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晚托班新模式:老师不进班 家长轮流看护

2014-02-20 08:07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上周,市教委发文要求,一年内全市公办小学普及晚托班,同时对晚托班进行了划线定位——看护经费由政府埋单,不能变相为集体补课或开兴趣班。这一政策,立即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但校方与教师则有诸多困难与顾虑。

  一周过去了,记者昨天随机调查了10所小学,其中3所小学原先就有晚托班,1所学校表示近期将开出,1所学校昨天正是晚托班开出第一天,另有5所学校表示仍在观望和计划中。记者发现,晚托班看护人力缺乏是校方仍在观望的重要原因之一,一些开出晚托班的学校,则采取了“老师不进班、志愿者唱主角”的新模式。

  18名家长轮流看护

  点名、签到、核实请假理由,昨天下午3点半刚过,武宁路小学的邓俊老师和当值的家长志愿者李静就忙开了。昨天是该校开展晚托班的第一天。

  武宁路小学有两个校区,三、四、五年级在本部,一、二年级在分校,邓俊说,在本部,一共有28名学生参加晚托班。而小学一、二年级,一共有30人参加晚托班。昨天放学后,有晚托班需求的28名学生被集中到教学楼底楼的4101教室,在这里,他们大多先完成当天的回家作业,做完作业的孩子还可以借阅学校专门准备的书籍或者棋类游戏玩。

  邓俊介绍,从上周征询家长意见开始到正式开班,学生名单发生了很大的变动,即使是现在这份58人的大名单也还需要时间才能最终稳定下来。除了固定名单之外,如果有家长临时有事不能来接孩子,只要和班主任提前沟通好,也能参加当天的晚托班。同样,如果报名了但临时不参加,也要和班主任提前说好。记者注意到,昨天第一天就有6名学生请假,提前回家了。

  为了减轻学校老师的负担,武宁路小学的晚托班看护任务由18名家长志愿者轮流负责,每天仅有两名值班老师在两个校区进行巡视。“学校会提前调查每个家长志愿者的空余时间,然后进行灵活安排。”昨天第一天当志愿者的家长李静说。

  晚托班收费何来?记者从校方了解到,由于新学期开始的晚托班是向家长免费开放的,所以这部分的费用将由市教委专门拨款。家长志愿者普遍表示,他们参加这项工作只是出于同为父母的将心比心,希望能切实帮助到那些有需要的家庭。

  老师不进班学生骤降

  “我们第一周就是否参加晚托班向家长征询意见时,有些家长想着在学校有老师看着做作业,就争先恐后地报名,当时光一、二年级就有110人左右。但当我们明确告知家长晚托班老师不进班之后,人数就骤减到现在的30人了。”邓俊说,考虑到教师一天的工作非常辛苦,因此武宁路小学的晚托班以家长志愿者为主,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很好地杜绝晚托班补课的现象。

  李静表示,以前工作忙没有时间接孩子放学,经常让孩子的爷爷奶奶来接孩子。同时,自己也去两个社会机构办的晚托班看过,觉得一个是安全没法保障,另一个则是面对一个全新的环境孩子比较容易产生抵触情绪。“以前下午一到3点半,无论是不是在忙,都得往家里打电话确认孩子的状况,可谓是孩子一放学,心就不在工作上了。”李静说,她特别理解双职工家庭的难处,现在自己工作不忙了,有时间了,就想着尽一份力帮其他家长解决问题。“爸爸妈妈下班很晚,以前都是爷爷奶奶来接我的。但是爷爷奶奶为了照顾我特意从浙江搬到上海,现在我参加晚托班了,爷爷奶奶就可以回浙江了。”参加晚托班的学生周姝含说。

  昨天17点15分,最后一名学生被家长接走,李静一个半小时的看护工作也告一断落,“到了17点之后我们会把所有的学生带到校门口。如果有提前来接的家长可以通过门卫的对讲机和我们联系,核实学生姓名之后就可以带走。如果有超过17点来接的,半小时之内家长志愿者还是会陪同等待,时间长的话就由当日值班老师负责。”(据新闻晨报)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