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收费等引不满 京沪9家中介封杀安居客

2014-03-13 08:56
来源:解放日报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京沪9家房产中介企业在安居客上的房源已全部下架。蒋迪雯 摄

  昨天下午,北京和上海的9家知名房地产中介公司联合在沪召开发布会,并发布维权声明表达对国内大型房地产租售服务平台“安居客”的不满,称其存在“消费不透明、单方面大幅涨价”等行为。据透露,自10日到11日,9家中介公司已将其在安居客上的房源全部下架。由此,安居客上的上海房源减少了一半左右。

  导火索:点击价格上涨

  资料显示,安居客成立于2007年1月,是国内一家房地产租售服务平台,覆盖新房、二手房、租房、商业地产四大业务,同时为开发商与经纪人提供网络推广平台。网站每月独立访问用户已突破6900万。2012年,安居客发力移动互联市场,旗下几大APP用户占移动找房70%的市场份额。

  京沪房产中介公司昨天联合在沪举行的发布会透露,目前,宝原地产、德佑地产、21世纪不动产、汉宇地产、链家地产、福美来不动产、我爱我家和中原地产等已联手成立上海房产中介维权联盟,与安居客方面展开协商。维权声明称,安居客在过去7年中曾多次改变收费方式。2012年下半年,安居客又改用竞价排名法,即在其自行设定的定价基础上,中介经纪人谁愿意为“单次点击”付费更高,谁的盘源就能优先展示。在安居客已设立分公司的国内30多个城市中,北京、杭州和上海三地采用了“上不封顶的竞价模式”。

  今年3月初,安居客又在未通知中介公司的情况下,提高单次点击的定价,出售房源的单次点击价涨幅达27%,租赁盘源的单次点击价涨幅达50%。此举最终引发中介公司停止向安居客提供房源的集体行动。

  深层矛盾:收费不透明

  业内人士表示,表面上看,是“单次点击价格提高”引起中介公司的不满,但实际上,安居客收费不透明、模式不统一、中介经纪人对产品使用体验差等问题,才是引发京沪两地知名房产中介机构联合暂停与安居客合作的深层次原因。

  沪上一家中介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安居客所采用的点击付费方式,是由中介公司提前预付价格不菲的点击费用为前提,之后在每月中根据安居客单方面提供的房源点击量进行收费。与其合作的中介机构,对自身实际消费状况始终心存疑虑。因为,在每月结算费用时,房源点击量等情况全部由安居客单方面提供,中介公司没有办法查验真伪。不仅如此,安居客采用的竞价排序方式,排在前面的是单次费用出价最高的房源,而不是购房者想看到的最新房源,也不是性价比较高的优质房源。

  在联合声明中,9家中介公司对安居客明确提出几大要求,比如取消竞价、设置消费上限、停止随意涨价、消费数据透明化、提高服务质量等。

  安居客:点击收费模式先进

  昨天下午的发布会后,安居客方面坐不住了,在傍晚紧急发出一份声明。声明表示,针对近期与部分合作伙伴在合作模式上的争议,安居客正与合作伙伴进行深入、理性的商业谈判,双方已有初步共识,但部分细节尚未达成一致,近期将再次协商。安居客集团同时称,点击收费模式是一种按效果收费的先进模式,也是互联网电子商务的主流平台均采用的模式,相比传统“闷包”套餐模式(无论有无效果都收费),按点击收费更考虑和保障了经纪人利益,也促使经纪人做出符合市场机制的理性行为。安居客还承诺,每一个经纪人都可以在后台实时查看自己房源获得的有效点击量,经纪公司也可以通过在安居客的网络门店看到下属经纪人获得的真实点击数量和电话量。

  安居客还在声明中透露,过去两年,该公司一直致力于移动端布局,全网流量迅猛增长的同时,综合运营成本也大幅提高。为给用户和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及服务,安居客集团原计划近期调整客户端收费价格。但经过深入沟通,发现调价条件并不成熟。安居客集团已于3月11日宣布并停止实施调价计划。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到!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