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英大臣来取经 称上海数学教育全球领先

2014-02-19 08:41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英国教育部官网18日发布消息称,英国教育大臣伊丽莎白·特鲁斯将带领代表团去上海“取经”,看当地中小学是如何开展数学教育的。去年年底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的《国际学生能力评量计划》报告中,中国上海的学生数学、阅读和科学三项得分排名第一,而英国学生没有任何科目进入前20名,其中数学成绩排名26。

  英国驻沪总领馆官员18日向记者确认了特鲁斯访沪的消息。记者另从英国教育部了解到,此次特鲁斯一行将访问上海的三所学校,既有小学也有中学,此外,特鲁斯还将参观师范学校,以求获得第一手的数学教学方式。特鲁斯评价称:“就全球范围来说,上海的数学教育遥遥领先,那里的孩子非常优秀。”

  希望引入更严格教育体系

  包括《每日电讯报》、《每日邮报》在内的英国多家主流媒体17日纷纷报道了英国教育大臣下周访华“取经”的新闻,而英国教育部也于18日在其官网公布了这一消息,称这是英国政府努力提高数学教学质量的最新一个动作。

  英国《每日电讯报》17日报道称,经合组织(OECD)的报告表明,英国学生已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的同龄人,考虑到这些学生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未来至关重要,希望英国引入更严格教育体系的呼声越来越大。

  在此背景下,英国教育大臣伊丽莎白·特鲁斯下周将带领一个由校长及教育专家组成的教育代表团访问中国,此次访问或将促成英国的学校增加中国式的教育手段。

  《每日邮报》17日则更直接地指出,特鲁斯此次前往中国,目的就是为了考察当地学校是怎么教授数学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2012年进行的PISA测试显示,中国上海在数学成绩分布上整体高于其他国家(地区),且高端优势特别明显。上海高端(第95百分位数)学生成绩为765分,低端(第5百分位数)学生成绩为435分,分别比OECD高端和低端平均成绩高120分和91分。

  据介绍,此次访华教育代表团成员包括负责诺福克激励基金学会团体的瑞切尔,在东伦敦开办埃尔姆赫斯特小学的沙赫德,以及负责教育、产业数学的查理·斯特普。

  “他们有信念:勤能补拙”

  英国驻沪总领馆官员18日向晨报记者确认了特鲁斯访沪的消息,并称目前仍在就行程安排进行最后协调。

  不过,还没抵达上海进行实地考察,特鲁斯已对上海称赞有加。英国《每日邮报》17日援引特鲁斯的话称:“就全球范围来说,上海的数学教育都是遥遥领先的,那里的孩子非常优秀。”

  特鲁斯表示,此次能够访问上海无疑是一个绝佳的考察机会,看上海是如何开展数学教育的。她说,向上海学习,提高数学教育,这将有利于英国的竞争力与创造力。

  特鲁斯称,英国的学校应该采用亚洲一些学校早已实行的“教学实践和积极理念”,“上海和新加坡拥有很好的教学实践以及积极的理念,这些让他们很不同。他们有这样一种信念:勤能补拙。”她还说:“对于数学,他们有一种‘能做到’的热情,这与我们这里长期存在的反数学的文化形成对比。”

  特鲁斯称,“我们新的课程进行了改革,吸收了他们的这些特色,因为我们明白,这能起作用——比如,更早学习重要的算术,并且更重视乘法表和长除法。”

  据介绍,对于数学,英国教育部的课程改革计划包括:在小学阶段,鼓励孩子在早期阶段就能熟练使用乘法表,测验时不再使用计算器,重视运算和分数的使用。同时,英国也将逐渐提高GCSE(英国中考)数学考试的难度和严谨性。

  引发英国读者广泛讨论

  英国教育大臣下周访华“取经”的新闻引起了英国读者的广泛评论,有些读者支持英国教育大臣“取经”行动,认为英国的基础教育实在太差了,不过也有些读者评论称,英国不应该盲目地与其他国家作比较。

  一位名叫“诺德布罗德”的读者评论称:“我在波兰教了6年书,到了英国后,被这里低水平的教育震惊了。小学要花6年时间掌握乘法表,真的?也是直到最近,学生们才开始学习语法,而他们关于世界的知识少得可怜。我接触到的一些老师也认为英国的教育体系很差。我觉得政府应该考虑以下几点,第一,教科书并不邪恶。它们可以给老师提供支持,有个老师曾告诉我,在英国,当老师必须有创造性,因为他们必须教出自己的东西。第二,不同的科目应由不同的老师教。即使是在小学,让一个老师掌握所有知识也是很难的。英国教育体系的一大问题是,指望一个老师能懂所有科目。”

  读者杰妮芙称,“这其实还是对待学习的态度和价值观的问题,在东方,教育被认为是重要的,超过其他任何一切的,那么标准自然也就高了。”

  读者“埃克斯特凯特德”称:“我们不应该,也应该永远不与其他国家作比较”,还有网友指出,不应该过分看重PISA的结果,称“通过重复等手段,可以让学生通过考试以及取得高分,但是到了真正的世界,如何发展新产品和新思想,这些技巧不一定能派上用场。”

  PISA考试

  PISA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进行的15岁学生阅读、数学、科学能力评价研究项目,主要考查义务教育末期学生是否掌握参与今后社会生活所需要的问题解决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

  该项目从2000年开始,每3年进行一次测评。2012年是上海第二次参加PISA,这次测试主要领域是数学,参加的国家(地区)为65个,根据OECD对测试抽样的技术标准要求,上海155所学校的6374名学生代表全市各类中学约9万名15岁在校生参加测试。(据新闻晨报)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