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阿明嫂”关键时冲得出——记凉城秀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杨如明

2014-06-03 16:06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作者:袁玮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杨如明在小区的健康步道和居民聊天,征询居民对于社区的意见。本报记者 孙中钦 摄

图说:杨如明和小区居民亲如家人 本报记者 孙中钦 摄

  人物小传

  杨如明,虹口区凉城街道秀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曾荣获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第三届感动上海十大人物”等称号,2012年当选为上海居委干部中唯一的一位党的十八大代表。

  【新民晚报·新民网】64岁的杨如明在上海的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中,绝对要算“婆婆级”的。当了14年“小巷总理”,工作内容几乎没有变化。不过,这位个子瘦小、外表朴素的女性,心态却很年轻,她会电脑、爱创新、点子多。60岁再出发,她成立了杨如明党建志愿者工作室、名师带徒培训班,传授“独门秘笈”,再培养一批“小杨如明”。

  书记茶苑上演情景剧

  旁白:居委会繁忙的一天在晨曦中开始了,居委会委员小王早早来到居委会,还没有跨进办公室,大老远就传来群众的急呼声。

  群众甲:“杨书记,杨书记来了吗?”

  小王:“杨书记还在小区里巡查,马上要进办公室的。”

  群众甲:“我家房顶漏水了,快点去看一看呀!”

  (话还没讲完,群众乙急冲冲走来,后面还跟着群众丙、丁)

  群众乙:“不好了!下水道堵塞水‘潽’出来了,报修好几天,也无人来。”

  群众丙:“我的车子被人划了,你们管不管!”

  群众丁:“我家附近一堆建筑垃圾已经发臭了,你们也不去看看?”

  小王:“你们应该找物业,我们居委会不管这种事。”

  居委书记杨如明来了:“大家别急别急,办法总比困难多,来,都到我办公室一个一个慢慢讲。”

  这个名为《繁忙的早晨》的情景剧“上演”在凉城街道杨如明党建志愿者工作室的书记茶苑上,这个“教案”中的“演员”全部是茶苑的管理人员“客串”。卫生死角、房屋漏水、车辆被划、管道堵塞,这一幕幕几乎所有小区、所有居委干部都经历过。小区的物业管理牵扯面很广,直接关系到居民的切身利益。这对居委会工作而言更是一个难题,难就难在边界不清,居民发生问题还是喜欢跑居委会。到底谁是责任的主要方?难题如何来解决?在书记茶苑上,杨如明请来了外区3位居民区书记,和凉城本街道一对居委会、物业黄金搭档,请他们现身说法介绍共同管理小区的好经验。

  名师带徒传授独门“秘笈”

  在秀苑居民区工作了14年的杨如明收获了无数荣誉,人生似乎也跃入一个巅峰。花甲之年却再一次出发,成立杨如明党建志愿者工作室,开设名师带徒培训班,她这样说:“拷贝不走样”,我希望自己的工作“秘笈”能助力年轻居委干部。

  “你在凉一居委会工作期间,表现出工作勤恳、努力。但由于性格较内向,是个慢性子。且直言发表自己的工作见解不够,工作上冲劲不足。你做事不张扬,这是优点,但事物从来都有两面性,在居民区常常会遇到突发事件,有时还真需要张扬点,要有关键时冲得出的勇气。”这是杨如明在今年3月的“名师带徒”培训班上,对凉一居委会年轻的“80后”主任秦佳俊的点评。去年开始的“名师带徒”培训班,是让虹口区各街道居委会的年轻干部拜杨如明为师取“真经”。

  两年前刚当选为居委主任的小秦还是个“新手”,加上性格内向,工作上总感觉施不开手脚。“过去小区碰到矛盾,把双方叫来调解,要是冲突激烈,常常无功而返。”秦佳俊说,这次在秀苑居委会和广中友谊居委会跟班实习的几个星期时间里,耳濡目染了杨如明说一不二的行事作风,也近距离取到不少“锦囊妙计”。

