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沪首套房利率暂无明显松动 银行或“乏钱可贷”

2014-05-19 08:01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在央行发布要求支持个人住房贷款的“央五条”后,记者昨天咨询多家商业银行后发现,目前市场上首套房贷利率的主流仍是上浮5%左右,并未大规模恢复到基准利率。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的表态对楼市起到稳定交易情绪的效果,但对交易的直接提升效果有限。贷款只解决支付问题,并不能缩小买卖双方对房价预判的差距。

  即使有变化也要到下月初

  信贷收紧是影响岁末年初楼市成交的一个重要因素,今年2月,各大商业银行首套房贷的优惠纷纷取消,基准利率成了常态,4月份时更是上浮了5%-10%不等,只有部分外资银行还能申请到9.5-9.8折的优惠利率贷款,而且对贷款额度和个人资信也有严格的要求。

  央行“央五条”中提出“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类似规定被认为可以缓解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后对购房者造成的压力。

  不过,记者昨天咨询了中行、建行、农行等多家银行的客服,对方均表示,目前首套房贷仍在执行上浮5%的利率,没有接到上级部门调整利率的通知。农行一家支行的个贷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首套房贷还是上浮的,由于利率变化都是按月计算,就算调整,可能也要到下月初了。

  “贷款利率的升降,还是要看银行的可贷资金,资金量无法增加的情况下,银行还是较难给首套房优惠的利率。”德佑地产研究总监陆骑麟表示,对于银行而言,当前最主要的问题还是缺钱,不管是网络理财产品还是银行自己的理财产品都很丰富,直接促使大量存款“搬家”,加上目前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尚处于20%的历史高位,而2012年中旬调整过存款准备金率之后两年都未调整过,这些都导致了银行“乏钱可贷”。

  银行口风略有松动

  除了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前两个月令一些购房者纠结的还有放款速度问题,尤其是一些正在换房的购房者。王先生看中七宝板块一套香港花园的房子,面积约为100平方米、总价210万元左右,但迟迟无法入手,原因就在于他之前卖出了一套位于莲花路的房子,但是受银行放款时间延长的影响,下家房款迟迟无法到账,导致他无力支付首付。放款时间延长,使得类似的“连环套”买房节奏大大放缓,甚至被迫停止。

  这次“央五条”中特别提出,要“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金融部高级经理吴娅介绍说,现在正常的贷款审批要三周到一个月时间,“央五条”出台还不到一周,现在还看不出放款速度是不是提速了。但是从他们合作的一些银行信贷员口风中可以探出一些虚实。“以前他们会说‘现在放款速度很慢’、‘要到下个月才能放’这样的话,但是现在不大说了。”

  优惠利率恐有门槛

  尽管“央五条”暂时还没有激起市场的涟漪,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既然央行有了表态,银行当然迟早会有所“领会”。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高级研究员卢文曦表示,贷款难、利率高等现象肯定会有所缓解,但在合理利率的获得等执行层面上可能另设门槛,比如,利率想打折,商业贷款部分必须超过多少万以上才可以享受。

  “这是因为大、小银行的资金充足率不一样,有多少比例可以用来支持房贷业务,用一个具体化的数字来实现也不合适,具体落实起来也会存在差异。此外,很多银行也是上市公司,要对股东负责,对盈利还是有具体目标的。”卢文曦说。

  吴娅也表示,恢复基准利率容易,但是还要像前两年那样首套房贷打个八五折什么的,难度非常大。“银行的朋友常常说,首套房基准利率对他们来说就是保本,打折的话就要亏了。”目前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6.55%,打八五折的话就是5.55%左右,这已经低于银行很多理财产品的利率了。因此,她认为,就算以后有首套房贷的优惠利率,恐怕也会加上一些附带条件,比如买该行多少数额的金融产品等。(据新闻晨报)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