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社区好干部吴美娟:一部黄鱼车“兜”进千家百姓事

2014-06-09 15:35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作者:邵宁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吴美娟和殷行路470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戴梅钧一同为沿街经营户锁上后门 本报记者 张龙摄

  人物小传

  吴美娟,上海小巷总理中为数不多的“党委书记”。1956年出生,自1996年考上杨浦区殷行街道专职干部,在社区已工作了18个年头。她担任过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党员服务中心负责人等工作,现为殷行社区北新村片(下辖8个居民区)党委书记。

  没有高学历,却有高智慧。没有豪言壮语,却有火热心肠。没有时尚外表,却像邻家大姐。18年来,吴美娟用忘我的付出畅通了为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她于2000年、2003年两次获得上海市劳动模范称号,2005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是上海市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市人大代表。

  没搞错吧?上海的“小巷总理”不都是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吴美娟怎么是党委书记?

  呵呵,没错。殷行街道位于杨浦区东北角,著名的中原小区就在那里。它曾是上海最大的街道,面积超过静安区,人口多达20万,当年从一片农田上拔地而起,主要安置市中心动迁居民,建成时连电影院都没有,被称为“文化沙漠”。经过20多年建设,殷行社区如今已变成了一个宜居的“绿洲”,多次蝉联全国文明单位。这当中,无数像吴美娟这样的基层干部功不可没。

  殷行街道有50多个居委会,为加强居民区党建,十年前街道党工委将整个社区划成7个片,成立了新村片党委,每个片下辖6至8个居委会,吴美娟曾任开鲁片党委书记,两年前调任北新村片党委书记。

  三轮转呀转

  啥事不耽误

  闸一居民区和开鲁四村的老居民还记得这样一个画面:一个中年妇女骑着一辆黄鱼车,早晚都在新村里转悠,“张家伯伯”“李家阿婆”叫得很亲热。小区里哪里有垃圾、哪里有乱堆物、哪里有纠纷,都逃不过她的眼睛;居民们有什么烦心事,一声招呼,她就会下来和大家攀谈。有时候黄鱼车上还有个小男孩。

  她就是有名的“黄鱼车书记”吴美娟。“我40岁才生儿子。那时候考到社区当居委干部,是想工作离家近,方便照顾小孩,没想到会那么忙。”吴美娟告诉记者,“居民的事不能耽误,又要接送孩子,我不会骑自行车,就买了一辆母婴车(后面可以坐小孩的三轮车),骑了两年被偷了,再买一部黄鱼车。”

  “8号线施工把阿拉房子震得裂开来了,怎么赔?”“隔壁医院改建,楼层要加高,影响阿拉采光!”那些年,殷行街道类似事件特别多。吴美娟骑着黄鱼车,挨家挨户走访,耐心听取意见,再一趟一趟跑街道办事处、施工单位,不厌其烦地沟通、协调,直到棘手的问题一一解决。

  黄鱼车三个轮子转呀转,转熟了脸,转热了心,在当年交通不便的中原小区,黄鱼车可帮了大忙。有一次,一户居民家中的老人急着看病,吴美娟的黄鱼车竟然充当了救护车。

  黄鱼车三个轮子转呀转,车上的小男孩从幼儿园小朋友变成了小学生,每天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做妈妈的吴美娟,除了第一辆被偷的母婴车,骑坏了两部黄鱼车。

  喉咙乓乓响

  快刀斩乱麻

  吴美娟喉咙响是出名的。说话中气十足,像开机关枪。解决社区矛盾、纠纷,必须快刀斩乱麻,她的大嗓门还真管用。

  一天,闸一居委会的电话铃响了。“八旬老母被扔在医院没人管!”老人有3个女儿,平时都不住在一起,这次老人住院,她们不闻不问,医保卡、工资卡都找不到,打电话也不理,说已经十几年没来往了。

  怎么办?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谢寒逊向吴美娟求助。吴美娟接过电话喉咙就响起来:“娘住医院你们人不来?还有没有亲情?”几句话掷地有声,活脱脱一个殷行版“柏阿姨”,“再不来,就等于放弃继承权!”三个女儿乖乖地来了。

