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沪员工最欢迎免息房贷 增福利成企业留人新措

2014-06-02 09:41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如果能保证免息住房贷款、弹性工作制和自我进修补贴,企业对员工的吸引力就可能相对较高。记者昨天从沪上一份专业人力资源调查报告中获悉,在社保和补充商业保险之外的“非常规福利”已经成为企业留人的新举措。而在上海地区,上述三项“非常规福利”最受员工欢迎。

  增福利成留人重要手段

  “员工流失,尤其是关键员工的主动流失,会增加企业的成本,降低生产效率,影响组织绩效。”人力资源领域权威机构临官咨询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员工流失率已经日益成为一个企业关注的重要指标。如何留住关键员工也是不少管理者和HR在考虑的问题。

  据悉,目前减少员工流失的最有效举措之一,是增加员工的福利。上述负责人介绍,在员工福利梯队中,第一梯队即政府规定的社保。在此基础上,一些经营状况较好的企业往往会为员工增加补充商业保险。“近年来,随着企业对优秀人才的渴求度不断增加,他们提供的进一步福利也越来越多样。”她说,这些福利可称为“非常规福利”,在上海的企业中已频频被使用。

  沪上各大企业的这些“非常规”员工福利包括哪些呢?近日,临官咨询5DHR俱乐部进行了一次关于“你最喜欢的3项福利”的问卷调查,共有2808人参与。

  问卷罗列了目前使用较多的“非常规福利”。比如,员工急难贷款、免息住房贷款、自我进修补贴、员工心理援助咨询、子女的教育津贴。也有较为人性化的福利,比如允许带宠物到公司、弹性工作制、上班时间允许在专辟“瞌睡室”的20分钟休息。甚至还有部分企业存在的提供员工和家属的双份免费加班餐等选项。

  免息住房贷款最受欢迎

  根据调查结果,参与调查人员最喜欢的福利中,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免息住房贷款、弹性工作制和自我进修补贴。其中,免息住房贷款的选择率最高,达26.3%。弹性工作制紧随其后,也有25.7%。出于对“充电”的需求,选择自我进修补贴的人也占总数的22.2%。

  “从前三名的结果可以看出,虽然非常规福利花样繁多,最受欢迎的还是那些适用性较强的福利。”临官咨询有关负责人以免息住房贷款举例,目前国内特别是上海的买房压力较大。如果公司能够在公积金之外还提供免息的住房贷款,无疑解决了大部分人生活中最重要问题。

  而弹性工作制受到青睐,则与发展方式的转变有关。电脑、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让越来越多的员工可以从固定的办公场所中解放出来。所以,弹性工作制已慢慢成为许多职场白领理想的工作状态,也是公司人性化管理的体现。

  另一方面,员工们选择率最少的福利中,按占比从小至大,依次为提供免费加班餐,无人选择;员工心理援助咨询,只有0.4%的人选择;以及允许带宠物到公司,为1.3%。

  国企员工最想“充电”

  不同性质的企业里,员工的福利需求也有所差异。记者注意到,在中外合资企业中,免息住房贷款最受欢迎,选择率高达41.2%。而在国有企业中,这一比例只有17.7%,低于35.3%的自我进修补贴和23.5%的子女教育津贴。

  临官咨询有关负责人介绍,行业的不同,也使得员工受欢迎的福利各有侧重。比如,电子通讯、信息技术、互联网行业的员工最喜欢弹性工作制、免息住房贷款排和自我进修补贴。而在生物制药医护业,排在第一的是免息住房贷款,之后依次是自我进修补贴和子女教育津贴。

  小企业员工重自我增值

  还有一组有趣的对比,发生在不同规模的企业中。调查显示,在1万人以上规模的大企业中,弹性工作制和免息住房贷款并列排在第一位分别占26.1%,排在第三的是公司自建运动设施,占17.4%。

  而在0至100人的小型企业中,排在第一位的是自我进修补贴,并列排在第二位的是弹性工作制和免息住房贷款。“可见在微小型企业中,员工的不安全感更强,自我增值的意识更强烈。”临官咨询有关人士分析。(据劳动报)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