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端午粽子改走平民路线 千元价几无踪影

2014-05-22 08:02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记者昨天走访市场发现,今年市场上超过千元的粽子几无踪影。受一些单位客户人均消费标准降至百元以下的影响,今年部分黄牛直言生意下滑,库存压力较大。而另一边,主打大众消费的散装粽子依旧热销。

  黄牛感叹生意下滑

  “往年这个时候,订货高峰早就到了。但今年还比较平稳。”黄牛胡小姐说,考虑到手中还积压着不少存货,今年其粽子销售的最后期限放宽到了6月2日端午节当天。

  胡小姐告诉记者,和月饼一样,各大黄牛手中的粽子票子和实物,主要销往各大企事业单位。但也和月饼一样,如今“团购”生意越来越难做。“前几年,市场上高价粽子多,买的人也多。今年都变了。”她说,目前大多数企业客户给员工购置端午节福利时,人均消费已压缩至八九十元。

  就是买礼盒送客户的,也倾向于选购单价在三四百元的。受此影响,今年她手中数百种粽子产品中,单价最高的也只有900多元,“但至今无人订购。”

  记者从几位黄牛处了解到,今年粽子的销售同比去年有所下滑,这与中央抑制公款消费不无关系。因为担心卖不完,今年各品牌虽然品种规格与往年持平,但销量已主动缩减。而离端午节还有些时日,粽子就纷纷开始打起七到八折的低价。

  11家酒店仅2家有售

  由于适合制成礼盒,保质期也相对较长,粽子曾一度成为月饼之后的送礼佳品。不过近年来,粽子的“高大上”成色不断褪去。

  记者电话咨询了半岛酒店、静安香格里拉等沪上11家五星级酒店,其中只有两家酒店告知有粽子礼盒在售,其余9家酒店均表示暂无相关产品出售计划。“我们好几年前就不进行粽子的销售了。”一位酒店的销售人员直言,比起月饼,粽子送礼的少,自购者多,销量上比较有压力。

  而在2家销售粽子的酒店中,粽子也凸现出亲民本色。在其总共销售的三种粽子礼盒中,只有一款价位略高,为888元,附带高档茶叶。其余两款都定价在158元和218元。其中一家酒店透露,今年粽子销售情况不错。“不过,主要是因为集团本身有作为员工福利的内卖需求,所以销量账面上看起来还不错。”一位酒店的负责人说。

  “进社区进商务楼”

  高端市场降温,企业改走亲民路线。在这一市场上,为争夺消费者,各个企业也是各显身手。

  为了丰富产品线,以糟醉食品闻名沪上的上海一只鼎食品有限公司近年来也进入了粽子市场。虽然是市场的后来者,其推向市场的“鼎粽”系列,由于选料精细,采用射阳糯米和生态饲养猪肉,同时在产品上注重创新,譬如利用其糟醉特长推出的腐乳汁肉粽,为别家企业所无,加上价格具有竞争力,进入市场以来颇受消费者青睐。

  除了在产品上采用差异化竞争策略之外,在市场推广上,一只鼎食品公司也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在商超、团购等普通销售渠道之外,该公司还组建了一个特别的服务队,将产品打进了社区和商务楼宇中。据该公司总经理华嘉为介绍,在进社区和商务楼宇之前,他们首先会与所在社区的居委会和物业公司取得联系,经允许后设置售卖点。由于产销对接,从而省却了中间环节,产品的售价比市场售价低,直接让利于消费者。从实践来看,效果很不错。散装粽销售火爆

  “前两天经过南京东路,就想到老字号买点粽子吃。没想到,一大早,新雅粤菜馆窗口前就排起了长队。”市民王阿姨说,她最后是等了20分钟左右,才买到了一打粽子。

  业内人士表示,与高端市场粽子遇冷相比,散装粽子今年的销售依旧火爆。在位于南京西路的第一食品商店内,大大小小的粽子礼盒和散装粽子依次罗列、琳琅满目。在记者逗留的半小时里,礼盒粽子遭遇“零销售”,而散装粽子却有十余人购买。

  五芳斋铺位的一位店员告诉记者,今年粽子价位比较“亲民”,单价大多在200元以下。“遇上高峰期,店里零售的粽子一天就可达到100万元。”她说。(据劳动报)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