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涨幅惊人 140年前外滩全景照拍出154万元

2014-04-30 07:48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苏富比官网显示上海外滩全景照以14.65万英镑的价格成交。网络图

  【新民网讯】一张约在1873年拍摄的上海外滩全景照,昨天由苏富比拍卖行在伦敦进行了公开拍卖,作品成交价为14.65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54万),大部分专家表示在预料之中。

  老上海题材热正在向拍卖领域蔓延。由于外滩在上海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使得拍摄外滩的全景老照片成了艺术市场上备受推崇之题材。去年9月,泓盛“江南桂月”纸杂文献专场拍卖会上,就曾推出过一幅1880年代外滩全景照长卷,拍出了23万元,买主为一位香港藏家。此外两幅分别于1924年前后和1926年前后拍摄的上海外滩全景图长卷,也均以23000元价格成交。

  有意思的是,泓盛纸杂文献部业务主管王凯昨天告诉记者,昨天,他竟意外征集到了1961年上海邮电管理局出版发行的一套上海外滩建筑全景明信片。据他观察,这些年上海题材拍卖确实比较热,不少藏家开始分专题收藏,有的偏重人物,有的关注城市变迁。而且藏家在注重影像历史价值的同时,也更关注艺术价值。

  他指出,影像专场这些年几乎已经被老照片所占据,因此老照片的身价扶摇直上,涨幅惊人。

  全景照能找到两“建筑工地”痕迹

  一处是正在施工的汇丰银行大厦,另一处是后来最受欢迎的“写字楼”。

  1873年,在近代上海波澜起伏的历史上或许称不上绚丽多彩,翻开那一年的大事年表,也找不到太多印象深刻的城市印记。

  不过,如果你拿着放大镜在刚刚拍卖了154万元的这幅全景照片里寻找,你或许会看到两处“建筑工地”的痕迹……

  其中的一处就是当时正在施工的汇丰银行大厦(HongkongandShanghaiBank),也是当年外滩地产史上完成的最大一笔交易:1873年11月13日,原华记洋行将所租地基中的一部分转给汇丰洋行,据说每亩的地价达到了白银7842.1两!

  另一处“工地”则是丰裕洋行建造的两幢各高三层广五开间的姐妹楼(twinFogg’sBuildings),在它落成之后,一度成为外滩边上最受欢迎的“写字楼”,许多著名的洋行在此办公。

  其实还有一幢建筑是在这一年刚刚落成,这应该也是这张全景图片上建筑中今天唯一可见的一座,如今已经成为外滩源一部分的原英国领事馆。1870年12月,当时的英国领事馆发生火灾,建筑全部被毁,重建的英领馆在1873年的春天落成,时任英国驻上海领事麦华陀特意在花园里安置了一块石板作为纪念,落款日期正是1873年4月。

  就在英国领事馆边上,还有一座不太起眼的木桥,它也是在这一年刚刚完工,桥的正式名字叫花园桥(GardenBridge),又称“公园桥”,而别名我们今天或许更加熟悉:外白渡桥。据说是因为原先在这里的韦尔斯桥过河要收费的,而公园桥取消了收费,所以被取名“白渡”。

  当然,这不是如今我们在苏州河口所看到的外白渡桥,那座木桥在上世纪初就已经被今天的铁桥所取代。不过既然有公园桥,当然也有公园。1868年落成的外滩公园就在公园桥的南侧,而桥北则是上海最早一座现代化旅馆礼查饭店(AstorHouse),也就是今天的浦江饭店(当然照片中的建筑也在上世纪初拆除重建了)。

  还有一些建筑应该也可以在照片中读到:法国领事馆、圣若瑟教堂(StJoseph’sChurch)、上海总会(theShanghaiClub)、江海关、别发大楼(theKellyandWalshbuild-ing)、丽如银行(theOrientalBank)、怡和洋行(theJardineMath-esonbuilding)、规矩会堂(MasonicHall)、美国领事馆……遗憾的是,这些建筑几乎没有一幢像英国领事馆那样被保留到了当代。

  回到1873年,如果我们再一次仔细研读一番这张全景照片,你或许会发现,那个时代的外滩建筑群还远不及今天这样壮丽,倒是更多地体现出一种秀美和优雅。英国人甚至还在1860年代时在此修筑了一条滨江大道,种植了成片的草坪和树木,据说当年的英国侨民喜欢在夏日傍晚进餐前,在绿茵下的浦江畔招呼熟识的朋友,交换着新闻和商情。

  所以,让我们感谢一个多世纪前的坎米奇以及其他的西方摄影师们,使得我们所生活的这座城市能够拥有整个远东地区最丰富的历史影像资料,这比一张照片到底卖出了多少钱要有价值得多。(据新闻晨报)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