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高中生设计光学计算机获世界大奖

2014-05-21 13:58
来源:新民网    记者:萧君玮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独家报道】2014年5月19日,第65届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ntel ISEF)上海代表队乘坐的航班落地上海,在机场便受到了热烈欢迎。在上海代表队中,一名高二学生在本次大赛上用创新的光学计算机,从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700名中学生中脱颖而出,荣膺Intel ISEF计算机学科一等奖、计算机学科特等奖、欧盟青年科学家奖。

  这名高二学生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嘉定分校,名叫姚悦。他的研究是“用光色叠加实现三进制运算的新方法及其数学证明”,在普通的电子计算机中,运算基础是晶体管一开一关所代表的0和1所组成的二进制算法。而姚悦的想法则是用“颜色”来计算。分别用红光、绿光和无光来替代0和1,发明出一种三进制算法,构建起全新的光学计算机。

  姚悦的灵感来自于美术课调色,2012年10月,姚悦刚进高中学习不久,因美术课上需要进行调色画画,当他把不同颜色混合在一起时,产生了灵感。姚悦觉得,颜色混合的规律似乎与数学规律有某些相似的地方,红色+黄色=橙色是否可以用来代替1+1=2?

  最初,姚悦只是通过这一想法设计了一个类似算盘的东西,通过调色的方法,进行一些简单的运算。而当他意识到,如果用有色光代替颜料,用光的叠加代替人手工调和颜料,就可以形成一个光计算的方法,由此可制造出不同于电子计算机的光计算机。

  这个新颖的想法日趋完善,2013年2月,姚悦向学校提交了“三进制计算机”的开题报告,随后,在学校的安排下,让一位毕业自华东理工大学的博士数学老师亲自辅导姚悦,通过数学方式验证了光学计算机理论的可行性。

  如今,姚悦每天花费8小时研究他的光学计算机,一台简易的光学计算机模拟样机也已成型,据介绍,这种光学计算机的理论运算速度,可以达到普通电子计算机的250倍到500倍。(新民网 记者 萧君玮)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