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1吨旧手机“炼”400克黄金 交大教授垃圾中“淘金”

2014-06-05 12:51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欣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从废旧手机中提炼出的稀有金属。新民网 记者 李欣 摄

图说:从废旧手机中提炼出的稀有金属。新民网 记者 李欣 摄

  【新民网·独家报道】通常情况下,开采一吨金砂能提炼出5克左右的黄金。可你知道吗,同样的重量下,一吨废旧手机中可以提炼出足足400克黄金、2.3公斤银、172克铜等。

  废弃的电器电子产品,无疑是一座座“城市矿山”。新民网记者今日(5日)获悉,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许振明及团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子废弃物分选技术及装备,为在城市矿山淘金提供了可能。

  “垃圾教授”电子垃圾中寻得“优良矿山”

  在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许振明被戏称为“垃圾教授”,因为他的工作就是研究、 探索一种高效且无污染的物理方法,开发处理电子废物的技术与装备,从而实现电子垃圾的资源化。

  所谓“电子垃圾”,实际上就是电子废弃物。“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接触到的,包括废旧手机、废旧个人电脑、废旧电视机、电冰箱等。”许振明说,目前在我国,不少家庭的习惯是电器用得实在不能用了再换,也有人喜欢把废旧家电卖给小贩,小贩们通常经过简单维修,再将家电二次售卖。

  而事实上,“电子垃圾”的“含金量”却令人吃惊:据测算,每吨废旧计算机销毁后的细粉中,含金量为660克;从一吨废旧个人电脑中则可提炼出1公斤银、150克铜和近2公斤稀有金属及其他稀土资源;而一吨废旧手机中可以提炼400克黄金、2.3公斤银、172克铜等,“相比于开采一吨金砂提炼出的5克左右黄金,这些废旧电器电子产品组成的‘城市矿山’的品位是天然矿山十几倍乃至上百倍,可看作是高纯度优良矿山。”

  “城市矿山”淘金助电子垃圾“起死回生”

  然而,新民网记者也了解到,尽管“含金量”惊人,但废弃的电路板同时含有铅、汞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成分复杂,处理不好会导致严重的环境污染。

  “9年前,国内处理电子废弃物通常是用露天焚烧、强酸洗金这些‘土法子’。”许振明说,这样的土办法处理电子垃圾,产生的废气废液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也会对人体产生极大危害。

  也因此,经过多年努力,“垃圾教授”和他的团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子废弃物分选技术及装备,成功地为电子废弃物找到了“起死回生”之路:

  废旧电路板被送入一级破碎机,粉碎成一至二厘米的颗粒;这些颗粒在二级破碎机中再次“瘦身”,变成小于0.8毫米的细粉;随后,统统进入一台高压静电分选机“接受考核”,通过高压静电的作用,非金属细粉被一根辊轴牢牢吸住,而金属细粉则被“甩”离大部队。最后,金属细粉再通过真空蒸馏分离出金、铜、铁、等各种成分,非金属细粉能挤压制作成再生板材——这样一来,所有的废料都能“发挥余热”了。

  “利用废旧钢材再生钢材,可以减少97%的采矿废物、80%左右的污染,节约90%的原材料,而且两种钢材的性能相同。”许振明介绍,这样的技术不仅让“城市矿山”淘金成为可能,也将应用于上海至少3家“废旧家电以旧换新”定点企业,满足百姓日常所需。(新民网记者 李欣)

图说:整套电子垃圾处理设备。新民网 记者 李欣 摄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