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200万加盟麦当劳?有称收回投资得5年

2014-02-16 09:16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作者:周思立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麦当劳近日在上海等一线城市开放对个人的特许经营 /CFP

  【新民网讯】拿出200万元,就可以开一家麦当劳了?近期,麦当劳中国在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开放对个人的特许经营,申请人须拥有不少于200万元资产。目前特许经营方式是转让一家已在营运中的成熟麦当劳餐厅,不需要被特许者自行选址。

  200万用来干什么?

  一次性支付200万元后,被特许人将得到的是一家现有麦当劳餐厅的10年运营权。而且,根据餐厅所在的位置、规模、营业额等多方面因素,这笔费用也可能远远高于200万元。

  根据麦当劳的特许经营网站,要想成为麦当劳的特许经营者,门槛可不低:个人要拥有至少200万元现金或同等可变现资产。

  那么这200万到底派什么用处?麦当劳方面的解释是,此次对个人开放的特许经营模式,是将一家成熟麦当劳餐厅的营运权进行转让,这200万元算是转让费用,门店不同转让费用也不同。

  此外,麦当劳会支付租金以及相关物业费用,而被特许人还需要承担餐厅的设备、座椅、招牌以及装修等费用。而且在移交餐厅后,被特许人每月还要支付给麦当劳相应的系统费、广告促销费等。对于这些费用的具体数字,麦当劳方面不愿透露。“个人运营的麦当劳餐厅,食品安全问题怎么监控?”对于一些消费者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麦当劳相关人士表示,特许经营的麦当劳门店除了运营方是个人之外,其他与直营店没有任何差别,包括原材料、烹饪工艺和食品监控等各方面。

  除了有钱,还要什么?

  初审之后,申请人需要通过第一次面试,然后到店铺进行为期三天的实习,再通过第二次面试后,才有机会参与为期9-10个月的全职培训计划。通过培训后,申请人还需要经过一次终审和评估,最后才有机会与麦当劳签约。

  这几天,麦当劳的特许经营业务热线铃声不断,前来咨询的创业者十分踊跃。但其实,并非所有申请者都能分得这块香饽饽,想成功成为麦当劳的特许经营者,要经过至少一年时间的前期准备。

  麦当劳方面表示,在收到申请人的资料后,会有专人审批,经过初步筛选、审批、详细考虑后才会确定,选择认为最合适的申请人来联系。

  根据麦当劳官网特许经营业务子网站的“特许经营申请的必经流程”显示,初审之后,申请人要经过面试,才有机会参与为期9-10个月的全职培训计划。“这一培训是为了让申请人全方位地熟悉麦当劳餐厅的营运,也是为了让申请人成为具有有效管理和训练能力的管理者。”麦当劳方面强调,必须是申请人本人参加训练。通过培训后,申请人还需要经过一次终审和评估,最后才有机会与麦当劳签约,整个过程可谓“过五关斩六将”。

  投资回报如何?

  回报率不乐观,但或许可以借此学习标准化的运营体系、品牌经营能力等内在软实力。

  “成为麦当劳被特许人是一个长期投资回报的项目,妥善经营的话,盈利是可以预期的。”在谈到特许经营的风险和收益时,麦当劳方面这样回复。

  而有媒体报道,跟麦当劳谈判合作事宜的河南当地企业人士表示,如按照麦当劳目前的门店经营业绩,成本收回最起码要5年以上,对他们而言时间太长,再加上现在成本上升太快,未来利润率很可能会在现有基础上下滑。他表示:“对一般投资者而言,经营快餐连锁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但回报率并不是太乐观。”该人士称。

  不过,也有申请人认为,可以通过这次机会,学习麦当劳标准化的运营体系、品牌经营能力等内在软实力,对于未来的事业经营会有不少益处。

  “作为快速消费品,麦当劳确实有影响力。”汪亮分析,对于有餐饮经验的投资者,可能可以通过这块金字招牌获得财富。但对于初期创业者来说,没有餐饮行业的经验,对质量和流程的控制力较弱,加上高额的特许经营费用,以及经营快餐连锁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等,种种因素都让初期创业者面临不小的风险。

  为什么推这项业务?

  “开放特许经营,本质上是为了降低经营成本。”

  对于在一线城市开放个人特许经营,有分析认为,由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鸡肉销售受到禽流感疫情等影响,使得麦当劳业绩收到一定冲击,很可能为了遏制业绩放缓趋势,减少业务风险,所以麦当劳方面才加快了中国部分区域开放特许经营的速度。

  但麦当劳方面昨天表示,发展特许经营业务是麦当劳在全球许多市场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也将成为麦当劳未来在中国实现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根据公开数据显示,特许经营的餐厅在麦当劳全球餐厅的比例中占到75%。

  据悉,麦当劳系统在中国有两种特许经营的发展模式,分别是传统特许经营和发展式特许经营。

  相比传统特许经营,发展式特许经营指在一个特定的地理范围内(比如一个省),授予被特许发展商运营现有餐厅和开设新餐厅的权利。

  “开放特许经营,本质上是为了降低经营成本。”上海市流通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汪亮分析认为,在中国市场上,麦当劳一度紧随其竞争品牌来进行布局。

  目前,其竞争品牌早已通过特许经营的模式进行扩张,且非常成功。在尝试了多年后,麦当劳终于跨出了在一线市场开放个人特许经营的脚步。这对在国内以直营模式为主的麦当劳来说,可以在不需要加大成本的情况下,实现市场的快速增长。(据新闻晨报 记者 周思立)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