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沪幼儿园创新生命教育"领"孩子知生死

2014-04-04 08:41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让孩子照顾小花草可以使其感知生命的成长过程 晨报记者 陈征

  【新民网讯】清明将至,不少家庭选择扫墓时避免携幼儿同行,平时也从不当面提起死亡,生怕让其恐惧,但刻意隐瞒避讳有时反而会让幼儿感到被欺骗,产生不良后果。

  据悉,上海市妇联市立幼儿园近日推出了创新幼儿生命教育,结合绘本、游戏、活动等多种形式,让孩子懂得尊重生命、珍惜亲情,提升安全意识和抗压能力,培养对生命的热爱。

  刻意隐瞒

  让孩子感觉被欺骗

  市立幼儿园曾有一名幼儿的父亲意外离世,家人怕孩子受打击,所以起初频频以出差、加班来搪塞。但孩子发现一直不见父亲下班,也不见父亲出差归来,节假日也总是不见父亲,几乎天天都要问“爸爸几点能回家?”

  于是,家人便告诉孩子,父亲去国外了,很久都不能回来。本以为可以打消孩子的疑虑,不想孩子却追问得更起劲:“为什么爸爸不打电话回来?”“放暑假能不能去看他?”“别的小朋友爸爸也出国了,还在电脑上视频呢!”

  渐渐,孩子感觉被欺骗,对家人产生了不信任感,甚至认为“爸爸是不是不要我了?”最终,家长向园方求助,在老师的引导与帮助下,家长告诉了孩子真相,而孩子在经过情绪宣泄后,坦然接受了至亲死亡的事实。

  这件事让市立幼儿园的老师们深受触动。“让孩子知晓死亡的概念,是生命教育的重要环节,最终目的是要让孩子热爱生命、培养对生命的责任感。但在幼儿生命教育这块,目前国内很少有先例可循,也缺少相关的指导意见和实践经验,我们也经过了很长时间的探索。”市立幼儿园副园长陆海瑾表示。

  多种形式

  让孩子感知、尊重生命

  在经过反复研讨探索后,市立幼儿园日前首次推出了创新“幼儿生命教育”,从幼儿生活的周围环境中取材,以大自然中各种生命的变化过程为切入口,让孩子懂得尊重生命、善待生命和热爱生命,同时培养孩子安全意识、训练孩子生存技能。

  比如,园方在每个班级,根据不同的年龄层次,放置大量有关“生命教育”的绘本。其中一本《楼上的外婆和楼下的外婆》,就通过“虽然亲人去世了,但当你想念她的时候,她就会回到你的记忆里”等表达,引导孩子感知亲情的温暖;此外,还通过养花草、小动物等,让孩子感知生命的成长过程;一旦有金鱼、蝌蚪死去,有些孩子会悲伤,老师便通过客观解释小动物死去的原因,教会孩子避免养殖中的错误,培养孩子对生命的责任感。

  同时,老师们还创设情境化的游戏环境,比如让托班宝宝扮演小鸡,从用纸板箱做成的蛋壳里钻出,理解小鸡的生命从哪里来;大班孩子画出“妈妈肚子里的我”主题绘画,感知生命来之不易,从而认识到“珍爱自己的生命,也是对亲人负责”。陆海瑾表示:“这样的教育也是养成坚韧性格的重要举措,孩子培养起对生命的尊重,以后也不会因为遭遇挫折而轻易放弃生命。”

  在市立幼儿园的“生命教育墙”上,还贴着孩子们对“生命意义”的感知“爷爷到天堂里去了,我想他了就放风筝告诉他”,“不能随便到河边去玩,不然会掉到河里淹死了,被人家当成鱼钓上来的”,“不要爬窗台,要是掉下去了,会像汉堡包当中的肉饼一样了”……这些真挚而充满童真的语句,是孩子们经过“生命教育”之后的感触。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