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沪幼儿园“周一病娃多” 祖辈父辈轮流带是诱因

2014-05-20 08:39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周一果然又有孩子生病请假。”昨天下午,小棋圣幼儿园保健老师翁雅莉告诉记者,每逢周一新用药的孩子总是特别多。该园统计表明,自2011年以来,周一这天生病而新用药的比例占到一周的三分之一,而且每周一的出勤率是最低的。

  昨日,记者调查发现,在本市不少幼儿园都存在“星期一现象”。

   ■实地调查

  新用药比例占31.5%

  周一出勤率全周最低

  小棋圣幼儿园位于愚园路,老师们发现,每逢周一总是有孩子因为感冒、腹泻等请假或新用药,其比例高于一周内的其他日子。

  上周园方进行了一项调查,汇总了从2011年至今近三年半的幼儿保健记录和出勤记录,发现周一生病而新用药的比例占到了31.5%,而其余四天新用药比例加起来为68.5%。而从出勤记录来看,每周一的出勤率也总是最低的。因为是近三年半的总体数据,所以这一结果也基本排除了季节性或偶发性因素,呈现出常态性。小棋圣幼儿园将这种现象称之为幼儿园的“星期一现象”。

  对于小棋圣幼儿园的调查,申城不少幼儿园都表示也有这类情况发生。

  虹口区凉城第四幼儿园园长郑晓修透露,在轮流带养的孩子中,越是年龄小,周一就越容易生病或身体不适。而市立幼儿园副园长陆海瑾则表示,以前该园采用寄宿制,不少家长到了双休日往往会带孩子大吃大玩,周一生病的孩子不少,如今虽然该园已不采用寄宿制,但每逢周一仍有不少孩子明显胃口不佳。

  复旦大学儿科医院儿保专家冯玲英教授也透露,每周一儿科门诊量一般会比其他几天多,这主要可能是因为双休日不开设门诊使一些患儿在周一集中就医,但也不排除其中部分是因“星期一现象”所致。

  ■原因分析

  生活习惯急剧变化

  身体疲乏免疫下降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星期一现象”?小棋圣幼儿园的老师们发现,星期一生病、请假的孩子中,大多数人都是因为轮流带养导致生活习惯在工作日和双休日急剧变化、从而导致免疫力下降,从而导致了孩子容易生病。

  该园原园长、现任上海致立学前教育职业培训中心校长桑佩军分析,大多数幼儿工作日跟祖辈生活、双休日再被接回父母家;或是跟祖辈、父母共同生活,但工作日主要靠祖辈带,双休日由父母接手,成年人不同的带养方式和生活习惯让孩子无法快速适应。

  首先,幼儿园作息比较规律,入园、午睡都有固定时间,而老人往往也习惯早睡早起,所以孩子在工作日已经建立起早睡早起、固定时间午睡的习惯。而不少年轻父母则习惯晚睡晚起,且喜欢双休日带孩子出外游玩,这样往往不能保证充足的午睡时间。当过度疲乏时,就会导致不适。其次,不少父母喜欢带着孩子双休日外出就餐,而一些餐厅的卫生状况不佳,且油腻生冷的食物也不适合孩子,容易导致腹泻。此外,祖辈往往习惯给孩子穿得比较多,而父母则习惯让孩子穿得适中或是偏少以增强抵抗力。幼儿在“捂一捂”和“冻一冻”中频频切换,本来就容易生病。

  “我们经常听到祖辈接送时抱怨宝宝双休日跟父母出去玩得太疯回来就累倒,或是被妈妈带着连吃两顿生鱼片而拉肚子,个别孩子就因为轮流带养而频繁生病,每逢周一不是拉肚子就是感冒。”翁雅莉透露。

  冯玲英教授也表示,她曾接到不少因为轮流带养导致孩子频频生病的案例,身边也不乏亲朋好友的孩子因轮流带养导致身体不适、周一不得不向幼儿园请假看病的案例。从她接触到的案例来看,主要集中在父母双休日带孩子疯玩导致孩子过度疲劳,由此导致免疫力下降,同时忽视了饮食卫生导致腹泻,孩子一下子穿太少导致感冒等。(据新闻晨报)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