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回访徐汇盛华景苑:群租客流向周边小区

2014-05-06 07:52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一个书包、一个提包、一个拉杆箱,这是24岁小陈的全部家当。5月5日,也就是徐汇区龙吴路2888弄盛华景苑火灾发生后的第4天,他决定离开上海。“治理群租,防火防盗。”如今,走进盛华景苑小区,类似的宣传横幅随处可见。24号楼上,5月1日火灾当天留下的触目心惊的黑色印迹依然未褪去——事故过后如何治理小区及周边群租问题,还有由此带来的各种隐患,继续拷问着相关部门的管理智慧。

  “闯荡”梦想提前结束

  中午11点30分的太阳照在脸上有些热,小陈把西服的上衣扣子解开,露出有些发皱但仍雪白的衬衣。龙吴路上不时开过的货车扬起灰尘,他用“快的”软件叫了辆出租车,打算先去酒店住下,好好洗个澡。

  4月26日才从广东过来找工作的小陈,去年大学毕业,在周边看了8套“房子”之后,最终决定在盛华景苑29号楼里住下。这套90平方米的房子被房东改装成5个独立小房间。小陈的房间是阳台改装的,20平方米出头,每月租金1200元。

  小陈学的是物流专业,他打算在上海找份销售的工作。但没想到,“闯荡”梦想会因群租而提前结束。

  5月2日下午3点左右,小陈正在房间里上网,突然听到有人敲门。打开一看,10多个人出现在面前,一个高个男子说:“我们是整治群租的,把东西收拾下,马上要砸墙!”

  小陈一下懵了,“嘣!”有人抡着铁锤就开始往房间里的小门上砸。直到铁皮发出一声沉闷的巨响,他才缓过神来。“咚”、“咚”,大铁锤在房屋里上下挥舞,一面面墙倒下。尘土飞扬中,小陈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看到隔壁那个长发漂亮女孩的房间模样:梳妆台上全是化妆品,各式高跟鞋放了半个房间地板。

  整治群租行动时,房间里只有小陈,他的东西也保留得最多。因公司“五一”放假而出去玩的隔壁女孩,晚上回来时屋子已成一片废墟。她搬开墙块,收整着残留物品,当天晚上8点多,就带着购置的梳妆台、梳妆凳、2个行李箱、3个大行李包独自离开。“那么晚了,她一个人拿那么多东西怎么拿得动?”女孩只叫小陈帮她把一些东西拿到楼下,看着她瘦高的背影在夜色中消失,小陈不禁感慨。

  更多的人选择了留

  其实,整治工作从5月1日火灾当晚就已经开始,按照电视台的报道,“数百名公安、房管、城管、环卫等多部门人员紧急行动,对火灾发生地盛华景苑小区连夜突击整治群租,一夜间清查群租房90户”。

  整治群租的当晚,有些人去周边网吧上了通宵的网,有些人甚至直接在小区外面的草坪睡下,等着天亮后再离开。小陈则凑合着在废墟中睡了,因为想要找房东索还刚交的房租和押金,他还不能走。

  昨天,盛华景苑小区大部分群租户已陆续搬离,但像小陈这样离开上海的是少数,更多的人则选择继续在上海工作和生活——就在小陈等出租车的间隙,三个年轻人也带着行李在门口坐车离开,他们说又在附近租了房子。

  中介一听群租就摆手

  “公寓,600-900”,小区一个角落里这几天悄然贴出了一张崭新的A4纸大小的手写广告。电话拨通后,一个自称房东的男子说,他的房子距离小区约800米路程,是写字楼隔成的。“现在房子已经不多了。”男子催促说,下午他刚与盛华景苑搬过去的一对年轻夫妻签了租房合同。

  不过,也有一些房东和中介开始不愿意把房子群租出去。龙吴路上,一个房产中介一听群租连连摆手,“上午还有两个从小区搬出来的人到店里找房子,被我拒绝了。出了这么大的事情,现在谁还敢群租啊?”她说,一些房东为了避开群租直接降了租金,“以90平方米的房子为例,火灾以前每月租金在2200元至2300元,现在有房东急于重新找到房客,降到每月2000元”。(据新闻晨报)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