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关手机弃电脑食素斋 沪白领恋上"归隐游"

2014-04-22 08:42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不看景点、不搞探险、不嗜沙滩海鲜,而是关掉手机、抛弃电脑,食素斋、听鸟鸣,找个林间或寺院“归隐”数天。今年五一小长假,沪上白领恋上净心归隐游,部分林间民宿三天价格过万,仍一房难求。

  不插电生活 像农夫一样拥抱自然

  “不看电视、不玩手机、不上网,排除其他娱乐,仅保留瑜伽运动和爬山。”在本市一家人才机构做市场工作的吴小姐把自己的五一小长假锁定在莫干山一个山间民宿。据吴小姐透露,这已经是她第二次选择那里休假了。“没网络、电视,更没有娱乐设施,不问世事、朝起晚息,唯一能做的就是像农夫一样拥抱大自然。”吴小姐告诉记者,推开窗看到的是树林、闻到的是泥土香,民宿的老板很朴实,能帮你安排的活动就是喂喂鸡鸭、采摘蔬菜。这次,她还决定不给6岁的儿子携带任何玩具,让他跟泥土、树木“滚”在一起。“孩子平日里缺乏跟大自然的接触,不是电视看动画,就是平板电脑玩游戏,我们的生活也完全浸泡在各种信息中,难得有这样的‘隐居’时光。”

  寺庙“修行” 给净心一个空间

  “3天2夜,青灯古佛,禅修归隐,将心灵完全沉浸在禅意之中。”与其他同事选择去欧洲游、海岛游不同,外企高管汤先生选择“到寺庙去”。这次浙江象山报德寺的特别行程将穿上居士服,住在寺院厢房里,睡硬板床、吃素斋。据汤先生介绍,预定时,寺院方提出了很多注意事项,要求他遵守清规戒律,吃得了苦,每日按照安排“礼佛、听法、诵经、吃茶”。

  汤先生说,自己不是佛教信徒,只是想藉此寻找生活的平衡,平时工作太忙碌、焦虑,期待短期的寺庙生活让心灵有一个空间可以“停一停,净一净”。

  业内分析假期“慢生活”成减压良方

  据不完全统计,莫干山上已经有数十家新兴民宿,以劳岭村三九坞最集中。记者调查发现,莫干山大乐之野、莫干山西坡29五一小长假全部订完。预订数据显示,房价在1000元左右的“西坡29”周末预订已排到七八月,十一长假房源紧张。而主打静心牌的“裸心谷”,三日价格过万元,且一房难求,目前要订房只有非周末时段或五一假期后。

  类似的“短期修行”正自发地在白领和金领阶层中流行。多个知名院校的经济管理学院都曾组织过校友进行“禅修之旅”,反应热烈。

  据旅游度假部门相关人士分析,都市高压人群日常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较快,很向往“慢下来”的生活,隐居山林或寺院可以让节奏放缓,是一种另辟蹊径的减压方式。都市人的旅游习惯已经由纯粹的度假向生态、绿色、休闲转变。(据时代报)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