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河南女被骗来沪 本报记者助父智救女儿

2014-03-24 15:32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作者:房浩 吴强​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何力欢终于找到失踪多日的女儿

图说:梅梅在一张皱巴巴的纸条上留下妈妈电话,拜托李舍报信

图说:民警正在破拆房门营救被反锁在屋里的梅梅父女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陈意俊

  【新民晚报·新民网】妻子从老家打来的一个电话,让在北京打工的何力欢将信将疑:年后失踪的女儿居然被骗到上海了?“是自己闺女,不管真的假的,我都要来啊!”打定主意后,何力欢赶到上海,昨天上午10时许向本报热线962555求助。10小时后,在上海警方和本报记者的帮助下,何力欢终于在嘉定丰庄救出走失一个多月的女儿梅梅。

  今天上午,记者得知,何力欢已经买好了下午返回河南老家的长途车票。“带她回家了。谢谢报社,谢谢上海警察!”

  时间:3月21日晚地点:上海、北京

  大哥救救我!

  30岁的李舍在13号线丰庄站地铁口被一个摩的司机拉上了车,“带你去好玩的地方”。“好玩的地方”并不远,几百米开外的丰华公路桥下,拐进去是一片民舍,一个个小院子。院子口都有人坐着打招呼“进来看看”。在其中一间屋中,李舍看到了梅梅。进了房间,梅梅就从身上的红色滑雪衫内袋中,掏出了好几张皱巴巴的纸,都是从笔记本上撕下的,上面写着歪歪扭扭的字迹。李舍问是怎么回事,女孩涨红着脸,只能发出简单的音节。经过交流,李舍才知道女孩是被人骗到这里来做不法活动的,纸条上写的是女孩求救的信息,可以辨认出“赶紧报警”“警察换普通人衣服和裤子来”“一网打尽”等字样。

  李舍问女孩有没有家人可以联系到,女孩又写了一张字条,把她在河南的妈妈的手机号写了下来。李舍也无心在此,出门给了在外面“放哨”的老板100元就离开了。越想越觉得女孩可怜,他拨通了女孩妈妈的电话。

  早上6时许就开始在建筑工地上浇水泥,47岁的何力欢到晚上已经很累了。本来只是一个平常的夜晚,他突然接到老家的妻子打来的电话,说走失多日的女儿有信息了,在上海。在上海?女儿怎么会到上海去了,这个信息可靠么?来电话的陌生人又是谁?何力欢立刻拨通了李舍的电话,但心里还难以置信。这一晚他睡得不踏实,但主意立刻打定了:南下上海,找女儿,好不容易有了消息,哪怕只是一线希望也不能放弃。

  时间:2月20日地点:河南信阳

  孩子哪去了?

  何力欢老家在河南信阳,过完新年,24岁的女儿梅梅不辞而别。那天是何力欢17岁的儿子小伟新学期开学的日子。儿子在学校住读,当天要带很多东西去,早上7时许,他便送儿子去上学。就这么一阵子,家中的女儿不见了!

  他赶回家,女儿的房间已经是人去屋空,和她一起消失的还有床头柜里的300元现金。“昨天晚上她还在客厅看电视,怎么一夜之间就没影了?”何力欢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她从小就患有严重的口吃病,连一句完整的话都说不出来,稍微一着急更是脸涨得通通红,一个字都说不出来!”由于口吃,梅梅小学六年级还没读完,就辍学回家了。后来,父亲也带她去郑州等地求医,但收效甚微。前两年,弟弟上了初中,家中开销急剧增长。为了帮助父亲减轻养家糊口的负担,梅梅也和村里很多年轻人一样,到外面去打工。“她最远去过广州,但都是亲戚带她一块去的,所以家里人也放心。”

  可这一次音信全无,情况似乎有些不妙。几天后,一名女子突然打来电话,称自己在苏州一处见到了梅梅。何力欢兴奋不已,第二天就奔至苏州,但其实毫无成算。人生地不熟,又没有女儿的确切住址,他找了整整两天,一无所获。

  时间:3月23日白天地点:上海

  天咋还不黑?

