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一张桌子一支笔就忽悠 黑中介蠢蠢欲动

2014-02-17 08:45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随着来沪务工人员返程高峰的到来,本市求职市场开始复苏。在松江出口加工区、九亭、车墩等来沪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区域,歇业近一个月的职介所也开门迎客了,一张张红底白字的“厂方直招”信息板斜靠在店门口的显眼位置,那些刚放下行李的来沪人员盯着上面的岗位,小声地互相交流着。

  不过,在这些职介机构中,不乏一个个“黑中介”,他们大多设施简陋,但往往“神通广大”,常常能帮助外来务工人员推荐一些高薪职位,只是这些职位最终都是“打水漂”,但名目繁多的介绍费、体检费、服装费等费用,却是让外来务工人员损失惨重。

  为此,上海各部门将在本月末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对劳动力市场上的违法违规中介机构进行清理,确保外来务工人员的利益。

  还没开工就要交介绍费

  25岁的江西人王海斌,今年过完春节后跟着亲戚第一次来松江,他想尽快找到一份能糊口的工作,好在这里扎根、生活。

  经过一番打探后,王海斌走进车墩一家职介所。看小王年轻、身体强壮,店内工作人员热情地迎了上来,向他介绍起多个岗位,称工资待遇都在3000元以上。小王刚有些心动,随即这名工作人员话锋一转,称介绍的单位越好收取的费用就越高,便要求他当场缴500元介绍费,小王无奈道:“我很想快点找到工作,这些职介所分不清正规不正规,怕被骗,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记者采访时发现,一般非法中介大多只有一张桌子、几张纸和一支笔就开张了,几乎没什么成本,却要向每位求职登记人员收取100至1000元的中介费,如果介绍不成功,求职者想要回中介费却非常难。而相比那些骗了钱就逃走的“黑中介”来说,如今,不少打着“擦边球”的“灰中介”因手段隐蔽,而使得应聘者更难识别。

  “大众公司招募司机,月薪6000元”,打算找工作的小刘不久前在网上看到了这么一条招聘信息。会开车的他一下子被“6000元月薪”这一条件吸引住了。在拨打了刊登这则招聘信息的中介公司电话后,对方示意让他先来公司接受考试。

  在支付了500元所谓的面试费后,中介公司给了小刘一套试题,并私下嘱咐道:“这是内部搞来的题目,你背背熟,公司考试肯定能过。”

  “闭关”复习了数天后,小刘信心满满地前去考点赴考,可等来的结果却是:“你这分数太低了,没过关。”就这样,中介公司以“个人原因”为由拒绝了小刘提出的“退回500元面试费”的要求。小刘左思右想觉得不对劲,这才想起来自己可能被骗了,便向派出所报了案。

  广撒网骗取求职者钱财

  其实,这类打着“提供岗位,收取中介费”职介行为并非少数。闵行梅陇派出所的民警告诉记者,诸如上述以“个人原因”为由收费并拒绝退费的情况就是典型的“打擦边球”。“不少中介公司在收费后会象征性地介绍几个工作给应聘者,但前去应聘的单位其实都是‘托儿’,根本不会录用人。”民警说。

  此外,还有一些中介以招募酒吧调酒师为名,在收取了百元办理健康证的费用后,当即就抛出“要学调酒得付5000元培训费”的要求,以此让应聘者“知难而退”。由于百来块的健康证费用并不高,因此也很少有应聘者会去追究。但中介却反复凭借这一招聘模式广撒网,上当者则数不胜数。

  记者了解到,以闵行区为例,该区目前在本区内进行工商注册的有中介性质的职介机构数量并不多。不少所谓的“正规中介所”其实都是违规操作的“灰中介”。民警告诉记者,或许它们挂着营业执照复印件,在经营范围内罗列着“劳务派遣”服务,但其实是用来充门面的,因为其注册地实则根本不在本区,属于违规异地经营。

  本月底将进行联合打击

  市劳动监察大队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本月底左右,劳动部门将联手相关单位,共同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对破坏劳动力市场正常秩序的非法职介机构进行打击和取缔。

  不过,虽然每年政府部门都会进行整顿,街头的“黑中介”却依旧红红火火地存活着,渴望就业的求职者也依旧“前仆后继”地被骗着,这其中的原因究竟为何?

  对此,一位基层的劳动监察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每次的专项行动都能收到很不错的效果,但完全消灭‘黑中介’也还存在着一定的困难。

  “一张桌子、两把椅子,这些非法小中介的办公设备特别简单”,该负责人表示,每次到现场检查,他们都将“黑中介”的广告牌和办公设备收缴,但这些东西价格低廉,对“黑中介”起不到威慑作用,它们随时可以卷土重来。“违法成本小,是非法小中介屡禁不绝的重要原因。”

  另外,多头管理但都不容易管,也是“黑中介”难以完全消灭的重要原因。“只要有人投诉,我们多部门就联手查处,但平常劳动部门只能进行执法检查,检查其是否经过行政许可”。该负责人透露,按照《就业促进法》的规定,劳动部门对无证无照的“黑中介”有权关门并没收非法所得以及进行罚款,但部分中介机构虽然没有《职业介绍许可证》,但却有营业执照,这就必须再由工商进行处理。往往一个案子,常常要“来回”几次,部门之间协调很难,这也导致了执法部门年年查非法小中介,可非法小中介却一直存在的现状。(据劳动报)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