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37省市消协警示:非国标插座易引发火灾

2014-05-07 08:43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非国标插座和新国标插座的区别示意图。网络图

  【新民网讯】针对一些生产企业置国家强制性安全标准于不顾、大肆生产非国标移动电源插座(俗称接线板,以下简称插座),导致不安全插座充斥市场的问题。昨天,北京、上海等37个省市的消协(消委会、消保委)联合发布消费警示:非国标插座不安全,睁大双眼防风险。消费者在购买插座时,一定要购买新国标插座,不要选购不安全的万用孔插座和问题两芯插座。

  2010年6月1日,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的《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第2部分:转换器的特殊要求》(简称:新国标)开始强制执行,明确禁止生产万用孔插座。新国标要求生产两极和三极插孔分开组合形式(俗称新五孔插座)的插座,这种插座的插头与插座的接触面积更大,接触更紧密,降低了触电隐患。另外,我国自1996年首次制定电源插座标准时,就明确规定带三极插孔的两芯插座不合格。

  38家消费维权单位在中国消费网、新浪财经和3G门户等网站上共同开展的《电源插座安全使用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有72.69%的受访者不知道国家已明令禁止生产万用孔插座,64.7%的受访者不知道带三极插孔的两芯插座严重违反国家标准,会引起触电、火灾等事故的发生。公安部曾发布数据,我国近年来累计发生的火灾事故中,由于电源插座、开关及断路器短路等原因引发的火灾,位居各类火灾之首。而52.31%的受访者对此并不知道。

  与此同时,九成以上家庭有4个以上的电源插座正在使用,75.83%的受访者曾购买过两芯插座,而他们购买插座的渠道非常令人担忧,只有29%的受访者是在大卖场或电器城购买,其他人则是通过五金店、建材市场、便利店及网店购买,而这些正是不合格插座的泛滥之地。调查暗访发现,很多万用孔插座的生产企业往往将插座生产日期标注成2010年6月新国标实施之前,有些则根本不标注生产日期,遇到检查,就谎称是新国标实施之前生产的存货,以逃避处罚。(据新闻晨报)

  ■两芯插座:从外形上看较易分辨,凡是插板上有三极插孔,但插座本身自带的插头上却只有两个插销的产品,都是两芯问题插座。这类插座缺少一根地线,在使用过程中,一旦电器内部某个绝缘部件损坏,电流将会布满整个电器表面,由于电流无法通过两芯插座导入地下,极易引发触电事故。

  ■万用孔插座:即插孔可同时兼容两极或三极,甚至是英标、美标、欧标这类非日常使用插头的插座,但此类插座因插孔较大,插座接片与电器插头接触面积过小,容易使接触片过热导致火灾事故的发生。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