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莫奈展首日3500人挤进K11感受艺术

2014-03-10 08:39
来源:解放日报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莫奈特展”设两个展厅,为保证观展舒适度,每个厅的人流控制在100人左右。 蒋迪雯 摄

  等候三小时,只为看一眼《睡莲》。刚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冲着“莫奈”这个名字来到上海“k11”艺术购物中心的人们,再次证明了艺术的号召力。

  作为中国大陆第一次莫奈专题特展,观众的热情明显高于主办方预期。开展首日,周六又逢节日,上午10点25分,数百位等待一睹大师真迹的人们已经排起长龙。此时,距离开展还有半个多小时。随着等候的人越来越多,主办方临时决定提前15分钟开放。当天下午5点30分,叫号系统上的“当前叫号”已经超过3000,“等位人数”显示还有361人。按照首日平均等候的时间,从买票到10人一组的进场,大概需要耗时2至3个小时。

  首日截至晚上8点闭馆,共有3500名观众入场观展。为让观众更早地分流减少排队时间,主办方迅速在次日把开展时间调整为早上10点。

  “印象派大师·莫奈特展”在引发观者如潮的同时,也显示出与其他国际艺术展不同的地方:展出场地并非公立美术馆,而是位于上海淮海路商圈的某商场地下三楼;主办方则是民营机构;观众更是有100元入场券的门槛。

  “在法国也未必能看到这么全”

  100元的票价,和人们习惯的公立美术馆免费或低价观展有着较大差距。为此,记者采访展览主办方、天协文化总经理谢定伟以及媒介总监金小菁。三年前,也是这家民营机构在上海世博园区举办了80元至120元门票入场的“2011毕加索中国大展”,被称为中国民营机构办国际大展的“吃螃蟹者”。

  100元看一场画展,究竟值不值?以莫奈特展为例,包括2米高的《睡莲》在内的40幅莫奈作品在中国集体展出,无论规模还是数量,都史无前例。再加上同是印象派大师的雷诺阿等在内的其他莫奈好友画作,保额高达6亿欧元。

  “100元门票平摊到55幅展出作品,不到2元你就可以在每件艺术珍品前欣赏上十几分钟,这到底值不值?”在谢定伟看来,比起动辄百元的电影、上千元的演唱会,一场定价在100元左右的艺术展览是大众能承受得起的文化消费。“更何况,如此高规格的艺术展,每个人可能一生只能看到一次。即便在法国,也未必能看到这么全的作品。”

  “我是民营公司,需要收回成本”

  这场展览能否算商业展?谢定伟给出了否定答案。“莫奈展和在中华艺术宫、上海博物馆举办的各种国际大展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展品都来自国外著名美术馆,展出场地要求按照国际标准,所有展品也只展不售。如果一定要说区别,无非就是20元还是100元的门票区别。”

  谢定伟解释,按照相关规定,公立美术馆或博物馆实行的是免费开放,唯一可收费的是一些规定特展,但最高只能收20元。而这一限额显然无法打平包括借展费、保险费、运输费、场地费等在内的展览成本。金小菁告诉记者:“这样规模的展览,至少需要千万元启动资金,成本高昂。”

  出于收回成本的考虑,天协文化最终选择和k11购物艺术中心合作。后者除了免费提供场地外,位于市中心商业闹区的地理条件和人流量,也是天协文化所需要的。谢定伟说:“毕加索展选在当时世博园区的中国馆,交通和人流都成了问题。作为民营公司,我需要收回成本。”

  “观众愿意花钱,说明它值这个价”

  定价虽然远远高于公立美术馆的门票,但并没有浇灭人们对高端艺术的热情。莫奈展开展头两日,观展人流远远高于预期,以至于不得不限流。同时,还有部分观众不惜以更高的价格从黄牛手中买票。

  “与其说它是有商业元素的艺术展览,不如说是艺术展览的市场化探索。观众愿意花这个钱来观展,说明它是值这个价的。”谢定伟认为,对国内民众来说,好的展览永远都是有需求的,“为什么中国观众会对一个展览如此有热情和冲动?那是因为我们还是缺少欣赏好作品的机会。”

  正如谢定伟所言,莫奈展带给我们的,除了近距离观看大师作品外,还有一个启示:除了公立美术馆办展外,应该鼓励更多民间机构通过市场化手段参与办展;而灵活多元的办展方式,也将让更多世界级艺术珍品有机会走近中国的民众。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到!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