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球迷熬夜看球后驾车回家险撞马路护栏

2014-06-17 08:23
来源:解放日报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巴西世界杯足球赛鏖战正酣。记者了解到,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在此期间开展酒后驾驶集中整治,严查酒驾、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记者从上海交警获悉,本市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酒后驾车等违法行为采取“零容忍”管理措施。

  但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市民对酒驾、疲劳驾驶存在认识误区:一些人觉得饮酒后只要睡一觉就没事,还有些的则认为自己“熬一熬”应该没关系。交警部门表示,酒驾有法定标准,半夜饮酒易引起宿醉,仍属酒后驾车。一些近期疲劳驾驶的市民也“现身说法”,体验之后才知疲劳驾驶的情况极度危险。

  世界杯揭幕当晚查酒驾20余起

  2010年南非世界杯期间,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共查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33580起。其中,酒后驾驶造成交通事故225起,死亡91人,受伤247人。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6月13日凌晨本市展开酒后驾驶专项整治行动,当天即查获酒后驾驶行为20余起。

  当天凌晨,交警在延安高架华山路下匝道设卡盘查时,一辆银色小面包车缓缓驶向匝道口,在距地面不到20米时,驾驶员竟猛踩刹车,随后准备倒车逆行再上高架。交警发现异常,立即追赶堵住去路。一查之下发现,25岁的司机周某果然喝了酒。静安交警介绍,当天凌晨他们先后抓获酒后驾车司机11人,比平日有明显上升。

  记者了解到,被查获的酒驾司机大多是年轻人,他们中不少是和朋友在酒吧里喝酒看球后驾车回家。据一些被抓获的酒驾司机称,他们原以为结束时已近天亮,交警不可能查得那么紧。事实上,为严查世界杯期间交通违法行为,一些交警支队已调整勤务模式。据悉,上海交警部门将根据世界杯赛程,把直播结束后的散场时段作为整治重点时段;同时还将加强上班高峰时间对驾驶员的临检工作。

  一边看比赛、一边喝啤酒,是不少球迷的“最佳观赛”模式,但这样的情况很可能导致酒驾。自认“守法”的梁先生告诉记者,最精彩的比赛大多集中在凌晨3时,他喜欢一边看球一边喝酒,“提神又爽快”。比赛之后,他一定会睡上3至4小时再开车。

  补一觉再开车,是不是就不算酒驾?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酒驾与否的界定标准在于驾车人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而不在于是否睡过觉。据了解,人体内酒精含量与每个人的体质、饮酒量和休息时间等都有关系,无法确定休息多长时间就不属于酒驾。

  连夜看球后开车险撞马路护栏

  与有明确衡量标准的酒后驾驶相比,疲劳驾驶则更为隐蔽。

  “我以前一直觉得熬夜再开车问题不会太大,这次可算吃苦头了。”上周末,林先生熬夜看球后驾车回家,因极度困倦险些酿成车祸。6月14日凌晨,林先生驾车前往朋友家中通宵看球,直至第二天上午才驾车回家。

  “以前有过熬夜加班的经验,以为自己还控制得住。”林先生告诉记者,上车前只觉得脑子沉重,但意识“非常清醒”。然而上路后不久,他听到背后一阵鸣号声,才惊觉自己险些撞到了旁边护栏,“我眼睛是睁着的,但脑子是空的,根本没看前面的路。”再次尝试集中精神失败后,林先生将车拐进旁边小区停放,随后让家人到场驾车将他带回:“有了这次经历,今后肯定不敢这样开车了!”尽管疲劳驾驶是法律明确禁止的行为,但如何认定疲劳驾驶缺少可操作的标准。一般认为,每天驾车时间总和不宜超过8小时,否则就算疲劳驾驶。但引发疲劳驾驶的原因还跟休息不充足、身体状况等因素相关;与酒驾相比,疲劳驾驶显然难以用仪器进行科学测定。

  事实上,熬夜看球对人体的损耗极大。据报道,今年中国球迷熬夜看世界杯已连续引发悲剧:大连51岁老球员李明强观看西荷大战时心脏病突发去世;此后,苏州一名25岁男青年看直播时猝死。业内人士提醒,一旦出现头重、频频点头,视觉模糊、眼睛发红发干、频繁眨眼或者眼睛时开时闭,哈欠连天却无法控制等状况时,已不适宜再驾车,必须休息。

  上海交警提醒广大球迷驾驶员,尽量乘坐地铁等公共交通出行。同时,从事公交、出租、长途客运的专业运输单位驾驶员,需合理安排休息和观赛时间,不能勉强驾车。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