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英国教育大臣来沪"取经" 渴望"数学秘诀"

2014-02-25 08:41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北伦敦学员初级学校七年级入学考题(相当于中国小升初级别)。全卷共18题,要求60分钟完成。图片来源:东方早报

  【新民网讯】昨天,英国教育和儿童事务部副部长莉兹·特鲁斯(LizTruss)率英国教育代表团抵沪,开启中国“取经之行”。

  到上海来取经数学教学经验是英国教育代表团此行的主要目的,也是英国政府努力提高国内中小学数学教学质量的最新动作之一。莉兹·特鲁斯透露,希望通过走访上海的中小学,能汲取上海教育尤其是数学教学方面的“成功秘诀”,见识上海数学课堂教育的第一手资料。

  英国作为老牌教育强国,并不是首次来上海取经。就在两个月前,英国教育部官员已经随英国首相访华团探访过上海,并称将派出5万名英语教师到中国担任外教,派遣数学教师来上海学习数学教学经验。

  [第一站·上海市教委]

  话题1:如何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对于教育均衡、师资培养、学生在学习之外更广泛的能力培养,以及学生数学能力素养与国家经济发展间的关系等问题,莉兹·特鲁斯非常感兴趣,多次连续追问。

  市教委巡视员尹后庆介绍了上海基础教育的基本情况以及上海在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推动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尹后庆指出,着力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教育问题,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上海教育发展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上海在这方面作了很多努力,取得了初步成效。

  莉兹·特鲁斯介绍说,英国力求缩小农村教育与城市教育之间的差距,如今,伦敦地区的教育质量有了大幅提升,而如何将伦敦经验辐射到全国的其他区域是教育主管部门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双方还就教师进修计划、大学和中学联动培养人才、学生综合能力开发以及如何增强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等话题交流了各自的经验和做法。双方表示,将努力推进在政府、学校、教师等层面建立更加广泛深入的学习交流机制。

  [第二站·上海师范大学]

  话题2:高校科研如何促进中小学教育

  “高校科研如何做到促进中小学教育?”昨天,莉兹·特鲁斯女士带领的教育代表团成员不断向上师大校长张民选抛出各种疑问。

  张民选说:“世界上最好的教育就是东西方教育的相互融合和取长补短,上海近30年教育发展的成果与上海积极向世界各地学习优秀的教育经验也是分不开的。”

  在张民选看来,中英两国由于发展程度不同,面临的问题也不同。英国面临的是发达国家再利用资源的问题,而中国是创造资源的问题。中国人相信勤奋必能成功,对教育的期待也非常高,勤奋学习能够改变未来。

  张民选最想要告诉取经者们的是,上海学生能在PISA测试中取得世界第一的成绩,除了他们自身的努力,一个重要的秘密就是上海中小学师资质量的不断提升。

  “上海中小学60%的师资是由上海师范大学培养的。”张民选说,“在整个4年的本科师范生培养工程中,每一个未来的教师不光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知道如何当好一个教师。

  “教师都是专业化的岗位,上海的教师和其他国家的教师上岗以后,有一个最大的区别是,还要接受在职培训。”张民选指出,上海有着完善的教师进修制度,新教师入职必须在五年内修完360个小时的学分;要成为高级教师,还须另外修满540个小时学分。上海的中小学还有教研组和年级组,教研组就是一个学习共同体,老教师把教学经验传授给年轻教师,教研组以一个学科为讨论对象,年级组则根据同一年级的不同学科进行研究。

  莉兹·特鲁斯透露,英国目前在中小学已确认了教师教学为先目标,但在数学上的短板,他们也希望通过各种方式来改变,比如注重研究,希望把高校的研究能力惠及到各个中小学。同时正在进行改革考试和评价体系,鼓励更多的学生学习数学和科学。

  莉兹·特鲁斯说,英国计划到世界各地汲取经验,在今年9月起,建立专门的数学学校,促进教学;然后了解上海的经验,进行科研,研究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等课题。

  话题3:上海学生为何数学成绩好?

  “上海小学生的数学能力究竟达到了什么程度?”“为什么上海的孩子那么喜欢数学?”昨天,教育团对上海学生的数学成绩话题“揪着不放”,在市教委和上师大,都频繁提及这个话题。

  莉兹·特鲁斯表示,2009年和2012年,上海两次参加了PISA测试,两次都夺冠,且数学科目表现突出。而英国学生则没有任何科目进入前20名,其中数学成绩排名第26位。“中国经验确实是有效的,比如较早开始学习运算法则,记背乘法表与练习多位数除法。”如果英国人不改变学习数学的态度并学好数学,这将最终会影响到英国的经济发展。

  莉兹·特鲁斯表示,目前英国正大力引入更严格的教育制度,希望推动、鼓励更多年轻人更持续、深入地学习数学,此外她还分享了英国9月将推出的新的国家课程,及其他一系列具体改革措施,包括:从5岁开始引入计算课程、在大学建立研究机构辅助中学教学、开设更多数学类的“自由学校”、在英国全国范围内建立30个数学、物理中心等。

  [新闻延伸]

  今天参观三校看怎么算24点

  今天,英国教育代表团将参观沪上三所公办学校,上海福山外国语小学、上海建平中学西校以及上海中学,听课并交流教学理念。

  据悉,今天早上8点,代表团一行首先将来到建平中学西校进行半个小时的校园参观。然后旁听六年级的一节数学课,上课内容是《有理数的除法》。

  之后,代表团将去福山外国语小学,进班听一节三年级的“算24点”课程,这是该校的一门数学活动课,主要致力于增强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激励学生主动探索解决问题,同时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与探索能力。(据新闻晨报)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