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太湖文化论坛聚焦文化互动 在交流中提升软实力

2014-06-19 16:06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新民网】“石头剪子布的游戏,任何人都可以赢。石头坚硬,也会被布包住。文化软实力,就像布。所有的国家都在运用软实力,用文化来获取想要获得的东西。”

  昨天下午,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三届年会举行4场主题论坛和1场公众互动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战略规划助理总干事汉斯·道维勒主持主题为“提升文化软实力,打造创意之都”三号主题论坛(上海分论坛),与来自中西方文化产业的领军人物聚焦文化创意产业与城市间的互动和对城市发展的影响,替促进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不同文化碰撞

  提升创意

  上海主题分论坛以“城市文化软实力”为中心议题,进行专题讨论与案例分享。嘉宾演讲主题都着眼于文化创意产业进步与城市软实力提升的关系。来自北美、欧洲和亚洲的时尚设计师、品牌管理者、教育机构负责人和艺术家等齐聚一堂,论述和探讨文化创意产业的物质贡献和精神文化贡献。

  嘉宾包括美国新学院大学校长大卫·范赞特。美国新学院大学是以帕森斯设计学院为旗舰的时尚设计王牌院校,校友中有TomFord、MarcJacobs等杰出的设计师。大卫·范赞特提到,今天设计已经超越了生产工艺品这个界限,涉及到怎么样组织环境和人共处,打造东西方交融的文化中心是正确方向。开放的文化就像孵化器一样重要。他鼓励中国设计专业学生与纽约、巴黎等全球各地学生频繁交流。“上海是东西交汇的核心,非常注重设计。纽约和上海都对设计和时尚有优势,上海能够成为设计产业的孵化器。”

  美中文化协会主席杨雪兰女士表示,中国最需要的是把自己独特的文化传播给对我们不熟悉的受众群体,更好地影响那些国家。有效的文化交流、教育互访沟通十分必要,纽约爱乐乐团、大都会博物馆等组织的中美文化交流项目都是生动的案例。在她看来,针对下一代的艺术教育,也是提升软实力的重要使命,是创意城市的基石。

  发挥政府作用

  制作蓝图

  百老汇的音乐剧在世界范围内同时赢得了口碑和票房,堪称创意产业的成功典范。有“美国剧院王朝”之称的美国倪德伦环球娱乐公司总裁、倪德伦家族的第三代成员小罗伯特·倪德伦介绍,百老汇从一个地名、艺术形式演化为纽约文化旅游的重要产业,每年贡献数十亿美元收入和数十万个工作机会。纽约政府通过税收优惠、宣传推广、优化城市环境等促进其发展。他还希望将更多百老汇音乐剧带到上海,鼓励年轻人走进剧场。

  香港当代文化中心主席荣念曾说,创意城市跟创意教育、公共服务、人才培养等都有紧密联系。提升文化软实力,政府、企业与民间三者要有一个好的平台共同推进。政府在制作文化发展蓝图等方面要发挥重要作用。

  主持人汉斯·道维勒也回忆起去青浦朱家角观赏实景版《牡丹亭》的美好经历,只是觉得上海的酒店、航空公司缺乏推介,游客不知道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游览项目,他建议开设更多文化延展项目,增进城市的文化软实力。

  嘉宾们还通过分享自身事业发展中遇到的障碍及解决之道,提供多层面的可行性建议,以促进上海文化创业产业的健康发展。这一环节聚焦和分享三个中美文化交流合作中与上海密切相关的案例,探讨中国文化如何与西方文化互相学习、在交流融合中体现自身价值,打造让西方主流价值观认同的中国文化产品,以及文化软实力对于城市综合实力提升意义重大。

  耐心孵化文化

  宽容试错

  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黎瑞刚在论坛上反复强调,提升文化软实力,一定要关注互联网,包括移动互联网,放弃“朝南坐”的笃定心态,因为年轻群体重塑着这座城市的文化生态和文化环境。他指出,互联网及随之成长的年轻消费者正在解构、结构城市文化。传统媒体平台的优势趋弱,未来电视台不仅要专注自有版权内容的生产,更要有互联网内容整合。电视机构要充分发挥现有的影响力、公信力和经验,追求内容的极致化。

  黎瑞刚还表示,文化要有宽容与耐心,这是目前很缺乏的。我们很急躁,希望项目快出成果。他以为,要用放松心态来培育文化,让文化逐步养成,让文化与创意在市场中不断锻造和梳理。上海的文化建设会成长,我们需要去耐心孵化。

  范赞特也提到,成功的设计师,必须了解大量的信息,从语言和视觉借用媒介去进行创造,同时,得忍受失败和不确定性。这都是处理设计与创意的过程中不可少的。

  编后

  用好“美美与共”巧实力

  在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开幕致辞中,市委书记韩正用了“美己之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理念,来表达对论坛的祝愿。“美美与共”,可以说是论坛的一个核心。

  文化是软实力,也是巧实力的一个部分。中国有悠久的传统文化,又有灿烂的现代文明,可以而且应该为世界的文明、和谐作出应有的重要贡献。这当中既需要我们做,又需要我们讲,把中国的发展理念、文化理念告诉给世界,使得世界因为有中国智慧,而变得更加美好。“美己之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就是表达了中国对世界的美好期盼、美好心愿、美好理想。这样的理念,相比那些动不动讲武力、拼力气、搞混水的人来说,境界高了许多,水平高了许多,大家的接受程度高了许多,世界也会安宁许多。

  经济是“硬”实力,文化是“软”实力,入耳入心则是一种“巧”实力。“美美与共”的太湖论坛,搭起了融通的桥梁。(本报记者 乐梦融 大川)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