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对话林森浩父亲:他心里难受却表现不出

2014-02-26 14:02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从法庭走出来之后,被记者团团围住,林森浩的父亲十分伤心,转身扶墙,似有落泪。新民网记者 萧君玮 摄

  相关新闻:复旦投毒案被告林森浩上诉 将进入二审

  【新民网讯】一周前被判死刑的复旦投毒案被告林森浩,已经正式向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离开上海前,林森浩的父亲林尊耀和记者作了一番长谈。投毒案后,这个被称为“杀人犯父亲”的人,有着什么样的遭遇?他眼中的林森浩,是什么样子?

  林尊耀的行李已经收拾好了,他和弟弟只有两个书包。他半躺在床上,低着头,还在用手机回复着记者的问题,许久许久没说话。

  林尊耀,是“复旦投毒案”嫌疑犯林森浩的父亲。一周前的审判后,各种对于案件本身与记者采访道德的问题讨论不绝于耳。

  临行前的一夜,林尊耀主动坐在了我的对面,面色憔悴,欲言又止。说起林森浩的死刑,说起前几天的赔罪风波,说着别人眼中自己与儿子的冷漠,说着未来的打算……他抬头看看记者:“我的孩子、过去的日子,有多少人真的了解?”

  上门被赶,我理解

  问:一审过后,您有什么打算?

  林尊耀:明天先回去了。这次来的时间也不短了,花费也大,住宾馆的钱,还是朋友赞助的。而且他妈妈身体不好,上次宣判后还住院了,我也要回去看看。

  问:不管林森浩案件的二审上诉了?

  林尊耀:怎么可能!我们已经委托了新的律师,开始了二审的工作,而且律师在卷宗里,已经有了新的发现和疑问。但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能获得黄洋父母的谅解。虽然我对森浩的事还有疑虑,但毕竟,他们失去了自己的儿子,都是做父母的,将心比心啊。

  问:所以,您上周末曾登门拜访黄洋的父母?

  林尊耀:那一天,我和弟弟也是托复旦的同学,才打听到他们的住址,就买了东西,想上门谢罪,想坐下来聊一聊。去之前,我也预料到他们会情绪激动,说实在话,他们有任何反应,我都理解。

  问:但那次见面据说不欢而散,最后110都来了?

  林尊耀:那是谣言。我记得那天一开始还没找到地方,突然就看到他们俩人要出门,我弟弟就上去打招呼,没想他们的反应很激动,转身就关了门,让我们走,不然就要打110。我们在门外说了许久,想给我一次说话的机会,但他们一直没开门,最后弟弟拉我走了,走的时候,110也没来。

  问:他们的反应,您理解吗?

  林尊耀:我理解,那种丧子之痛。而且也听人说,他们以前曾向媒体抱怨,我一直没赔过罪,但其实,这大半年,我一直……现在,真的,现在我只想,两家能坐下来,聊一聊。

  道歉迟到真相:“律师阻挠,还嫌我多事”

  问:关于道歉,我们也不理解,为什么您庭审前一直不道歉?

  林尊耀:怎么可能没有。其实,就在那个4月底,我就想找黄洋的父亲。当时,律师刚刚委托好,就想听律师的意见,可他们说:没有一两百万,两手空空,你去做什么?你去见人家管什么用?始终就是一句话,没必要去,别给他们添乱。

  但后来,我自己也试过。我曾问了好多人,还让亲戚在网上帮我发帖,求助网友,能给我黄家的电话。但一直到一审后,一个网友才说,他有黄洋父亲的电话,于是我就赶紧发了两条短信,可是再也没收到回信。

  问:这些事儿,您为何之前从来没说过?

  林:就像我告诉你,我一直没问到黄洋父亲的电话,你也觉得不可思议吧。

  但真的,对我这样的农民来说,我现在都恨自己笨。大城市没去过,要不是儿子的事,我可能这辈子也不会来上海。

  那几个月,我只能10来天问一次律师,要不要去找黄家,我能做点什么,但我也不明白,他们对我总是敷衍,嫌我啰嗦,不接我电话。我整理了网友的疑问给他们,他们看都没看,就说没用。他们说不要去烦人家,我一段时间还以为真的法律上确实不让这么做。现在再看,真是……

  问:照您的意思,您对一审律师不太满意,那当初是怎么聘请的?

  林:当时出事后,我匆匆来上海,无亲无故,只能找到一个上海的潮汕商会帮忙,但他们也没经验,只能在网上搜索了几个。有人说,看这两位律师有过刑事辩护的经验,于是我就去找了,当时就签了委托书。

  问:那后来为什么不换?

  林:我们早就想换了。我不懂法律,但为了儿子,我查了许多法律条文,网上也有不少热心人在搜集各种疑点,但当我整理好拿去,他们甚至连翻也没翻。还有一次,律师居然指着鼻子说我“杀人犯的父亲还要折腾。”

  不管怎样,作为律师该这样称呼自己的服务者吗?更何况法庭还没判,你们已经判了我儿子,我怎么指望你为森浩辩护?后来有全国各地好些热心的律师打来电话,说他们的这种行为,完全就是丧失职业操守的。

  他们俩到底有什么过节?

  问:现在您还不相信是森浩犯了大错么?您知不知道,他们俩到底有什么过节?

  林:我问过,也有森浩的好朋友与我认真谈过,室友之间磕磕绊绊有的,或许真的只是森浩想开个玩笑,但开过了,过失害了黄洋呢?

  问:但这几天的电视节目中,播放了森浩接受电视台的采访,您看了吗?

  林:看了。和我一审时第一次听到他说的感觉一样,不可思议。

  问:但许多人看了节目,都觉得他在镜头前那么冷静地分析自己,好可怕。

  林:大家真的了解这个孩子吗?他是那种有天大的委屈,都不会表露在脸上的人。我了解他,但这种性格也害了他。

  我这么说你也许不信。2012年他母亲心脏病突发,送进医院急救,亲戚把他叫回来。在病房里,很多人都哭了,但森浩他只是站在人群外,一直都是冷静的样子。但只有我和他妈妈知道,他的心里是有多难过。事后他跟我讲,他心里难受极了,就是表现不出来。

  问:你真的了解自己的孩子吗?

  林:怎么会不知道他。顺着刚才的事说,他妈妈有心脏病,但为了供孩子读书,这些年一直在外面收废品。森浩每每放假回来,只要妈妈出去干活,他就骑着单车跟在后面,硬要给妈妈推车,一路帮着捡。乡亲都说,现在这样的孩子很少了。他不在乎别人的看法,但那种爱,一直藏在心里的。这些年每次回来,他和弟弟妹妹说得最多的,就是要刻苦学习,老实做人。

  问:这些,您不说,很多人都不知道。

  林:很多人说他冷漠,其实根本不是这样。我也是,不太会说话,许多事没法表现出来。作为父亲,我也有责任。我文化不高,这些年孩子的教育我没能帮上什么,他在学校的事,我了解的也不多,过去他当选学生会主席,我也是到上海才知道。作为父亲,我真的有责任。

  现在,我只能尽我所能,为了他,我天天去求黄洋的爸爸妈妈原谅,他们怎么骂怎么打我都理解;要赔钱的话,就是倾家荡产、砸锅卖铁,借遍所有人都行,但愿……(本文来自上海观察 作者 梁建刚)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