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同济医院首推护士体验日 市民3小时已"吃不消"

2014-05-12 08:00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护士节前夕,同济医院首次进行“护士体验日”,5名市民“穿越”当护士:第一次穿上护士服、戴上护士帽,奔波在儿科输液室、急诊抢救室。输液提示器一直响个不停,跟随输液室护士跑着去拔针;面对哭闹的婴儿,并在五六个家长的注视下,感受儿科护士“一针见血”的紧张;面临随时出现危重病人的紧急情况,配合医生尽最大力量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短短3个小时的体验,5名志愿者直呼吃不消,“没想到护士那么辛苦”。

  儿科门诊最怕不能一针到位

  体验者:叶芳芳(大学毕业生)

  上午8点,还没踏进儿科门诊的大门就听到了孩子们的哭泣声和吵闹声。刚刚大学毕业的叶芳芳在儿科门诊跟随儿科护士金素琴。“我不输液”、“我要回家”……一站到打针台旁,叶芳芳心就紧了。第一个打针的孩子才8个月,一看到针头,孩子大哭起来,妈妈焦急地抱着孩子,一旁的外公外婆、爷爷奶奶拎着奶瓶、尿布,随时准备帮忙。一家人5双眼睛紧盯着金护士的手。“给小婴儿打针最难,他的手乱晃,毛细血管又细,一般会选择头部打针,头部血管无法回血,所以完全凭感觉,最考验技术。”只见,金素琴眼明手快,轻轻一扎,一次成功。

  金素琴和其他护士每天给200多个孩子打针,最高峰时4个人创下了给450个小病人输液的纪录。而对于儿科护士来说,最大的考验是要一针到位,但并不是每次都能成功,“记得有一次给一名2岁多的患儿注射,我也比较着急,好不容易找到根很细的血管,第一针还是鼓包了,家长当时就拿起旁边的药水瓶扔了过来”。

  做了20年的儿科护士,金素琴因为长期接触刺激性药水,两只手红红肿肿的,发作时整夜未眠,但她几乎从未想过离开。

  不过,在嘈杂的儿科门诊待了3个小时后,叶芳芳直呼头大,一上午没喝一口水,没停下来坐一会儿,“每次看金护士打针,心就纠一下。”输液的孩子多,等待输液的孩子更多。整个上午,叶芳芳跟随金素琴的脚步穿梭在儿科门诊室的各个角落,丝毫没有休息时间。

  急救室和患者一起与死神赛跑

  体验者:马倩(校长)

  一具盖着白床单的遗体推出后,一阵悲痛欲绝的哭声传来。早上8点刚过,才换上白大褂的“护士”马倩刚走进急救室,就看到一位老人因病抢救无效去世。这让她一下感受到急救室与其他科室的不同:与随时在这里徘徊的死神搏斗,尽最大力量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一个小时后,又送来一名脸上满是鲜血的年轻女孩。女孩刚推进来,3名护士立即围了过去,上心电监护、吸氧、开放静脉通道,安慰她别紧张……10分钟后,女孩经过了脑科、骨科医生初步检查,护士们也已帮她办好住院手续,接着又赶紧将她推去做进一步检查,“忙碌,相互之间的默契配合,一看就是训练有素的‘突击兵’”。

  马倩是同济医院附近一所学校的校长,她坦言自己并不能真正帮上护士的忙,但是一直很仔细地把体验感受一一记下,回去后再与学生和老师一起分享。“我的感受是,护士比老师还辛苦,特别是体力上的劳累强度更大。”马倩说,她还发现急救室的护士们虽然随时处于紧张的工作状态,但她们特别会自我调节,忙碌间隙不时还开开玩笑。

  急诊输液室突发事件随时出现

  体验者:章顺美(社区干部)

  早上9点不到,同济医院急诊输液室里,126个位子已满满当当。“今天还不是最忙的。”市民体验者章顺美介绍,她穿着白大褂在输液室转来转去,如果不是挂着一块“市民志愿者”的蓝色胸牌,很多人还会把她当成一名护士。

  几番“巡查”后章顺美发现,急诊室的护士要做的杂事可不少:扶老年患者上厕所,有人不会用自动饮水机就帮他们倒水,还要解答诸如“为什么输液后口苦”、“肾上长了个2厘米大小结石,要不要去开刀之类”的专业问题。

  “啊!”一名患者突然大叫,原本平静的气氛一下紧张起来,几名护士赶紧往患者身边跑,一问才发现,原来是吊针快打完了,这位患者很紧张,只好大叫起来。类似的“尖叫”当天上午共发生两次,虽然都是虚惊一场,但护士们瞬间的快速反应却让她印象很深,“时刻得准备应付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

  “不容易”、“很辛苦”,这是“当”了一上午护士后,章顺美说得最多的感想。她还注意到,在近四个小时的体验时间内,护士台上的输液提示器一直在响个不停,不少护士忙了一上午也没时间坐下来休息。章顺美说,自己是一位普通的社区干部,会和居民聊聊医院见闻,“现在不少人觉得,我来医院是花了钱的,就应该享受服务。有些人还把就医时的各种不满发泄在护士身上。其实大家都要学会换位思考,彼此体谅。”

  内科病房脏活累活什么都干

  体验者:陈阿姨(退休)

  陈阿姨在呼吸内科病房做“护士”,原以为和急诊相比,在病房里做护士会比较轻松。没想到,一上午下来,陈阿姨有点小喘气,“从7点多到现在,一直跟着护士小步跑。7个护士护理52个病人,太忙了。遇到危重病人要抢救,护士们赶紧进入紧急状态,协助医生准备器材,气管插管。”最让陈阿姨感动的是病房里这些“90后”的护士,“她们和我女儿一般大,在家什么都不干,在这里什么都干”。

  在呼吸内科的重症病房,住着两个气管插管的病人,护士每隔1小时记录各项生命体征、2个小时翻身、1个小时吸痰。看着柔弱的护士吃力地为病人翻身,陈阿姨也赶忙过去帮忙。“护士的工作不但累,而且脏。看着年轻的她们不断为重症病人吸痰,很感动。”就在前不久,病房里住了个肺癌晚期病人,双脚全部是小泡泡,每天流水,负责这个床位的“90后”护士每天花几个小时为这位病人挑泡泡。

  同济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张培英坦言,有时护士的职业就像公益事业一样,很辛苦,不能讲太多回报,希望更多的病人能理解护士。(据新闻晨报)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