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作业答疑APP爆红引担忧 考试不用小纸条了

2014-05-15 07:53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最近孩子作业写得特别快,也不用辅导了,我挺高兴,但也有点担忧。”让市民张女士欢喜又担忧的是一些作业答题软件。张女士称,发现女儿下载了一款名为“作业帮”的软件,每次碰到不懂的题目,就拍张照片上传软件,向网络求助,很快就有人回复答案。但张女士觉得这跟抄作业没区别,担心长此以往孩子产生依赖心理,懒得动脑想问题。

  本报在调查中发现,除了写作业,不少学生在考试的时候也利用答疑软件作弊,有的答疑软件还成了晒照片求交友的平台。而不少软件宣称的在线付费答题中的名校名师,也多为兼职的学生。

  白天作弊晚上作业

  “正在考试,帮帮忙。”一个高一男生在“作业帮”软件中,发布了一张照片,照片上清晰的显示“2013-2014学年度第二学期高一《思想政治》期中测试题”。这名学生将填空题和简答题全部发到了网上,求助“学霸”提供答案。这样公然在软件上求助考试答案的学生并不少,还有学生甚至写道“求详细过程”、“求求你们了,马上要交卷了”,题目内容涉及到数学、物理、地理等学科。

  考试不用偷偷传纸条,不会做的家庭作业也不用等讲解,拍照上传题目就能得到答案,分分钟搞定,“学渣”一秒变“学霸”,这样的“神器”自然受到学生们的热捧。笔者安装了“作业互助组”、“作业帮”、“问他作业”、“疯豆答疑”等五款下载量比较高的“解题神器”,几乎每个软件都宣称可以解答小学一年级到高三年级的所有科目难题。除了拍照上传求答案的软件,也有软件提供“搜题”服务,一旦学生输入试题,软件就会自动匹配,在题目库中给出答案。

  目前,在安卓市场上“问他作业”已经有24万下载率,“作业帮”下载量为18万次。据“疯豆答疑”软件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他们的用户已经超过了40万。

  为求题目答案晒照片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作业答疑类软件,一类是学生们之间相互解答,走的是免费路线,而另一类则是需要“问豆”、“悬赏金”之类的积分来悬赏答题,需要进行充值付费。笔者看到,在答疑软件中,求得免费答案并不容易。在“问他作业”中,一分钟内有15个学生求问,但是只有2名悬赏“问豆”的学生获得了答案。

  不愿意付费,又想快点得到答案,就有学生剑走偏锋,采用晒照片交友形式结交“学霸”,从而获得辅导。在“作业帮”软件中,提供了学生交流的平台“学生圈”,并细化为小学圈、初一圈、初二圈等,在初中生和高中生的学生圈中,不少女生晒出了自己的大头照,甚至有些性感的照片,并写有“数学很渣,求学霸做好友”。一名学生不得已发文感叹称“不爆照就没有人回,大家互助不好吗?答疑软件成了选美软件。”

  作业答疑软件变为交友平台,让家长张女士有些不放心。“如果真是学习,大家一起讨论也挺好,就怕交到不好的朋友。”笔者看到,在学生圈中,一个名为“教研员”的网友发出了“找妹妹,希望可以聊得嗨的”的帖子,另一名求交友的男生发布了数十张照片,引得近200名学生留下了QQ号。

  在某软件的“学生圈圈规”中,写明“找男女友、找情侣关系等一律删除”,“标题及一楼以任何方式留联系方式的主题帖予以删除”,但实际上这样的帖子比比皆是。

  所谓名校名师多为兼职

  不少软件打着“名师在线”的旗号进行收费答疑,且收费不低。有的对教师提问收费是5元/次,以“名师在线答疑”为广告的“疯豆答疑”,号称有400位名师在线。笔者联系了工作人员朱小姐,询问什么资格才能做教师答疑,朱小姐称“只要你能把题目答对就可以,不一定要求是老师。”随后,朱小姐热情地提供了“疯豆答疑兼职教师申请表”和“招聘启事”,并催促笔者尽快提交简历,据招聘启事显示,211以上高校学生均可。“白天答一道题2块钱,晚上3块钱。”“大学生都可以做的,我们会提供网络培训的。”朱小姐解释道。在“问他作业”中,也可以直接申请注册“教师号”,填写任教学校、年级和科目即可。客服人员称,他们专门聘请了老师做支持在线答疑,有些是广州学校里的老师,会研究全国各地的题目。不过在其展示的“专业一线骨干教师”中,也多为在读大学生。(据劳动报)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