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沪剧院与新民网联手让上海小囡学上海闲话

2014-06-09 18:10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作者:朱光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茅善玉(左)与上海小囡亲切互动

  【新民晚报·新民网】方言,不仅是乡音,还是文化密码的承载。呼吁了多年的沪语传承,终于在近日有了实质性进展——由上海沪剧院联袂新民网开办的“沪语训练营”举行了开学典礼,专门招收不会说上海话的上海小囡。

  沪语训练营开办

  开班前,沪剧院在沪剧会馆已经举行了好几次试听课。有近千名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孩子的年龄多为4岁至11岁之间。而且,父母都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而孩子却基本不会讲上海话。因此,“训练营”旋即开办。沪剧院的优秀演员和电视、广播节目的沪语主持人为主要师资,用沪语方言教学,让孩子们在课程中学上海方言、玩弄堂游戏、唱沪语童谣、明海派礼仪、听沪剧唱段、修都市气质、演经典沪剧,寓教于乐。沪语训练营“少儿班”主要通过三个月的情景学习,让30多位经过考核的孩子能自信地讲沪语,并了解上海文化、热爱上海。据悉,“训练营”今后还将陆续推出新上海人班和沪剧班。沪剧院院长茅善玉透露,沪剧也多年招不到能把沪语说得字正腔圆的小学员了。招进来的学员要过的第一关,就是“沪语正音”。

  多年呼吁得到落实

  其实,沪剧招不到会说沪语又肯吃苦的小学员,已属“多年窘境”。以往,上海招不到,就把范围扩大至苏浙,如今,苏浙也招不到,已经扩大至安徽……而上海小囡多年来,也被要求在学校里说普通话。因此,每年上海开两会,都有相关的提案呼吁要保护沪语。很多专家表示,就连外语尚且能进入校园,成为必考科目和大众交通工具、公共场所播报的语言,作为本地常用方言的沪语也当然有资格进入公共空间。虽然由沪语专家钱乃荣编撰的上海话读本已经发送到小学,但是师资、是否要占据语文课等因素,也使得沪语课程并没有得到普遍落实。

  各方创造环境

  语言学习的关键,是创造环境。仅有一家沪剧院举办“训练营”,并不足以抵御方言退化的浪潮。49路公交车上已经有了沪语报站,机场里也有沪语广播,大学社团里有“沪语社”,网上也有沪语网站。沪剧演员出身的导演徐俊甚至还专门执导过一台《上海爱侬·沪语童谣音乐会》,上演时,一票难求……在市民文化节中开设沪剧演讲大赛,在电视和广播媒体推出沪语专题节目并举办主持人沪剧比赛等等。只有全社会群策群力,创造充沛的沪语环境,才能赶得上沪语传承与保护的节奏。

  本报记者朱光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