  今后如何照顾老人?吴美娟会同街道司法所、综治办,给女儿们开了好几次协调会。三个人你推我,我推你,签好两次协议都推翻。面对僵局,吴美娟从老人实际困难入手。经居委干部多方奔走,老人补好工资卡、医保卡顺利出院,并同意去养老院。三个女儿对吴美娟产生了信赖感。吴美娟和她们约定:养老院费用以老人养老金支付,不足部分用出租房子的租金补贴;3个女儿一个管工资卡,一个管用钱,还有一个监督;每月去看老人一次。一桩家务事就这样解决了。谢寒逊说,其实吴美娟不光喉咙响,她办法多、点子也多,跟着她能学到很多东西。

  城市方园是一个动迁安置房小区,门口的国伟路100弄是条烂泥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虽然只有五六十米长,但3000多个居民进出都要经过这条路,怨声载道。由于是街坊道路,属于市政不管,环卫也不管,物业也不管的“三不管”道路,城市方园居委会多次向上面反映,但没什么效果。

  2012年,吴美娟担任北新村片党委书记后,一次次地就国伟路的事向各个部门反映,不怕看冷脸,不怕碰钉子。去年在街道的关心下,100弄道路终于改建完成。吴美娟又与环卫部门协调,环卫同意一周清扫两次,其余时间由物业负责保洁。这下,烂泥路焕然一新,居民们非常满意。“只要是老百姓的事,就是我的事,一定要解决到老百姓满意为止。”吴美娟说。

  片区内的“小巷总理”都很佩服她,觉得她有“两个不怕”:第一不怕矛盾,第二不怕上级压力。一切为了公共利益,一切为了老百姓,一切为了大家,这也是吴美娟说话嗓门大、底气十足的缘由。

  走路一阵风

  工作要求高

  走路一阵风,爽朗泼辣干劲足。熟悉吴美娟的居委干部说她“天天像打了鸡血”。

  殷行街道北新村片是各片区中条件较差的一块,大部分是老公房、动迁安置房,还有一片城中村,矛盾突出。吴美娟来了两年多,整个片区都变了样,最近在杨浦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区、市文明城区双创评比中,多次名列七个片区之首。

  吴美娟来这里当党委书记,下面8个居委会的干部是又爱又怕。因为她基本上不坐办公室,不是在这清理垃圾,就是到那调解矛盾,冷不丁那大嗓门就响在了某个居委会。“她对工作要求高,让我们压力也很大。”一位居委干部说。

  城市庭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勇是个70后,刚来不久就遇上了一起高楼火灾,电梯停运,消防车呼啸而来。居委会炸了锅:有人要吃饭,有人要赔偿,还有媒体来采访……陈勇一下慌了神。吴美娟告诉他:不要急,先摸清楼里还有多少人,帮助疏散受困居民最要紧;其次应对媒体,告知真实情况;邻里赔偿问题放在最后解决。在吴美娟的指点下,一桩桩麻烦事都顺利解决了。

  陈勇转岗到社区时还不到40岁。一个大男人干婆婆妈妈的事,工资又低,也曾打过退堂鼓。是吴美娟的热情感染了他。吴美娟还向他传授了不少实用诀窍:比如遇到火气很大的居民冲进来拍台子怎么办?第一,自己要冷静,不要硬碰硬;第二,坐下来聆听,不认真听怎么能了解他的诉求呢?第三,寻找沟通的渠道,可以拉拉家常,平息怒气;第四,一般来说,这些居民的诉求都是政策上不能解决的,那就看看有什么其他方面可以帮他。这几点做到了,居民也不会再吵了。

  现在,陈勇做居民工作已经得心应手了。有一次,居委会来了一位聋人,陈勇拿出笔耐心地和他“笔谈”起来。此情此景,让一旁的吴美娟悄悄地笑了。

  记者手记

  认识吴美娟十多年了。2011年3月,我了解到吴美娟帮助一个失足青年的故事,曾写了整版的长篇通讯《送你一双新鞋,穿上好走新路》。

  这次采访结束时,城市名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章爱莉拉住我悄悄说了一件事:“别看吴美娟雷厉风行,其实她是一个很细心的人,特别会关心人。5年前,我丈夫去世对我打击很大,很长一段时间走不出来。吴美娟知道了很是着急。街道党员服务中心有个为中老年人牵线搭桥的平台‘金色年华’,我不好意思去。她就到那里为我找老伴,找啊找,终于找到了一个,我们已经相处了一年了……我很感谢吴美娟。”

  的确,吴美娟心很细。采访中听到她帮助一户特殊家庭的故事,很感人,她却叮嘱不要写:“人家现在生活得很好。很多年前的事写出来,周围的人又会指指点点了。”

  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不忘换位思考,不忘给予尊重。吴美娟的高情商,可见一斑。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