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治群租有高招 嘉定一居委会担任“中介”

2014-05-27 15:29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作者:杨冬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新民网】取缔一处群租房,从认定到约谈,再到取缔,一套程序走下来,最少也要半年。群租,如同顽症一般,难以“药到病除”。

  前不久,上海市综治办、市高院、市房管局等十部门联合制订的《关于加强本市住宅小区出租房屋综合管理的实施意见》,以及同步修订的《上海市居住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给予了群租一记“重拳”。

  事实上,沪上各个社区也在探索民间整治群租的“高招”,江桥镇在村、社区新近“试水”的“房屋租赁托管制”便是其中一例。

  居委“中介”租赁托管

  最近,一些业主找到嘉定区江桥镇嘉怡社区居委会,希望和居委会签订房屋租赁托管协议,赶走“二房东”,其中便包括李先生。

  李先生曾通过市场中介出租一套月租2500元的三房一厅。3个月后租金未到账,他上门一看,屋内被“洗劫”一空,连电视机的支架也被拆走,租客还欠下两千多元水电费。中介称,对此“概不负责”。于是李先生找到居委会,提出的唯一要求就是承租人必须可靠,租金好商量。

  居委会决定用租赁配对的方式,除了向周边社区发放便民联系卡外,还在“新村居民自我管理小组”中扩散租房信息。很快,居委会为李先生找到了承租人。遵纪守法、有稳定工作,是“考核”租客的首要标准,通过居委会促成的协议仍然保证业主2500元的月租收益。

  李先生的案例并非个案。当地居委会干部发现,发生群租,多数房东业主也非常不满,安全有隐患、房子乱糟糟,但通过市场中介签订租期,短则一年,长则三五年。收了中介费后,中介非但不负责日后租客是否如约交租,有的中介甚至还充当起“二房东”,业主有心无力。

  对此,居委会与社区民警、业主和“二房东”通过多次约谈,终于迫使“二房东”写下承诺书,在一个月内自行拆除违章搭建,进行群租整改。一旦租约到期,业主将通过第三方居委会来招租。

  租金租期自行商定

  江桥镇,连接市区与近郊。这里,外来导入人口达到24万人次左右,大大超过本地居民,加上本地不少动迁居民手中也有富余的房产可供出租,极易滋生群租。鉴于群租势必增加社会管理难度,从去年下半年起,江桥镇在村、社区开始试点房屋租赁托管制。

  房屋租赁托管,即业主与作为第三方的村(居)委会达成租赁托管关系,由村(居)委会受委托进行招租和日常管理。这项制度中,村(居)委会相当于“中介”,业主自愿托管,目的则重在对出租房屋的管理,因而免收任何费用。

  居住房屋租赁协议书也有别于一般租房合同,尤其强调载明承租同住人的人数,详细的身份信息,并且要求承租人不得将房屋转租,只用于居住、不得用于生产储存等用途,不得擅自改变房屋结构。租金、租期则在居委会的见证下,由租赁双方自行商定。

  每月上门核实情况

  江桥镇嘉怡社区,是最早开始试点推行房屋租赁托管的小区。经过试点,小区100余套由居委会作“中介”出租的房屋没有一家“居改非”或群租,也没有发生过任何租房纠纷,并且房屋租赁备案率和缴纳房屋租赁税率也达到100%。

  小区内有3位社区综合协管员,协助开展租赁的相关事务,现已建立了房屋租赁档案数据库,包括面积、租金、租期以及承租人的真实情况。通过托管租出的房屋,协管员每月都会上门进屋检查多次,除了检查使用水电煤的安全情况,还核实居住人是否变动或增加。

  除了免收中介费外,社区还提供租赁“一条龙”服务。业主放心、省心,通过短信“远程遥控”,就能了解房屋目前情况,本人都无需到场,居委会还帮忙办理出租备案和缴纳税费等一系列手续。

  最近,租赁托管的试点已在江桥镇全面铺开。嘉怡社区基层管理者在群租治理一线得出的经验,值得各方共同借鉴。(本报记者 杨冬)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