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新骗术不骗财 苹果手机被盗有人来要ID

2014-02-26 08:48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苹果手机被盗,郁闷之时,失主贾小姐收到“苹果北京办事处”的来电,对方称,北京警方破获团伙偷盗案,收缴80多部苹果手机,其中就有贾小姐的被盗手机,随后对方以核实失主身份为由要走了贾小姐的手机AppleID及密码,并称很快将快递回被盗手机。但贾小姐左等右等,始终未接到后续电话。

  “这是诈骗电话,是时下一种新型骗术。”记者从宝山警方处了解到,通过查询报警平台相关来电,发现已有10多起类似事件,初步估计对方是为骗取Apple Store的密码进行解锁。警方呼吁市民提高警惕,切勿上当。

  “核对”被盗手机ID、密码

  15日晚,贾小姐与好友在共康路附近逛街时,无意间摸了下厚重的羽绒服外套口袋。“坏了,手机没了。”贾小姐回忆,最后一次使用手机是在公交车上,随后就放进了没有拉链的上衣口袋。“从最后一次用手机到发现被盗,大概10多分钟。”懊恼的贾小姐立刻拨打110报警。由于被盗手机绑定了icloud,贾小姐当晚上网查询了手机定位,但当时手机已经关机了,所以电脑显示一直是离线状态。

  本以为手机找回无望,但数天后贾小姐竟“意外”接到了手机“失而复得”的电话通知。贾小姐称,手机被盗当天,她就通过苹果iCloud系统将其设置为丢失模式,联络电话则留了其父亲的手机号。

  “23日中午,爸爸突然接到一个来自北京的电话,一名女子自称叫李雪,是苹果手机驻北京办事处的客服。”贾小姐立刻接过电话,“对方说近期北京公安抓获了盗窃苹果手机的团伙,共缴获80多部苹果手机,问我的手机是否被盗了,并要求我提供手机的信息以核对失主信息。但对方只问我要了苹果ID、密码和手机串号,其他姓名、身份证号码等都没问”。

  贾小姐称,核实信息后,对方又询问了她的住址,称将在当天下午通过EMS快递将被盗手机归还。但接下来,贾小姐左等右等也没等来手机,再上网一查,发现被盗手机已被注销了AppleID,再也无法查找定位了。这时,她才恍然,自己遇到了骗子。

  不提供密码就不还手机

  记者随后拨打了贾小姐提供的010开头的座机,一名自称姓王的男子接电话后称:“是北京警方委托我们办事处通过调取内部信息找寻失主,只要比对好序列号、ID账号和密码,我们就能立刻通知派出所,将手机免费快递给失主。”

  当记者表示只能给ID账号、序列号,但密码涉及个人隐私不便透露时,王姓男子义正言辞地“教育”起记者:“你不知道吗?没有密码,就不能证明手机的归属,我们无法证明你身份,怎么可以把手机给你!”当记者询问对方具体是受北京哪个派出所委托时,王姓男子又表示,根据保密协议,不能透露。

  “我来北京面取,并带好证明材料可以吗?”记者表示,为确保信息不泄露,愿亲自前往北京。“没必要,不需要。”电话那头,王姓男子连声说不,“只要给我ID、密码,手机很快就快递到上海。”

  电话中,王姓男子试图说服记者提供密码。“一共80多部手机,现在只有三四部没有返还。其他人都在提供密码后顺利拿回了手机。”他说,“如果你不能尽快证明身份,我们将告诉警方找不到失主,那么手机就会被返厂。”换言之,如果不给密码,手机将永久拿不回来。

  [警方]

  已接到10余起相关来电的报警

  昨天,记者从受理此案的高境派出所方面了解到,接到贾小姐反映的情况后,他们通过内部平台查询了这个北京来电,发现与此电话相关的报警记录已有10多条。

  “反映的情况和贾小姐一样,都是手机被盗后接到自称是苹果公司或者是北京警方的电话,要求提供AppleID、密码,核实身份后才能归还手机。”民警告诉记者,目前还未有报警人反映产生了其他损失。

  “骗子和盗窃人有可能是一伙的。”民警推测,他们通过套取用户ID、密码,将手机恢复出厂设置随后销赃套现。

  [苹果]

  根本不存在“苹果北京办事处”

  针对该事件,记者拨打了4006272273苹果官方客服电话。客服专员张小姐表示,根本不存在“北京办事处”,贾小姐应该遇到了骗子,骗取ID和密码是为了解锁手机定位,解除激活锁。

  客服解释说:“如果是ios6版本的手机,一旦手机被盗,并不需要苹果id和密码就能够成功刷机恢复出厂模式后再次使用。”但是,贾小姐的手机已升级到了ios7版本,安全性更高。“如果用户升级了ios7系统,并且在手机丢失前在‘设置’里打开了‘查找我的iPhone’,那么手机丢失后,用户只要登录www.i-cloud.com将手机设置为丢失模式。这样,这台被偷的iPhone在刷机时,会出现‘激活锁’,如果没有i-Phone初始激活的ID和密码,手机就不能重新激活。如果输错三次,就会被锁定,成为‘砖头’,不能被小偷使用或卖出。”张小姐建议,手机被偷后,尽快登录iCloud锁定手机并且修改ID密码。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