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沪警方建商家微信群抓贼 周扒窃接报量降为0

2014-05-21 09:43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天山、七宝派出所独创了警民联合反扒微信群,群中不仅有反扒民警,还有派出所110平台的接线员、附近商圈便利店、超市的负责人。利用新媒体平台,不仅大大缩短了以往店主报警、民警出警、翻看监控的时间,也进一步加大了附近商铺的联系,“一家偷完去下家”的情况基本杜绝。微信群上线以来,七宝派出所街面扒窃接报率从74起下降为0起。

  嫌疑人照片群里“共享”

  长宁区古北路上的联华超市,紧邻地铁口和公交换乘站,周边还有古北商圈,夜间客流量很大,也成了不少扒手的“必争之地”。今年2月,超市的李店长发现店里两盒价值400多元的蛋白粉不见了。调阅监控录像发现,是在前一天晚上被一个模样消瘦的男子“顺走”了。

  确定被盗后,李店长立刻通知了便衣民警彭昌林。很快,彭昌林赶了过来,并一眼认出嫌疑人是“老头”,“这个人以前被我们处理过。我把视频以及照片进行了取证、调查,并告知店长仔细记住嫌疑人的长相”。

  随后,彭昌林将“老头”的照片发到了“平安天山”群里。4月30日,“老头”再次大摇大摆光顾超市时,被李店长和赶来的彭昌林人赃并获。

  彭昌林说,如今附近很多店家的员工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分享传阅“平安天山”微信群里民警发的各种监控图片。作为“平安天山”微信群群主的彭昌林说:“商家把近期发案的监控图像上传到群里供民警和同行下载,而民警也会将嫌疑人的图像传上网,便于商家查看,这比以前口述嫌疑人的衣服、长相特征更直观。”

  一周内扒窃发案量降为零

  闵行区七宝镇面积约为20余平方公里,警力仅有80多名,七宝的商场以及七宝古镇周边偷盗案件一直呈高发态势,如何在有限的警力下发挥效用最大化去抓获犯罪嫌疑人,一直是七宝派出所工作的难点。

  从去年开始,七宝派出所针对辖区内商业多、店铺多、超市多的情况,结合警商合作的原则,建立了微信群,将七宝商圈周边的商铺负责人加了进来。“微信群内有50余人,其中三分之二都是我们周边的商铺。”反扒民警朱汇佳表示,“新开店铺也会陆续加入进来”。朱汇佳是七宝派出所专职反扒民警,虽然反扒经验不是很足,但利用微信平台屡屡抓获嫌疑人,深得附近商家的好评。

  “过去商场之间联络困难,大多各管各的,自从有了共同的微信群,不管在哪个商场发生偷盗事件或出现可疑人员,大家都会第一时间把消息发布到群里,互通消息,也方便最近的民警赶往现场。”朱汇佳说,过去商场内的监控派出所并不能直接监控,通常都是发案后再去回调,浪费时间。

  “上次在凯德龙之梦有个小偷得手后,从偏门出去钻进了巴黎春天,如果在过去,我们只能这样算了,毕竟已经超出了管辖范围。”龙之梦方面安保人员说,“现在,我们会立刻把小偷的相貌穿着、行走路线等特征在群里发布,告知巴黎春天的安保人员注意该可疑人员已进入商场。”这样一来,巴黎春天方面能够持续跟踪,民警也能发现情况迅速赶赴现场,“没过五分钟,我们配合巴黎春天保安,在厕所里抓住了犯罪嫌疑人。”朱汇佳说。

  “如今警力跟着警情走,群里反映哪里问题多,我们就去哪里蹲点。”朱汇佳坦言,虽然警力有限,但合理分布警力后大大提高了破案效率。

  2013年12月21至27日,七宝镇派出所110扒窃类接警74起;到2014年1月11至17日期间,降为58起;2月15至21日总案发量降至惊人的6起;4月5日至11日,发案量为0起。(据新闻晨报)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