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球迷网购“病假条”鉴别为真 沪六院将严查

2014-06-17 16:17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作者:左妍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新民网】世界杯开战数日,比赛时间多在凌晨,少数球迷为了保证看球而出奇招:没病装病,不惜在网上买“病假条”蒙混过关。记者调查发现,淘宝网虽禁止贩卖假条,但仍有卖家打着暗语做生意。

  两百元能请一周假

  记者在淘宝网输入“病假条”,搜索结果显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结果无法显示”。但当记者输入“跑腿”“代跑医院”时,出现了模棱两可的商品信息。记者随意咨询了几位上海卖家,对方都表示,自己的主要业务是替人挂号,但也可以“搞定病假”。记者以买家身份咨询,一蔡姓卖家说,他可以开到瑞金、市六、龙华等多家医院的病假条,费用为300元。记者表示“太贵”,对方随即截了其他店铺的评价图说,“你看这个人卖假的条子还收费100,我卖的是真条子,保证能用,但是你不能搞出事情来。”

  记者下单购买“瑞金假条”,半小时后,对方打来电话,“世界杯期间开假条的人太多,现在得排队,可能没那么快。”记者表示要退货,他却怂恿开其他医院,“反正哪家都一样,目的达到就好。”

  记者又找到一位张姓卖家,对方表示自己只能开六院的假条,收费比前一家便宜100元。记者化名下单,果然,几小时后就收到了对方送来的请假条。假条是机打的,除了有六院门诊办公室的章外,还有医生的私章。假条上写着“腰椎间盘突出”“休壹周”。

  与张姓卖家闲聊中,对方侃侃而谈,“每个医院都有可以办事的小人物”“这行混久了自然关系都打通了”。“基本上同行里面,所有六院的单子都是出自一个人的手。只要把信息发给他,办好后我去取就行了。”张姓卖家还透露,以前他们在曙光医院开假条,后来“东窗事发”,就再也没开了。

  病假条可查询真伪

  针对张姓卖家的说法,记者走访多家医院获悉,网上所卖的病假条可信度很低,尤其是“可以随便填”的空白假条。记者采访了瑞金医院一位不愿具名的医生,对方表示,医院开病假条有严格的流程:首先患者要在医院挂号就诊,其次要进行相关检查,然后得出诊断结果,医生根据诊断结果开假条并签名,怎么开假条是医生说了算。

  “正规的病假条有医院的名称抬头。一般情况下,一张病假条不超过7天。空白的条子,日期随便填的,肯定是假的。”对此,市六医院门诊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用人单位对员工的病假条有所怀疑,可以开好介绍信后带着假条前去医院鉴别真伪。

  当记者将买来的病假条传至六院时,院方表示,这张机打假条是真的,在医院电脑中查询到了挂号信息,也就是说,从流程上说没问题。可能是有人“冒充”记者前来挂号就诊,蒙骗了医生。不过,院方也表示,不排除有人钻了这个漏洞,过一遍流程后拿到了假条。院方表示,将对此严查,并要求各科室加强对病假条的管理。

  无论真假都是违法

  记者咨询了新华律师事务所的连晏杰律师,他说,病假条作为病休、病退、伤残鉴定、医疗索赔等的重要证据,具有一定的法律效应。“买卖病假条不论真假,都可能涉嫌违法。”(本报记者 左妍)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