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曙光医院医生再遭患者家属"暴力要说法"

2014-03-01 08:04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去年10月17日,发生过ICU被打砸的事件。网络图

图说:去年10月17日,曙光医院西院ICU 被打砸,晨报10月19日刊发报道的版面。

  【新民网讯】4个多月前,曙光医院ICU遭患者家属怒砸。2月25日,家属到医院“暴力要说法”的一幕再次发生,其床位医生被患者用不锈钢杯子砸伤,缝合6针。黄浦警方证实,两名肇事者被警方带走,并处以治安拘留5日。

  与此同时,《上海市医患纠纷预防与协调办法》今起施行。针对医患纠纷高发,医院、医生频遭伤害等案件,上海市司法局基层处商忠强处长表示,“主要从预防和调解两方面加以明确,规范、细化人民调解,使其更加便利、高效,有利于维护医患双方的利益,医疗机构应当制定防范和处置医患纠纷的预案,定期分析医患纠纷的成因,预防医患纠纷的产生,妥善处理医患纠纷。”

  报料:患者家属利器划伤医生

  近日,曙光医院实名认证医生微博报料,25日中午,其医院一医生被患者家属殴打。随后,记者通过微博私信联系上了该网友。据他称,事发原因是一名老年病人手术多日后突发疾病,最终因抢救无效身亡。事发后,数名病人家属情绪激动,来医院“讨说法”,并找到当时正在病房楼面医生办公室的床位医生。

  “患者家属情绪激动,把医生困在办公室不让离开,还用开水泼医生,最后不知道用什么利器,把医生的下巴划了一道口子,最后还缝了多针。”这名医生透露,事件造成该楼面正常医疗秩序受到影响。

  记者从多方渠道获悉,被打医生今年30多岁。“和家属沟通的时候一直很耐心,态度克制,并未动手或者言语还击。”一知情人表示,当天家属来时,本是医生午休时间,但是该医生主动放弃休息,没顾得上吃午饭就耐心地接待了他们,没想到却发生了冲突,自己还受伤。

  事发后不久,医院工作人员和警方及时赶到,控制了现场情况,并将受伤医生送往治疗。“患者死亡,家属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不应该不分青红皂白就对医生动手。医生也是普通人,原本救死扶伤的职业现在却成了高危行业,我们也很心寒。”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护士说。

  起因:患者术后突发脑梗身亡

  记者昨日从曙光医院方面了解到,25日中午确实发生了医院普外科医生被打伤的事件,而打人者正是前不久在医院进行手术的患者家属。“当时家属情绪激动,不听医生的解释,在办公室内发生了冲突,患者家属先是用茶杯内的开水泼向医生,随后用不锈钢杯子砸向医生,杯子锋利的边缘将医生的下巴划开一道深深的口子,当场血流满地。”院方介绍,受伤医生事后就医缝了6针。眼见事态超出控制,受伤医生喊来同事求助,并拨打110报警。

  冲突发生的原因是一名高龄患者的突然离世。据院方介绍,两个月前,一名88岁的患者来医院就诊后被诊断为结肠癌。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家属当时并不愿意进行手术治疗,并自行出院了。

  约一个月后,家属发现患者肿瘤有出血症状,并主动请求来医院进行手术治疗。“依照要求,医生在术前与患者家属进行了谈话。”当时,6名家属全部到齐,双方沟通非常顺利。“我们给家属介绍了术中、术后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家属也表示可以理解。”

  不过,出于慎重考虑,谈话医生当天并没有要求家属签字,而是建议他们回去详细商谈后再决定是否手术。三天后,家属一致决定手术治疗,并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字。“手术很顺利,老人术后恢复情况良好,术后一周恢复排气排便,已能进食半流质,引流管已经拔除。”其中一名经治医生告诉记者,当时家属非常高兴,也十分感激医生。

  然而,没有想到的是,就在术后第12天,原本状况良好的患者突然脑梗。“经过医生全力抢救老人情况仍然不乐观,24日凌晨出现呼吸急促。”院方表示,最终患者家属签字放弃抢救,老人去世。25日中午,两名家属来到病房要医生“给说法”,这才发生了开头的那一幕。

  记者从黄浦警方处获悉,两名打人者已被处以治安拘留5日。

  律师:家属若有异议可提起诉讼

  上海纽迈律师事务所方正宇律师认为,此次事件中,患者家属殴打医生的行为已经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的相关规定。“医院属于公共场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病患和家属若严重扰乱公共秩序,影响其他病人正常就医,可处以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此外,如果家属殴打医生行为过程中,还对医院秩序或者其他病人造成影响甚至是伤害的话,应承担赔偿责任,其他病患家属也可以起诉并索赔。

  方正宇说,对于类似的医疗纠纷,如果病人家属认为医院在诊治过程中有过失或者不当行为,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病人及家属履行举证义务,可以申请专业的医疗事故鉴定机构进行鉴定。

  方正宇建议,应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将法院处理医疗纠纷的案例更加公开透明地展现在公众眼前,向公众传达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理念,告诉公众法院会公正地处理医院与普通民众的纠纷,遇到问题时要寻求法律支持而不是通过暴力手段。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