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铲刀帮”厨神上《舌尖2》爱抄晚报练字

2014-04-26 15:10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作者:金旻矣,钱俊毅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新民网】“李大师,今朝夜里侬上央视啦!”走进上海老饭店,人们热切地和82岁的李伯荣打着招呼。本报《好吃》周刊发布“‘本帮菜泰斗’李大师将和子孙们出镜《舌尖上的中国2》”的报道后,消息不胫而走。

  掌勺近70年,一门六将五代厨神……李伯荣的传奇人生,与“本帮美食”密不可分。昨天,本报记者和大师面对面,独家专访“舌尖上的秘闻”。

  幕后:油爆虾竟烧成焦糖虾

  李伯荣回忆,央视摄制组是去年3月来的。他的大儿子李明福在浦东三林老街上开了家“三林本帮馆”,许多镜头就在那里完成。

  李伯荣说,他参加了两次拍摄,一次是拍他指导两个孙子练习切“扣三丝”的刀功。一盆菜里融合鸡脯、火腿、笋,切成2000多根细丝,孙子们平时已练得纯熟,十几分钟就搞定了。还有一次是在儿子家里,他弹起心爱的琵琶,优哉游哉,颇有“一代宗师”的味道:“当时弹了《塞上曲》《霸王卸甲》,还弹了段《十面埋伏》。”

  说起在摄像机前烧菜,李伯荣笑:“电视镜头跟不上烧菜的速度。油爆虾5到7秒就要出锅。可摄像师来不及拍,一直说‘师傅多翻两下’。这下,虾也焦了,糖也焦了,变成焦糖虾。”

  喜好:弹琵琶抄晚报练书法

  李伯荣的祖父是以前三林“铲刀帮”的鼻祖。那时厨师不是正规职业,农忙种地,农闲就帮人家红白喜事烧菜。乡下都是大灶,烧菜要用砌墙头的铲刀,故名“铲刀帮”。

  李伯荣的父亲是德兴馆的股东,李伯荣16岁时就师从“本帮菜鼻祖”杨和生。李伯荣说,宋美龄、宋子文、蒋经国等常到他们店里吃饭。

  上世纪八十年代,李伯荣到上海老饭店掌勺。“当时店里生意不好,很多本帮菜都失传了。我问师傅为啥红烧鮰鱼不烧?他们说这个要花功夫。我说本帮饭店不烧这个不对的,我烧给你们看。那天就烧了三个菜,清蒸甲鱼、虾子大乌参、红烧鮰鱼。从此以后,就成了老饭店的名菜。”

  现在,李家的厨神世家延续到了第五代。在灶前忙活了大半辈子,李伯荣乐得清闲,得空练练毛笔字、弹弹琵琶。他觉得,练字、弹琴和烧菜有相通之处,都要用心:“心放进去了,就能研究出花样。”

  大师还乐呵呵地透露了一个小秘密:“我练字时,喜欢抄新民晚报的新闻。一边抄,一边看,报纸看完了,字也练好了。”

  技艺:烧乌参烫豁两只盆子

  对于本帮菜,李伯荣有自己的坚持,那就是传统加改良。怎样算传统?比如虾子大乌参,装盆时要用葱油浇卤,有些饭店用事先熬好的冷葱油,虽然方便,但香味早已挥发,滋味差很多。李伯荣坚持用老师傅教的办法,现熬葱油,火热滚烫。怎样算改良?李伯荣烧虾子大乌参,加入了京葱段,因为京葱有粘性、有甜味,放进去后根本不用勾芡,汤汁就已经醇厚和美、滋味浓郁。再如“扣三丝”,以前都用碗来扣,造型不好看,丝也很粗。李伯荣用咖啡杯来扣,杯子拿掉后小巧玲珑、非常光洁。刀功经改良后,每根丝细如毛发,菜肴的鲜香完全溶在了汤汁里。

  还有老饭店的名菜“八宝鸭”,以前烧的是八宝鸡,后来改用鸭,因为肉质肥嫩。鸡丁、栗子、白果、香菇、虾仁、青豆、笋、火腿等配料和糯米饭炒在一起,鸭膛洗净焯水,把糯米饭放进去密封起来,上笼蒸两个半小时酥烂可脱骨,满屋尽飘香。

  现在,本帮菜已经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日将有结果。李伯荣感慨地说,本帮菜要发展,应不断吸收其他派系的长处,但不能照搬:“扬州师傅烧拆烩鱼头,你也弄个拆烩鱼头,那算扬帮还是本帮?我放青鱼秃肺,加糟卤烧,就有本帮特色了。本帮菜的发展应该源于传统,发扬传统。”

  本报记者 金旻矣 钱俊毅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