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沪交警将根据世界杯时间查酒驾 天亮后也查

2014-06-13 07:53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公安部交管局的数据显示,2010年南非世界杯期间,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共查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33580起,其中醉酒驾驶4521起,酒后驾驶造成交通事故225起,死亡91人、受伤247人。

  昨天,市公安局交警总队表示,世界杯期间将开展酒后驾驶专项整治行动,增加查酒驾的频率,在酒吧、娱乐场所、小区等场所,严查严处酒后驾驶行为。嘉定、浦东等区县交警部门在平时严查酒驾的基础上,还将根据世界杯赛程适时调整、增加查酒驾的时间段。

  另外,记者调查发现,70%的酒后代驾司机是兼职,而世界杯期间的比赛又大都在下半夜,代驾司机这个群体的疲劳驾驶问题,尤其值得关注。

  严查酒驾周末无休

  今天凌晨4点起,长达一个月的世界杯正式拉开战幕。由于巴西与中国有11个小时时差,今年世界杯赛事多集中于深夜凌晨,宾馆、饭店、餐厅、酒吧、大排档、城市广场等场所球迷聚集观赛的情况将大量增加,酒后驾驶、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也将呈现抬头上升趋势。全国公安交管部门表示,今年巴西世界杯期间将加强警力部署,严肃查处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昨天,市公安局交警总队表示,世界杯期间将开展酒后驾驶专项整治行动,增加查酒驾的频率,在酒吧、娱乐场所、小区等场所,严查严处酒后驾驶行为。浦东交警决定自6月13日起至7月15日,在浦东新区开展逾一个月的酒后驾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嘉定交警表示,将在平时20点至24点严查酒驾的基础上,还将根据世界杯赛程适时调整、增加查酒驾的时间段。考虑到今天的揭幕战是凌晨4点,比赛耗时90分钟,外加中场休息15分钟和补时,嘉定交警将从早晨5点半至早高峰,在嘉定主城区和真新地区开展查处酒驾的专项行动,其中酒吧、餐厅、重点路口都将是重点检查区域。

  昨晚,杨浦公安特地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漫画版的小组赛观战攻略,提醒市民即便是周六、周日,同样有民警在岗,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在世界杯期间,同样严查酒驾的还包括徐汇、松江、青浦、奉贤等区。

  兼职代驾警惕疲劳驾驶

  对于酒驾的危害,很多驾驶员牢记在心,但可能会忽略疲劳驾驶的危害。一个值得警惕的现象是,有一个群体更应注意疲劳驾驶的问题——恰恰是酒后代驾司机。

  6月13日至7月14日,长达一个月的赛期,大部分比赛是凌晨零点或清晨4点开踢,晚上看球,白天上班,纵然是铁人也扛不住。昨天,公安部交管局发布的提醒提到,睡眠不足容易出现疲劳,特别是夏季容易出现注意力降低和判断力下降等情况,请合理安排休息和观赛时间,熬夜观赛睡眠不足时,请不要勉强驾车。

  刘先生是一名兼职的酒后代驾司机,他白天在一家物流公司上班,晚上兼职做代驾。他说,平时代驾的高峰时段一般是晚上8点至12点,代驾结束,一般不会影响第二天上班。然而,即将到来的世界杯,赛事大都集中在凌晨下半夜,零点的比赛一般要到近2点结束,4点的比赛差不多要近6点结束:“6点还好说,但凌晨2点就比较吃力,毕竟白天还要上班。”

  作为全国首个驾驶服务行业组织,上海市道路运输行业协会驾驶服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冯园明介绍,目前本市有100多家代驾服务企业,首批加入驾驶服务专委会的65家代驾服务企业,占据大约一半左右市场份额。他估算,目前本市代驾行业中兼职驾驶员约占到70%。如何保证这部分兼职代驾司机不疲劳驾驶,值得各家代驾企业探索。

  昨天,记者从安师傅代驾、爱代驾、E代驾的客服人员处了解到,截至目前,代驾预订并未出现明显的上升,与平时的预订量差不多。因为酒后代驾是从2011年“醉驾入刑”新规实施以来迅速发展起来的,新兴的酒后代驾行业尚没有世界杯期间的行业参考数据。

  [提醒]

  凌晨喝酒小心白天测出“隔夜酒”

  对不少球迷而言,看比赛必然少不了啤酒。在很多人的潜意识中,喝一杯啤酒甚至一瓶啤酒吹不出酒驾。对此,浦东交警特别提醒,这绝对是误区。

  据浦东一位交警透露,以前他们曾就此问题专门做过当场测试,在喝下一杯啤酒后,用酒精测试仪一吹,口腔内酒精含量显示为125毫克/100毫升,超过了醉驾标准的80mg/100ml。

  这位交警还说,去年查到一名酒后驾车的司机,据该司机说,当时几个朋友都说“喝一瓶啤酒没事的”,他就喝了。喝完后,他不放心,特地找了个地方喝茶。过了大约2个小时后,这才驾车回家,没想到查出来还是“酒驾”。

  他还特别提醒,由于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同,不少人凌晨看球喝酒,一觉睡醒后,以为没事了,但有时还可能测出酒精含量,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隔夜酒”现象,到时候再喊冤就来不及了。

  球迷勿因比赛结果开斗气车

  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浦东交警也建议部分资深球迷,如当晚看球,建议白天最好放弃自驾,改乘轨交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公安部交管局还提醒广大球迷,不要开斗气车,不要因为球队输赢产生愤懑、愤怒、狂欢等极端情绪,超速开车、飙车;同样不要边开车边收听收看赛事、刷微博等。(据新闻晨报)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