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探营崧泽遗址博物馆 “上海第一人”长啥样?

2014-05-12 17:05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陈东达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上海第二个遗址博物馆——上海崧泽遗址博物馆将于5月18日正式开馆。新民网 李若楠 摄

图说:上海崧泽遗址是上海远古文化的发源地,被称为“上海之源”。新民网 李若楠 摄

图说:电脑技术修复的6000年前的“上海第一人”。新民网 李若楠 摄

视频:上海第二个遗址博物馆——上海崧泽遗址博物馆将正式开馆。新民网陈东达 摄制

  【新民网•独家报道】本周日(5月18日)博物馆日到来之际,上海第二个遗址博物馆——上海崧泽遗址博物馆将正式开馆。今天,新民网记者提前探营,穿越6000年,一睹“上海第一人”的容貌,看一看那时吃的人工栽培水稻“上海第一稻”,身临其境感受“上海第一房”、“第一村”、“第一井”。

  “上海之源”将历史推至6000年前

  上海崧泽遗址是上海远古文化的发源地,被称为“上海之源”。遗址发现于1957年,地处现在的青浦区赵巷镇崧泽村。而上海崧泽遗址博物馆就建立在当年遗址发掘的现场之上。

  “崧泽”的意思是指“吴淞江流域湿地中的一块高地”。距今7000年起,上海地区海岸东扩,陆地抬升,开始适合人居。6000年前,属于马家浜文化的人群来到上海。他们就是上海的先民,崧泽就是他们最初的家园。

  “上海第一人”揭开神秘面纱

  新民网记者今天前往探营,有关上海的五个“第一”无疑是最大看点之一。

  “上海第一人”长什么样?直到2004年春天,考古学家对崧泽遗址进行第五次发掘时才在马家浜文化时期的7座墓葬里发现了他:一名年龄在25岁至30岁之间的男性。考古学家将发现的头骨,结合先进的成像技术,还原他的容貌:跟东亚蒙古人相似。

  “虽然推测他是25-30岁,这个年纪现在是年轻小伙子,可在他们那个时代,已经算步入老年了。”复旦大学文博系教授,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高蒙河说,只可惜,他的躯体部分已经腐烂,再也看不到了,所以也无法推测他的身高与体型。而他为什么俯身被埋?也成了一个谜。

  吃什么?住在哪里?谜底一一揭晓

  上海的先民们吃什么?1961年,崧泽遗址发现了炭化稻谷遗存,这是上海出土的最早的人工栽培水稻,被称为“上海第一稻”。这是国内发现的首个稻谷遗存,为中国稻作起源提供了直接证据。

  住,是还原当时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2004年发现的“上海第一房”是一座地面式建筑,平面圆形。墙体共有15个柱子腐烂后留下的直立式的洞。房内地面比较硬实,面积约5平方米。门宽1米,门外还有一个直立式柱洞,是支撑门廊的柱子。通过复原,它类似于后代的谷仓尖锥顶,墙体以竹、木为立柱,立柱外再糊上泥巴,屋顶用茅草覆盖如斗笠状向周围披下。

  古今穿越看历史 文物陆续开箱

  为了再现崧泽社会和当年考古的经历,主展厅采用声、光、电等技术,模拟一个“古今崧泽”的实景展示:一边是五六千年前的上海先民们在用石犁耕地,用釜、灶做饭,喂猪,孩子们则在一旁嬉戏;而场景的另外一边,显现的则是现今的崧泽遗址的现场,考古人员正在遗址上忙碌。让观众在时空的变换中还原6000年前崧泽人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了解现在考古工作者的辛勤工作。

  今天,将在博物馆中展示的文物也陆续开箱,正式入驻。其中,陶猪矮脚、短吻、小眼、体态浑圆,大肚子贴到了地上,第一次展示了6000年前上海古人饲养的大肥猪的生动形象。

  另外还将展出体现当时风俗及陶器制作水平的折角足盆形大陶鼎、竹编纹带盖陶罐、双层镂孔陶壶、三口器、半璧形玉璜。(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陈东达)

图说:主展厅采用声、光、电等技术,模拟一个“古今崧泽”的实景展示。新民网 李若楠 摄

图说:今天起,文物陆续开箱,正式入驻。曾参与发掘的考古队员张明华讲述文物的故事。新民网 李若楠 摄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