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沪政协委员周汉民:连续三年推动“世界城市日”理念

2014-03-02 15:51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作者:潘高峰,江跃中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新民网】去年12月6日,第68届联合国大会第二委员会193个成员国一致通过,决定从今年起,将每年的10月31日(即上海世博会的闭幕日)设为“世界城市日”。

  这也是联合国成立以来,唯一一个由中国人提出设立的世界日。这其中,有一个人的名字必须提及: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周汉民。是他连续3年提案建议和奔走呼吁,推动了“世界城市日”的理念深入人心,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上海新一轮波澜壮阔改革的标志性事件,上海自贸区的成立,也有周汉民的一份功劳。同样是3年不断建言,引起国家高度重视,并在整体方案的设计和负面清单的出台过程中,亲身参与。

  13年前就开始关注自贸区

  2000年,周汉民出任浦东新区人民政府第一任副区长,分管的条线中,包括外高桥保税区。能说一口流利英语的他,发现外高桥保税区拱门上的标牌有点“奇怪”。

  “中文是保税区,英文却是‘FreeTradeZone’(自贸区)。”周汉民后来才了解到,这是上海当时一位主要领导有意为之。“用这个称呼,无非是想昭告外国人,我们是要往这个方向努力的。从那时起,我就对自贸区特别关注。这是一颗2000年就埋下的种子。”

  2011年周汉民参加了一个“世界自由贸易区协会”举办的全球自贸区论坛。他在会上演讲,首次提出“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应该迈向上海自由贸易港城”的想法。那篇演讲引起很大反响。作为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在2012年的全国两会上,周汉民递交了一份大会书面发言,正式向国家提出建言:把浦东新区建设成为自由贸易港城。

  2013年,周汉民在上海市政协会议上提交提案,核心思想是“上海该如何把这样的理念落到实处”。提案提出后,上海市商委等相关单位非常重视,很快开展了认真调查研究和谋划。“天赐良机,去年3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志在上海外高桥视察时专门谈到,可以进行这样的试验。”周汉民说,正是因为此前就有所准备,上海3个月后就向中央提交正式方案。

  上海自贸区方案提交前和正式运营前,周汉民都作为专家审议了整体方案和负面清单。“看到负面清单时,我特别激动!用负面清单管理投资,中国是全世界第77个国家。”

  从“上海宣言”到“世界城市日”

  “世界城市日”缘起于上海世博会的一个伟大创新:城市最佳实践区。“这是压力的产物。”周汉民说,他从2001年开始出任中国驻国际展览局代表,“2010年办博压力山大,压力在哪里?一个词:创新。”

  2005年,上海世博会总体报告出炉,首次提出“城市最佳实践区”的设想。“国展局大声叫好,世界各国踊跃参加共襄盛举。‘城市最佳实践区’可以说是上海世博会的点题之作。”

  盛会闭幕之时,上海世博会最高级别论坛——世博会高峰论坛通过了《上海宣言》,倡议将10月31日上海世博会闭幕之日定为“世界城市日”,让上海世博会的理念与实践得以永续。“我是学法律出生的,一个宣言要成为最高级别的世界性文件,必须经过联合国专门的手续来批准,也就是说,如果没有进一步的推动,‘世界城市日’永远只是一个倡议。”

  2011年的全国两会上,周汉民提交提案建议:把2010年10月31日定为世界城市日,需要国务院有关部门全力推动。“我提过很多提案,年年有答复,但仅此一件,没有下文。我很理解,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需要国家动用很多外交资源。”

  2012年,一个很好的时机到来——联合国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可持续发展“里约+20”峰会,周汉民代表上海参加了会议,并在会议期间的“上海日”发表主旨演讲,阐明城市发展面临的挑战,尤其提出应将10月31日命名为“世界城市日”,希望得到世界各国的支持。

  此后,周汉民又专门做了很多专题研究,了解世界日的设立究竟需要哪些条件,并不断提出相关建议。“经过不断努力,主要是国家的努力和国家的力量,这一设想终于成真。”

  立言立德立行必须利国利民

  从2002年至今,周汉民已经担任12年全国政协委员。一个委员应当如何履职?周汉民认为至少要做到三点:发有感悟的声音,坚持正确的观点,并要一而再、再而三的努力。

  比如从上海成功申办世博会开始,他连续9年提案,为办博而建言。又比如他曾为之努力的“世界城市日”,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将继续提案:充分利用好“世界城市日”的平台,在每年的“世界城市日”,以中国政府名义,举办“世界城市论坛”。

  “去年的发言,被好几个省公务员考试作为申论的题目,我很高兴,这说明我的建言得到了共鸣。”在周汉民看来,这是当好一名政协委员的价值所在——“立言立德立行,都要最大限度地利国利民。”(本报记者 潘高峰 江跃中)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