  “做地区基层工作,‘暖男’吃不开,要有股张扬的‘辣劲’。”秦佳俊重回工作岗位的改变,从主动和小区居民打招呼开始。这些天,小区物业碰到了要不要在部分绿地扩建停车位的问题,有车的居民双手赞成,没车的自然说不。“照过去,我们一般会和物业沟通,只能把这事停下来。”小秦说,但这只是满足了一部分居民的诉求。培训班“毕业”的小秦有了新想法:这次解决矛盾要让居民加入进来,一同面对冲突,参与协调。

  微博微信样样“玩”得转

  2012年9月,杨如明领头,和4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志愿者一起,成立了杨如明党建志愿者工作室,党建苑、书记茶苑、读书苑是3个活动平台。工作室的一大功能是创新社区管理和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杨如明像个永远追着时代跑的学而不倦者,QQ、微博、微信,流行什么她就“玩”什么。书记茶苑成立那天,杨如明身穿“阿庆嫂”的服饰,人称“阿明嫂”。摆开“八仙桌”,以茶会友,一杯香茶、一次互动、一个主题。演场“情景剧”,讨论讨论居民区党组织如何发挥物业公司在小区管理中的作用,党建如何引领居民区活动团队等也是居民区书记间的热门话题。

  现在的居委会干部工作量大,心理压力重,去年8月1日,党建工作室开展了一次“心轻盈,才会赢”的QQ群聊天。出人意料的是,1小时里37名党务工作者几乎使网络“拥堵”。“阳光的心态对工作的重要性我深有体会,面对负面情绪学做减法也是我经常‘搞定’的捷径。”“做了几年书记,做思想工作的水平真的有进步。刚来时经常‘受气’,不习惯忍气吞声,现在却经常开导居民,‘抚慰’居民的一些激进情绪。”集体“吐槽会”后,大家压力释放了,抖擞精神重新再出发。“这样的形式比开会要好很多,期待下一次网上聚首。”

  读书是不是都得正襟危坐,一本正经?杨如明不这么想,读书传播正能量的同时也可以和上时尚的节拍,比如时下流行的电视剧。今年“世界读书日”前,杨如明党建志愿者工作室与虹口图书馆一同举办“世界读书日·韩剧中的中国文化”活动,吸引了社区居民和两新组织的30多位年轻人。主题是前段时间热播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虹口图书馆馆员通过对剧中的中国文化的梳理,比如书籍、图画、背景音乐、小道具、象棋等,带领大家探讨了中国文化的影响力。《来自星星的你》中的中国文化元素,引发了年轻人的好奇与自豪。“这部戏在中国为什么这么火,剧中充满中国文化应是重要的理由之一吧。诸如第一集里男主角和他的朋友坐在茶社里,旁边放着似乎溢出香气的花茶,而他们中间摆放的居然是象棋棋盘,多么熟悉的棋盘啊。中华文化如此博大精深,要点亮中国梦,我们更需要用阅读来打牢中华文化的根基。”来自社区两新组织的张利敏在读后感中感叹。

  “智囊团”头脑风暴出创意

  头脑风暴,创新策划,是杨如明党建工作室的另一个功能定位。去年,水电居民区要成立自治家园,向工作室“取经”。杨如明带着工作室“智囊团”成员一次次到水电居民区调研,和水电居委干部一起“头脑风暴”后,精心设计起草了“1+5”运作方案。很快,水电自治家园“1+5”模式正式启动:建立水电自治家园议事会,议事会下设5个工作室,安居、乐苑、帮帮、绿家园和聚力工作室。这几个工作室分别围绕创建平安小区、丰富居民生活、拓宽服务渠道、加强物业党建联建和提高小区建设管理整体水平、开展居民区共治整合资源为主要任务。半年多运作下来,水电居委干部很有感触:“1+5”模式把小区的各项自治工作,用5个工作室的形式统筹起来,集聚了居民自治新能量。“现在小区居民自我管理、参与自治的意识强了很多。”本报记者袁玮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