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沪一黑车女司机遭劫持 数日后尸体被发现

2014-05-07 15:48
来源:新民网    记者:沈文林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由于本身处于非法运营的灰色地带,黑车司机往往容易成为不法分子作案的目标。网络配图

  【新民网·独家报道】日前,本市一名黑车女司机在遭遇劫持的过程中身亡。记者今天(5月7日)从上海市公安局获悉,由于本身处于非法运营的灰色地带,黑车司机往往容易成为不法分子作案的目标,今年以来本市已经发生了多起类似的刑事案件。

  黑车女司机"人间蒸发"

  3月27日,以开黑车为生的阿芳突然失踪,手机也处于关机状态,焦急的家人数日寻找无果后向浦东公安分局报警求助。

  警方调查发现,3月27日晚上19点左右,阿芳是驾驶着沪C号牌的蓝色奥拓车外出拉客。道路监控录像显示,当晚20时51分许,阿芳驾车经过大叶公路、六奉公路路口,可是到了23时06分许,车辆的驾驶员已经变成了一名戴口罩的男子。

  通过进一步侦查,公安部门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4月22日下午,民警在浦东新区周浦镇、奉贤区南桥镇先后将顾某和黄某抓获,两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悉,3月27日晚,顾某和黄某因经济拮据萌生抢劫歹念,经事先预谋准备刀、绳索、头套、口罩等作案工具,以乘车为名打电话叫来阿芳,上车后持刀威逼她到后座,随后将其捆绑双手、戴上头套,劫得现金150元、金戒指1枚、金珠子手串1根、银行卡1张,并获得银行卡密码。

  然而没过多久,阿芳出现抽搐、吐舌头等状况。黄某因害怕,在与顾某商量后离去,顾某独自驾车离开。途中,顾某发现阿芳倒在后座上,停车检查发现已停止呼吸,遂驾车至松江区一工地,将尸体藏在后座下弃车逃离。

  当天下午,民警根据两人的交代,在松江区玉树路某工地附近找到了失踪的轿车,并在车内后座下发现了阿芳的尸体。目前,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遇劫轻则失财重则丢命

  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截至4月30日,全市刑侦部门共破获涉及非法客运活动的刑事案件63起,刑事拘留124人,并查扣克隆出租车及涉嫌作案用黑车共40余辆。案别分别涉及寻衅滋事、妨害公务、非法持有毒品、抢夺、非法拘禁等十余种类型犯罪。

  1月1日凌晨,黑车司机朱某在川沙妙境路新德路附近搭载了四名男子,半途中遭到持刀抢劫,被劫财物总价值2万多元。当天凌晨三时许,四名男子将车开至嘉定迎园路嘉戬公路口北侧约50米处,将朱某绑在后座上随后弃车逃离。

  1月23日下午,女子小洁驾驶“黑车”搭载两名乘客至淀山湖大道,两人突然伺机采用扼颈、用透明胶带绑住手脚等方法将其控制。两人随后威逼小洁讲出银行卡密码,在ATM机上取得1万余元。在继续威逼另一张银行卡密码未果后,用透明胶带缠绕封住小洁的口鼻,直至其窒息身亡并抛尸。

  3月23日23时许,黑车司机袁某驾车行至嘉定翔江公路沪宜公路口时,遇两名男子扬招其车去唐行。当车行至嘉行公路3240号附近时遭到两人抢劫,袁某见势不妙赶忙弃车逃离。

  4月21日凌晨,黑车司机张某接上一名男子,当车辆行驶至松江区昆港公路港德路路口的僻静处时,男子趁张某不备,重击其头部致伤,并劫走车内财物。

  记者获悉,以上案件均已告破,犯罪嫌疑人被悉数抓捕归案。但黑车司机从事非法运营,不断游走于违法犯罪的边缘地带的同时,更容易遭到侵害。有的黑车司机遭到抢劫,有的黑车司机因为“地盘”问题相互斗殴,有的黑车司机遭遇假冒客运执法人员的敲诈,有的黑车司机因费用问题与乘客发生纠纷被打伤。

  作案难度低被害人怕声张

  “阿芳跟两名犯罪嫌疑人并不熟识,但在一次‘拉活’中给其中一人留下了联系方式,并在闲聊中流露出自己经济状况不错。当事人并不在意,却引起了不怀好意者的注意,埋下了祸根。”负责侦破阿芳被害案件的浦东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叶俊告诉记者,包括阿芳在内,这些黑车司机被害看似偶然,其实有一定的必然性。

  据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三支队支队长钱海军透露,前些年上海抢劫出租车司机的案件一度高发,但近年来已经极少出现,主要是因为近年来正规出租车在防范上越来越到位,不但都装有报警装置,一旦触发很容易引来警察围捕,车上还有GPS定位系统,即使抢了也不能派用场。此外上海的出租车还装有防劫持装置,动手也比较困难。

  相比之下,抢劫黑车就容易得手得多。“很多犯罪分子眼中,黑车本身就属黑色地带,抢了他们也不敢声张。黑车司机为了在招揽生意的同时逃避打击,也往往会选择公交线路和出租车较少的区域揽客,这些地段大多较为偏僻,监控设备较少,不但容易下手,得手后逃离也不容易引人注意。”

  除了作案容易,抢劫黑车司机往往回报率也比较高。不同于一般的出租驾驶员,很多黑车司机吃住都在车上,往往把一家一当随身携带,一些黑车司机还有赌博恶习,钱财露白,更容易成为作案目标。

  警方表示,“黑车”营运不合法,“黑车”司机更容易成为不法分子的侵害目标。希望有关人员迷途知返,不要再从事这项“高危”行业,自觉维护上海良好的交通运营和道路安全秩序。(新民网记者 沈文林)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