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微博数据看“幸福指数”:网友周六最高兴

2014-03-14 08:39
来源:解放日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GDP高不等于幸福,中国人星期六最快乐。清华大学行为与大数据实验室近日与新浪微博合作,以微博平台上的海量用户数据为基础,从情绪、投入、关系、意义、成就、行动以及表情7大角度对“幸福”进行了全面解读。

  GDP越高的城市生活越幸福吗?研究人员通过对微博网友的心理学分析,给出的答案是“不一定”,幸福与经济发展没有必然的联系。分析数据显示,在人均GDP较低的城市,平均幸福程度也较低;随着当地经济的发展,城市幸福水平也在增加,但增加的速度在减慢;在人均GDP突破一定水平之后,它对幸福的影响就很小了。这或许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改革开放30多年之后,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人们的需求也从物质更多地转向精神。因此,需要减少“GDP崇拜”,逐渐把重点转移到其他影响人民幸福的因素上去。

  中国人星期几最快乐?在此次发布的微博一周情绪变化图中可以清晰地看出:中国人在星期六的正面情绪最高、负面情绪最低,其次是星期天和星期五,星期一和星期四之间小幅波动,以星期三的正面情绪为最低、负面情绪最高。

  数据同时显示,影响广泛的大事件会对微博上的心情指数造成重大冲击,比如去年3月5日的长春盗车杀婴案、4月20日的雅安大地震,都在微博上引发广泛关注,使得网友心情沉重。而类似重大节日、比赛的好结果等,如广州恒大队夺得亚冠冠军,则带来微博上的一片喜庆。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到!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