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龙抬头沪理发店人气旺 排队需等2小时

2014-03-03 07:54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昨天是农历二月初二,民间习俗有剃“龙头”的习惯。昨日,笔者走访发现,不少市民都特意在“龙抬头”前往理发店理发,讨一个口彩。而沪上不少美容美发店也因此生意爆满,一些老字号甚至要排上2个小时的队。

  下午三点半,笔者走进正大广场的一家知名连锁理发店。负责人Kenny告诉笔者,今天的生意格外火爆,从10点开门营业到现在,已经接待了100多位理发的客人,客流比平时至少要翻两倍。

  “我们的客人一般都是年轻人,但今天有很多孩子、老人也来理发了,这个是没料到的。”Kenny如此表示。在店内,笔者也的确见到了三、四名孩子正坐在高高的摇椅上,一边抱着玩具,一边等待着发型师为他们“剃龙头”。

  一位来自辽宁的郑女士告诉笔者,她的孩子今年7岁,基本每年的龙抬头都会剪头发。“在北方,腊月二十七以后就不能剪头发了,据说是会对舅舅不利。但俗话说“二月二,剃龙头”,在龙抬头的时候剪头发,就有独占鳌头的说法,能讨个好彩头。”郑女士称,在上海的这些年,她发现周围的不少朋友都有“剃龙头”的习惯,她也依然延续了这个传统习俗。值得一提的是,在采访中,不少年幼的孩子也都说出了“剃龙头”的寓意。“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6岁的小魏笑着回答道。

  据Kenny表示,由于今年的二月初二恰逢周末,因此,剃龙头的市民比去年同期还多上许多。

  “店里的20多个发型师都忙得应付不过来,中午吃饭的时候也没停过。”他称,按这个趋势下去,预计今天关门前客流将破200。

  不仅连锁店里人气旺,沪上一些老牌的理发店也人气爆棚。笔者了解到,位于南京西路的南京美发店里也是人头攒动。理发师傅告诉笔者,傍晚前去理发的话,女宾肯定得排队,而男宾则至少要排2个小时。

  据悉,在“龙抬头”当天,除了理发,还有其他不少习俗。例如,江浙沪地区在二月二这天保留着吃“撑腰糕”的民俗,意思是吃了糕,当年里就不会腰酸背痛了;而北方人在二月二这天则喜欢吃春饼,为图个吉利春饼也叫“龙鳞”;南方温州一代则保留着这天吃芥菜饭的习惯。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