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沪警破获网络贩婴案 双方多称为“自愿”

2014-03-18 07:50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近日,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下,上海公安破获了一批网络贩卖婴儿案件,查实14名儿童涉嫌被非法买卖。其中,女孩10名,男孩4名。警方共抓获19名收养者,5名出售者。

  上海查获的买卖双方违法人员并非是以营利为目的的“人贩子”,他们由于种种个人或家庭原因,卖掉孩子或者去买孩子。警方强调,即使双方出于“自愿”,不论何种原因的买卖婴儿都是违法行为。

  [案例一]媳妇无法生育老人“求”孙

  1986年出生的卫某感情之路一直不顺利。3年前,她和人同居产下一名男婴,但是对方却失踪了,卫某不得不独自一人抚养孩子。去年,她又意外怀孕,在崇明南门一妇幼保健院产下一名健康的男婴,孩子的父亲同样找不到了。自觉无力同时抚养两个孩子,卫某想到了“送养”,并将自己的想法在闲聊时透露给了医院护士。

  而这边,同样住在崇明的沈某一家,却是极度渴望孩子。由于媳妇子宫摘除无法生育,沈某多年的抱孙梦眼看没法实现了。数月前,求孙若渴的她找到了自己同事的爱人——在卫某生产的医院做护士的小倩(化名),拜托对方如果在医院发现弃婴,她愿意收养。

  沈某今年60岁,染着一头黄发,很是时髦。曾是幼儿园老师的她,对孩子格外喜爱。她描述自己的家庭:生活小康,母慈子孝,夫妻和睦,家庭温馨,只差第三代膝下承欢。

  “媳妇身体不好,几年前做了子宫摘除手术,无法生育孩子。”得知这个情况后,沈某默默走上了“寻孙”路。“我第一反应就是抱养一个孩子,当自己亲身孙子一样。”沈阿姨说,自己也是女人,从未想过因为儿媳不能生育就要儿子另娶。“从道德和感情上,我们也不能遗弃她,所以想到了领养孩子。”

  她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儿子和媳妇,但遭到儿子的否定。儿子说,“现在‘丁克’家庭很多,不是非要有孩子。”尽管儿子反对,但沈某还是私下托人找到了在妇产科医院做护士的小倩。

  网购假证“孙子”顺利落户

  得知卫某想把孩子“送养”,小倩很快想到了沈某,并通过自己的丈夫将信息传递给了对方。第二天,兴冲冲的沈某和儿子立刻赶到医院。“我们看孩子健康白净,很是喜欢。”沈某一家当下决定收养这个孩子,“既然他母亲不要,那我们来养,当成亲孙子一样。”沈奶奶对这个孩子一见如故,笑得合不拢嘴。

  出院当天,沈某交给卫某母亲5万元。“怀胎十月也不容易,每月3000元营养费,10个月就是3万元,加上1万元的生产费一共四万元。”沈奶奶说,因为当地风俗比较避讳“4”这个谐音,为讨吉利她自愿给对方5万元,作为补偿。

  孩子抱回家后,沈某全家百般疼爱,可是由于并非由正规途径“收养”,怎么给孩子报户口成了问题。沈某儿子通过网络搜索,找到了专门出售伪造出生证明的“圆梦收养送养之家”网站。“网站上说,只要花几千元,就能够买到一整套的生产记录,到时候就能给孩子在上海报户口了,办成功再付款。”听对方说得信誓旦旦,为了给“孙子”一个名正言顺的户口,沈某让儿子下了订单。“3500元,包括出生证、住院记录、产检B超记录等一整套住院记录都有。”果然,利用这套买来的证件,他们顺利给孩子落了户。

  假造的出生证如何能通过公安部门审核顺利落户呢?原来,“圆梦”网站的核心创始人周代富团伙通过勾结广东揭阳、安徽六安的多家小医院,购买了真实的出生证明。

  网站被端揭开“孙子”身世

  就在沈某以为能够从此抱孙时,上海警方找到了她。在公安部的指挥下,警方捣毁了涉嫌买卖虚假出生证的“圆梦”网站,并根据网站内的信息,找到了曾是“客户”的沈某一家。“他们说我涉嫌拐卖儿童。”沈某说着,眼泪就忍不住掉下来。

  “我就是想要个孙子,怎么就是拐卖了呢?民间收养自古就有啊!”沈某穿着黑色外套,看起来精神状态很差。因为涉嫌非法买卖婴儿,她和儿子都被警方取保候审。直到被警方查获,她仍然不认为这是“贩卖婴儿”,而是“民间收养”。“孩子抱回去后,我们一家人都开心得不得了,养了几个月都有感情了。”为了确认孩子身份需要抽血验DNA,给孩子扎针后,沈某还悄悄掉了眼泪。

  “如果能够从正规途径很快领到孩子,我也不愿意走上这条路啊!”说起走上“买孙”路,沈某很无奈。“不是没想过通过正规途径,但是听周围朋友说,民政局领养要等很久,还不一定领到。”据沈某说,她也曾四处打听,有的家庭甚至被告知要等好多年,才有可能获得一次收养健康孩子的机会。“我哪里等得了这么久?”

  采访结束时,沈某说:“只要能保住我孙子的户口,让他平安长大,无论我接受怎么样的处理都心甘情愿。”

  尽管真情感人,但沈某的行为终究是触犯了法律。目前,孩子的生母、外婆和买了孩子的沈某和儿子都已被依法处理。

  [案例二]丈夫出售妻子外遇之子

  相比沈奶奶一家,另一起被查获的贩婴案“卖家”李某夫妇的行为则少了苦衷,多了讽刺。“本人因家庭条件贫困,无力抚养一男婴,诚心收养者可联系我,骗子、中介滚。”去年11月,论坛上的一条“送养孩子”的帖子引起了警方关注。根据帖子上所留的联系方式,警方很快锁定了发贴者李某。根据线索,警方在宝山周浦地区找到了涉嫌贩卖婴儿的李某夫妻。“那个孩子不是我的,我为什么要养。”

  到案后,李某爽快承认了自己出售婴儿的事实。“我一直在外打工,2月份的时候和妻子见过一面。可是她8月份的时候就生下了这个儿子,怎么可能是我的?”李某越想越气愤,在他的逼问下,妻子终于承认她曾在去年11月和一个在网吧结识的男子发生过一夜情。得知实情后,李某便在网站上发布了该“送养”孩子的帖子,而通过李某所留电话,一对无锡夫妻很快找上门。在检查了对方的结婚证后,李某将孩子以3.5万元的价格卖给了对方。

  [警方强调]涉及钱款交易都属违法

  “买卖双方或多或少都是‘自愿’的,通常是买方无法生育孩子,通过正规领养渠道又要花费过多的等待时间。卖方则是无力抚养、非婚生子等,双方一拍即合,利用网络平台非法买卖。”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总队长助理杨剑说。

  杨剑告诉记者,目前上海方面查获的多是“非法收养”,暂时还未发现有职业人贩子。但是,无论出于何种原因而私下卖掉孩子、买来孩子或者购置假冒的出生证明,涉及到钱款交易的,都是违法行为。

  而对于像“圆梦”这样的非法网络贩婴平台,警方更将对其进行严厉打击。“网站搭建者为买家办理假出生证,提供所谓的一条龙服务,方便其为孩子报户口,从中牟利,并将这一违法行为演变成了一种职业。”杨剑说。(据新闻晨报)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