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的哥用打车软件接到大单 竟“中途抛客”

2014-02-25 07:47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你打车我送钱。随着“快的”和“嘀嘀”打车软件竞争的不断升级,打车补贴额度也一再攀高,越来越多的乘客从中获利。不过,拒载、挑客等问题也随之出现,日前有沈姓乘客投诉强生出租车司机因为用打车软件抢到了一个大单子,居然还没到目的地就让乘客匆匆下车。

  出租车公司方面昨天回应,已对当事司机做出处罚,但打车软件带来的一些新问题也让他们感到困惑。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叫车软件的存在是一种现有出租车预约市场的方式创新,但是创新不能颠覆行业秩序。

  当事人抱怨

  司机不停看手机让人害怕

  2月21日,网友“小样的C”在微博曝料:“今天我同事一进办公室就说要投诉差头司机,还没到目的地就催她下车,说是打车软件上接了个大单子。开车时他一直在看手机,同事坐得担惊受怕。”

  记者联系到“小样的C”的同事沈女士,了解到事情的经过。原来当天上午8时多,她在北虹路茅台路路口扬招了一辆强生公司的出租车到徐家汇漕溪北路的上海实业大厦。上车后,她就看到仪表台上支架分别固定了两个手机,两个手机分别安装了“快的”和“嘀嘀”两个打车软件。一路上,手机响个不停,司机的眼光不时在两个手机上飘来飘去。她便问司机,这样开车会不会分心。对方回答:“习惯了就好。”

  车开到虹桥路,还差100米就能到达目的地,这位司机却回头对沈女士说:“不好意思,你可以在这里下车吗?我接了个大单子。”没等沈女士反应,司机又接着问:“现金还是拉卡?”沈女士“拉卡”二字还没说完,司机便直接把计价器给翻了。“虽然当时离上实大厦已经不远,可司机完全以不商量的口吻让我下车,这让我很不舒服。他实际上是听到我说‘拉卡’二字的,可他当时的心思已经完全不在我这一单上了,一心奔着大单子去了。”沈女士抱怨。

  沈女士说,同事“小样的C”后来帮她向出租车公司投诉。“强生公司已经联系了我,说要处罚教育那个出租车司机,并要把车费退给我。退钱就不必要了,我投诉这个事就是觉得如果驾驶员这样使用打车软件,太容易导致分心了,不安全。”

  出租车公司

  近期这一类投诉明显增加

  记者从上海强生交运营运有限公司邹经理处证实,近日确实收到了有关因为使用打车软件接单而让乘客提前下车的投诉。“我们已经找驾驶员核实了情况,目前对驾驶员作出经济考核、办班教育等处罚意见。”

  谈到日前大热的打车软件,邹经理一肚子苦水。他告诉记者,自从很多出租车司机使用了打车软件后,这一类投诉明显增加。“打车软件是个新生事物,对它我们也感到非常困惑。就像这起投诉,如果是使用我们的电调,肯定不会出现这样的纠纷。因为我们的调度系统里会显示哪些车子目前处于载客状态,并肯定不会把新单子下给他。但是司机在打车软件上接生意,我们就没法控制了。可以说这个新事物带来的新问题,给我们的管理带来了不少干扰,我们也在苦思解决之道。”

  市交港局

  受损乘客可拨12319投诉

  “我在网上看到出租车司机和乘客发生纠纷的这起服务质量事件,责任在出租车司机,我支持乘客投诉争取利益的做法。”市交港局合作交流处副处长黄晓勇昨天表示,这名强生出租车司机未驶到目的地就单方面结束运营的做法属于中途抛客,按照《上海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规定,载客营运途中无正当理由中断服务的,将受到暂停营业十五天,并处二百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同时,黄晓勇欢迎利益受损的乘客拨打12319城建热线、以及各大出租车的服务监督电话投诉,“我们将予以严肃处理”。

  创新不能颠覆行业秩序

  黄晓勇坦言,叫车软件对于司机和乘客的双向补贴,以及乘客叫车的便捷性,使其很快风靡于全国各大城市。但在实际使用中,加价叫车、影响行车安全、作弊补贴和拒载等系列管理问题也无法回避。“我承认,叫车软件的存在是一种现有出租车预约市场的方式创新,但是创新不能颠覆行业秩序。”他告诉记者,交港局将按行业法规,规范出租汽车企业和司机的经营行为,力促出租汽车企业和叫车软件企业合作,重视起各自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共同为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努力。

  建议叫车软件纳入电调

  “我们在年后把两大叫车软件公司叫来一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呼吁他们能够坐下来好好谈,不要只顾着各自砸钱抢生意,更多的要考虑出租车行业长期发展问题,毕竟他们是依托这个行业来谋利,只有帮助行业健康发展,才能够有发展和赢利的平台。”为此,黄晓勇建议叫车软件公司从尊重社会公平,保障乘客权益和安全的高度,能够纳入统一的调度平台。

  司机行驶中打电话可拒付

  黄晓勇还特别提醒,“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司机在行驶途中是不能接听和使用手机的,一旦被交警发现将受到扣分和罚款等处罚,同时,根据本市出租汽车的行业服务规范,行车途中不打手机,遇有紧急情况需接听手机时,应先征得乘客同意,安全停靠并按下暂停键后接听电话。如果乘客在乘车过程中发现上述行为,是可以拒付车费的”。(据新闻晨报)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