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复旦复原丝绸之路 "玄奘西行"路线现世

2014-05-22 14:59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欣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玄奘路线。丝绸之路历史地理信息系统供图

图说:帕米尔丝路复原图。丝绸之路历史地理信息系统供图

  【新民网·独家报道】随着亚信峰会的召开,丝绸之路成为各方关注讨论的重要议题。丝绸之路究竟如何翻越古称葱岭的帕米尔高原?山谷纵横交错中,历史上的中西交通要道究竟是怎样的面貌?玄奘西行又是走了怎样的路线?

  新民网记者今日(22日)获悉,现在起,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教授侯杨方开发的《丝绸之路历史地理信息系统》正式上线。今后,市民只需点击进入该系统,就能直观的通过平面地图、三维展示了解丝绸之路的信息;而这也是丝绸之路翻越帕米尔高原第一次被精确复原。

  首次精确复原帕米尔丝路

  新民网记者了解到,此次上线的历史地理信息系统主要展示的是丝绸之路的帕米尔部分。

  据介绍,帕米尔高原是中西交通要道:西汉时丝绸之路仅有的(老)北 、南两道都经过时称“葱岭”的帕米尔高原,它是古波斯、古印度、古希腊、西域与古代中国文明的交汇处。丝绸之路的老北道(东汉以后的中道 )经过高原东北部的伊尔克斯坦山口与阿赖谷地,通往奥什、费尔干纳; 而南道相对复杂。

  “无论是去中亚还是南亚,丝绸之路的主要路线都要经过帕米尔高原。 ”侯杨方介绍,在帕米尔高原,高海拔的山谷纵横交错,此次上线的系统精确复原了各条路线,形象地证明了帕米尔高原是丝绸之路的枢纽。

  丝路南道成重点考察对象

  “相对复杂的南道,此前还没有能够被精确复原,因此它成为我们重点考察的目标。”侯杨方这样表示。

  据介绍,丝绸之路南道有三条主要支道:一是喀什—英吉沙道;二是叶尔羌(今莎车县城)—蒲犁驿道;三是玄奘葱岭东冈道。现代公路建成之前,这三条道路一直是中国境内帕米尔高原主要交通路线。

  记者了解到,三条支道从东部塔里木盆地登上帕米尔高原抵达石头城后,向南到达公主堡附近,再折向西到达卡拉其古河谷(即塔克敦巴什帕米尔)。

  河谷南、北、西三个方向分布一些丝绸之路重要山口:向南翻越明铁盖、基里克山口通往今巴基斯坦境内的罕萨、吉尔吉特;向北翻越排依克山口通往今塔吉克斯坦境内的大帕米尔或小帕米尔;向西翻越瓦罕基尔山口, “以上诸道到达喷赤河谷后,再向西或南,丝绸之路南道即越过帕米尔高原。”

  未来或复原丝绸之路全景

  新民网记者也了解到,从现在起,这个丝绸之路地理信息系统已经全面上线,市民只需登录系统(http://silkroad.fudan.edu.cn/),就能感受丝绸之路不避艰险,翻越雪山、穿越河谷的奇妙之旅。

  除此之外,记者在该系统看到,除了复原帕米尔丝路外,系统里还提供了“玄奘路线”等各条不同西行路线,这也就意味着市民们可以在此同时感受玄奘西行的路途。

  “我们的丝绸之路复原研究均建立在文献资料(中国古籍与欧洲探险队的考察报告)、地图、遥感影像与实地考察等综合研究基础上。”侯杨方教授则向记者透露,未来的计划是在复原帕米尔高原部分的丝绸之路基础上,再向西延伸到中亚、南亚、西亚,“将丝绸之路的全景用现代地理信息技术准确、全面、直观地复原。 ”(新民网记者 李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