  一早,何力欢走出了上海火车站。也是天遂人愿,昨天买票很顺利,“我的一个工友也要来上海,比我先去买票还没买到,我倒买到了”。何力欢买的是动车票,300多元票价,抵得上他在工地上干三天活的收入。“本来想买特快列车的,票价差不多是一半,但要第二天中午才能到达,我实在等不及了!”和工地工头说了句“家里有急事”,收拾了几件衣服就匆匆上路,在路上买了一个拉杆箱放衣服———就这样,为了寻找女儿,何力欢平生第一次坐上了动车,也是第一次来到了上海。

  在李舍的指引下,何力欢搭乘地铁赶到了丰庄。李舍带着何力欢去发现梅梅的民宅附近转了一圈,指给他看,那一栋民居就是梅梅出现的地方。可是大白天的,这里不“营业”,房屋大门紧闭。担心打草惊蛇,担心好不容易发现的女儿线索又断掉,虽然心急如焚,何力欢也不敢贸然行动。李舍和他商量,我们还是等到天黑了再去找,并想到通过新民晚报来帮助一起寻找,于是两人拨打了本报962555热线电话。“我只是记住了,那里外墙是红瓷砖,院子里有一棵大树。”在跟记者描述那里情形时,他一字一顿,似乎唯恐把这信息忘记了。

  对何力欢来说,这是一个特别漫长的白天。他拖着拉杆箱在这片民居四周游荡,午饭也没吃。明知道女儿很可能就在其中,却没法见到,他的心情可想而知。傍晚时分,当记者和他一同在附近小吃店吃饭,何力欢看着桌上摆放着特意给他多点的食物,迟迟不动筷子。记者劝他:“你多吃点,午饭也没吃,到晚上怎么有力气救你女儿呢?”听了这话,何力欢才三口两口扒完了碗里的食物。搁下筷子,他频频转头望着窗外,“天怎么还不黑下来?”

  时间:3月23日晚地点:上海

  我们在这儿!

  天终于暗下来了。19时许,李舍自告奋勇再次前去“踩点”。和两天前一样,他到了这个院子,见到了梅梅。梅梅看到他再次“光临”,也知道看到了希望,说不出话来,一把揪着他的袖子不让他走。李舍告诉他,她父亲一会就来找她了,让她见到父亲时不要表现异样,等警察来解救。梅梅听懂了,松开了抓住李舍的手。李舍出来,照样给了老板100元。本报记者叮嘱何力欢,“你进去,就当是去随便玩的,就能找到你女儿,我们会报警请求警方帮助。”“嗯!”何力欢整了整衣服,“警察一定要快点来哦。不管他们怎么样,我不怕,反正我再也不跟我女儿分开了!”

  数分钟后,记者的手机响了一下,按照约定,这表示何力欢已经见到女儿。记者立刻拨打110报警电话,短短数分钟,一辆警车赶来。19时40分许,记者跟随民警走进弄堂。巷子内狭窄幽暗,两边都是老式民宅。一路走进去,不少人出来指指点点看着热闹。不知为何,到达院子时,此处的老板已经闭门谢客。民警好一阵子才敲开门,门内是一栋带院子的二层住宅,底楼共有3间屋子,院中央有一棵十多米高的大树。“刚刚进来的人在哪里?”面对警察的询问,开门男子一言不发。

  “警察同志,我们在这儿!”突然,院子西侧的一间房屋内,传来何力欢的喊声。民警上前发现房门已被人从外面反锁。“别着急,我们马上找工具把门打开!”民警透过窗户,安抚被困屋内的父女俩。20时许,增援民警带着扳手、榔头等工具赶到,“砰”的一声,房门撬开,一脸欣喜的何力欢拉着女儿的手,快步走出来。梅梅1.6米左右个头,长发披肩,皮肤白皙,也许是觉得不好意思,她始终躲在父亲身后,低头不语。记者随民警进入房间,发现屋内已被木板分割成三四个小房间,每间不过七八平方米,仅可容下一张单人床。屋内没有窗户,空气污浊。一个女孩孤身一人被困于此,身体和心理上所受的煎熬可想而知。救出父女俩之后,之前开门的男子已经趁乱开溜了。

  在真新新村派出所,获救的梅梅脸上依旧写满了惶恐,她告诉记者,自己是在3月2日到上海的,刚下火车就被一男一女以介绍工作为由,带到了丰庄,起初对方只说帮客人洗脚、按摩,不料老板最后却强迫她出卖肉体,且对她24小时严加看管,其间除了老板带她出去理过一次发,梅梅就再也没能跨出院子半步。

  “谢谢李舍,谢谢新民晚报,是你们帮我找回了女儿,今后我一定好好照顾她,不会再让她一个人出门了!”在派出所做完笔录,拉着女儿的手,之前一直努力压抑,保持着平静的何力欢,眼角中也泛出了泪光。

  目前,相关情况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文中皆为化名)

  本报记者 房浩 吴强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