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沪公租房清退首例违规住户:转租牟利

2014-04-04 08:18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次卧,14平米,1300一个月,你要租的话我就让这对小情侣搬走。”王女士一副主人姿态,但实际上,她只是住在新江湾城尚景园公租房的借住人。按规定,公租房严禁转租,但转租暗流却在私下涌动。最近,市筹和区筹公租房开放申请,公租房被私下转租的问题也被推上舆论浪尖。读者来电称,在市筹公租房新江湾城尚景园和馨逸公寓,均有人私下出租。

  挂牌发帖双管齐下

  “馨逸公寓,1室,47平方米,2800元。”在漕宝路地铁口旁,“住商不动产漕河泾店”房屋中介公司门口立了一个出租房源价位表,上面清楚写着挂牌价,离中介公司不足1公里,正是市筹公租房馨逸公寓。

  “这套房子刚租出去。这个地段一室一厅2800元,很划算,很快就租出去了。”中介方先生翻着房源登记表回答道。相对于这家中介直接将公租房房源“亮相”,附近其他中介则低调许多。康健路上一家房屋中介员朱女士听到馨逸公寓时,有些迟疑。“它是公租房,不让出租,我们不好做的。”嘴上虽这样说,还是打电话联系起了房源。“二室,4500元一个月,下周可以看房,现在房东亲戚住在里面。”

  除了悄悄在中介挂牌,更多公租房招租信息被挂在网站上。输入“馨逸公寓”、“新江湾城尚景园”等关键词,就会跳出不少招租信息。“新小区,环境优美”、“临近地铁站”、“物业服务好”等信息被重点标注,一般都是个人发出的房源信息,尚景园以招合租者居多,次卧出租价格在1200-1650元之间,而馨逸公寓多为整租,二室一厅,60平米左右,价格在3000-4500元左右。

  据了解,馨逸公租房租金约为每月每平方米48元,尚景园租金,每月每平方米40元左右,如72平方米的两居室,月租金约为2900元左右,价格比市场价略低。如此将公租房出租,自己做起二房东,的确可以减轻不少负担。

  出租者都说“没人管”

  根据赶集网上发布的出租信息,笔者来到了新江湾城尚景园小区11单元某室。王女士居住的是72平米的两室一厅,她和老公两人住主卧。“出租这一间,桌子、床都有的,还有个飘窗。”王女士敲了敲次卧的门,一对小情侣正在吃饭。“他们是去年国庆搬进来的,但是太不讲卫生了,我不想跟他们合租了。”王女士称,他们去年住进了公租房,2岁的宝宝原来住在次卧,后来被送回老家。

  “厨房里的东西都能用,水电煤费用均摊。但租金要付三押二。”“1300元一个月,如果公租房租金涨了,你的部分按比例涨价。”“我们也是想为宝宝赚个奶粉钱。”当笔者询问,租住公租房是否会有什么问题时,王女士笑着说:“你胆子太小了,放心吧,完全没问题,小区里房子很多都租出去的,不会有人查的。万一有人查,会给时间搬走,剩余租金退给你。”

  住在尚景园4单元某室的刘先生同样也出租次卧,只要1100元每月。“房子是以单位老总名义申请的,给我做宿舍用。”本来宽敞的客厅用厚厚铁板分隔成两部分,还留了个门,形成了一个独立的房间,屋内放着两张铁床。“去年单位工人没地方住,就把房间给隔开了,两个工人住在这里。”

  根据住建部发布的《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规定:禁止转借、转租公租房;禁止破坏或擅自装修公租房,违反其中之一的,将会被取消公租房居住资格。但调查中发现,这些出租公租房的租赁者们对此条款并不以为意,都说“没人管”。住在2单元6楼某室的黄先生甚至称,签合同时曾详细研究过条款,公租房是不允许转租而不是不允许合租。“我一个人申请了两间房,怎么不能找人合租?”博士毕业的黄先生颇为自信地说。

  申城公租房清退首例违规住户

  解除租赁合同要求一个月内搬离

  “目前,我们已经约谈了三家住户,对违规情况进行调查。”根据相关转租信息,杨浦区公共租赁住房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启动了调查程序,对三家住户进行约谈,并根据违规情况开出了相应罚单。

  根据调查,住在11单元的王女士实际上并不是公租房的承租人,承租人是其亲戚,他们夫妻俩只是借住于此。尚景园运营管理方透露,由于公租房禁止转借,他们已经根据合同条款,发放律师函,要求解除租赁合同,并限期住户一个月内搬离。据悉,这将是本市公租房项目启动以来,首例住户因违规被清退。

  对于将公租房室内进行隔断的4单元的刘先生,运营管理方称,该公租房是以公司名义申请的,已经对该公司进行约谈,要求在一周内将公租房恢复原样,并将对实际租住人进行审核,若不满足条件,居住人需要搬离。

  因运营管理方对2单元的黄先生进行实地调查时未发现有他人居住在公租房内,黄先生本人也不承认有对外出租的行为,管理方将对是否有出租行为作进一步调查。“今年6月份,与黄先生所签的合同期将满,一旦查实有转租、转借行为,将不再与黄先生续租。”蒋晓波表示。(据劳动报)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