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梅花鹿惊现沈海高速九亭段 悠闲吃草散步

2014-04-25 16:00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作者:左妍 吴强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梅花鹿怯生生地望着人们 网友 陈先生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这两天,G15沈海高速九亭段附近上演了一场人与梅花鹿的“拉锯战”。前天,市民路先生发现一头梅花鹿在公路旁散步,闻讯赶来的松江区野生动物保护站、上海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对其展开围捕。梅花鹿却“拒绝”人们的善意。由于缺乏有效工具,加上梅花鹿受惊吓四处逃窜,两天来,依然没人能将它“俘虏”。

  惊现梅花鹿

  前天上午7时,松江九亭镇居民在G15沈海高速旁发现一头梅花鹿。这头鹿身高约1米,一蹦一跳跑得很快,它还不时停下来在路边张望,见到周围没人,还不慌不忙低头吃草。

  附近居民区的保安、居委会工作人员闻讯赶来,想把鹿抓住。不过,因为这头鹿惧怕人类,且出于本能的自卫,一旦有人靠近,就立刻撒腿奔跑。众人好不容易跟随这头鹿来到了公路旁的一片绿化带,试图围合后将它擒获,但鹿还是很机敏地找到豁口逃离了。这头鹿很快就横穿过高速公路逃走了,一路上,见到了梅花鹿的市民纷纷报警,有不少人甚至还抓拍到了它的近照。记者看到,照片上的小鹿四肢修长,竖着两只大耳朵,瞪着圆溜溜的眼睛,憨态可掬。

  专人“盯梢”

  松江区野生动物保护站的工作人员蔡先生说,他们接到电话后赶到现场,在高速公路北部的绿化带里见到了梅花鹿。根据初步鉴定,这是一头雌性的成年梅花鹿,因其体形健硕,活动空间非常大,警惕性又高,给捕捉带来很大难度。

  “梅花鹿胆子小,我们一靠近,它就跑了。若在高速公路上穿行,对鹿本身、以及开车司机来说都是很危险的。”蔡先生说,在围捕过程中梅花鹿还曾被途经车辆撞伤,为了保护它不再出状况,大家也不敢轻举妄动。随后赶来支援的上海动物园工作人员虽携带了麻醉吹管,但因无法近距离接触梅花鹿,也对它“束手无策”。目前,区野保站已联系九亭镇派人专门“盯梢”这头梅花鹿的动态,等待适时抓捕。

  区野保站沈站长说,梅花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生的不多。松江自古就有茸城鹿都的美誉,曾是梅花鹿的故乡之一。但这头鹿来历不明,有可能是从运输途中“越狱”逃脱的。

  抓放有争议

  沈站长表示,这不是松江第一次发现国家级保护动物。以前也曾发现过梅花鹿、倭蜂猴等。根据以往经验,围捕成功后,这头鹿将被送到动物园“安度余生”。不过,他也透露了一个观点,“现在市民的动物保护意识增强了,发现疑似野生动物都会联系我们去抓,但其实我们也应该转变观念,动物园不应该是这些动物唯一的去处,放归自然才是它们最好的归宿。”沈站长说,像梅花鹿这样性格温顺的食草动物,完全可以生活在野外,与人和谐共处,只要不伤害它们,它们不会攻击人。

  不过,也有市民担心,野生动物放归自然固然是好,但会引来不法分子的偷猎,最终难逃被端上餐桌的厄运。对此,沈站长无奈地说,这种担心也不无道理。

  【记者手记】

  动物回来了,还能“住”得下,这是城市生态改善的标志之一。天蓝、水清、树绿、草茂才会引来飞鸟在天、游鱼在渊。如果在上海的高速路上出现提醒注意动物穿越的标志牌,驾车者将体会到怎样的惊喜?那些没有危险性的动物,完全可以让它们自由自在生活在大自然中。与此同时,“回来”的动物对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学会与它们相处,既不盲目害怕,希望送到动物园一关了事,也不出于种种私利去伤害它们?无疑,在我们这个大城市中,人与动物真正的和谐相处要走的路还很长,但意识到现在已经可以迈开步子才是最重要的。

  本报记者 左妍 吴强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