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调查显示女性顶起申城新闻界“半边天”

2014-02-27 15:43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作者:邵宁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新民网】脖子上挂着照相机,肩上背着笔记本电脑,一手拿着采访本,一手举着录音笔……无论是国际国内重大活动,还是突发事件现场,甚至在充满危险的灾区、炮火纷飞的异国,都可以见到女记者的身影。上海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今天发布《2013年上海市女性新闻工作者调查报告》,调查显示:79.8%的女新闻工作者强调职业上的自主选择权。

  近八成女记者事业心强

  这一调查报告由市记协女记者工作委员会确定课题,委托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实施调查,30多家上海媒体参与调查,历时近一年。调查显示,近十年来,上海女新闻工作者的比例进一步上升,本科以上学历占九成,近八成女记者事业心强,但她们也面临着工作和家庭等一系列困扰。

  据2001年的调查,当时上海新闻界的性别构成为:男性62.9%,女性37.1%。本次调查发现,目前在一线工作的女记者、女编辑、女主持人的比例已超过半数,成为上海新闻界名副其实的“半边天”。

  本次调查涉及35家上海本地新闻媒体,包括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基本上涵盖了上海新闻界。调查发现,女新闻工作者总体趋于年轻化,35岁以下的达69.6%;专业性强、学历较高,一半的被调查者专业背景为新闻传播类专业,本科以上学历达93.5%。

  调查显示,女性新闻工作者对自身的评价较高,超过九成的调查对象认为自己在熟练运用外语采编的能力、处理好人际关系的能力、开展社会公关活动能力三方面的能力强于男性或与男性一样。

  私人时间被工作时间挤压

  由于工作特性决定,私人时间被工作时间挤压,是大部分女性新闻工作者的常态,晚上回家后没有继续工作的人仅为29.7%。65%的被访者认为新闻工作对她们的爱情、婚姻和家庭都造成了较大的影响,这些影响主要体现在:作息不规律,出差频繁,工作时间弹性大,很少有完全下班的状态。本次调查结果显示:近八成的人认为家庭与事业同样重要。

  79.8%的女新闻工作者强调职业上的自主选择权,力争上游,希望能够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越来越好;97.3%的调查对象认为有自己进修的必要,以此提升自己的职场竞争力。

  压力导致“职业倦怠症”

  女性新闻工作者也有不少困扰。不少受访者的职业自豪感在降低,存在一个明显的职业发展滞缓期,另外,养育孩子是导致女性新闻工作者产生“职业倦怠症”的一个重要因素。值得注意的是,女性新闻工作者的职场晋升机会依然不足。报告指出,女性新闻工作者职业生涯的“玻璃天花板”、客观上所存在着的性别歧视与不公等问题仍需引起重视。

  本报告为此提出了一系列建议:继续提升女新闻工作者的职业自豪感;对入职一定年限以上的女性新闻工作者提供制度化的职业培训。(记者 邵宁)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