融起步发展仅短短2年时间,但已渗透进居民的日常生活。调查显示,有59.3%的受访者表示购买或使用过互联网金融产品和服务。

  从年龄看,35岁以下受访者中,有近八成使用过互联网金融,高出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从个人收入水平看,月收入5000元以上的受访者中,有80.7%使用过互联网金融,高出平均水平21.4个百分点。这表明,年轻人和中、高收入者是使用互联网金融的主要群体。

  近6成受访者使用过第三方支付

  近年来,第三方支付已经成为老百姓在互联网上使用较多的支付工具。调查显示,在购买或使用过互联网金融产品受访者中,有56.4%使用过第三方支付,17.8%购买过网络理财产品,2.2%通过网络小额贷款。

  调查中,受访者普遍表示,第三方支付为买卖双方资金提供便捷通道同时,解决商品安全问题,尤其是网上购物,已成为不可或缺的交易平台。调查显示,在55-70岁中老年受访者中,使用过第三方支付的比重也达26.9%。其中,不少受访者表示,将尝试使用第三方支付。

  老年人最关注“理财门槛”

  互联网金融使用方便快捷、覆盖面广,贴近老百姓生活需求,给传统金融服务带来一定冲击。调查显示,在购买或使用过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受访者中,有97.5%认为互联网金融产品和服务与传统银行业务相比具有优势,仅2.5%认为没有优势。

  从年龄看,由于老年人收入不高,为预防生病时急需用钱,他们更关注理财门槛和流动性高低。调查显示,在 65-70岁人群中,选择“理财门槛低”和“流动性强,可随时支取”的分别占57.1%和71.4%,比重均高出平均水平。

  对互联网金融持谨慎 担心监管不足

  依托于电子商务的发展,互联网金融得到快速增长,老百姓有了更多的投资选择,投资理财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对于互联网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发展前景,有45.4%的受访者表示“将继续关注”,29.1%表示“说不清楚”,17.7%的表示“乐观”,另有7.8%表示“不乐观”。

  当问及您认为目前互联网金融产品和服务存在哪些弊端和不足时(多选),在购买或使用过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受访者中,有72.6%认为“尚无明确监管,用户权益缺乏保障”,66.6%认为是“网上交易资金安全存在隐患”,57.7%认为是“互联网金融机构的资金风险防控能力不足”,三项比例远高于其他选项。这表明,消费者权益保护、网络交易安全隐患、防范风险能力不足是当前互联网金融面临的主要问题。(新民网 李若楠)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