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俄攀高狂人多楼签到殃及本土爬楼爱好者

2014-02-16 08:33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作者:姚克勤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本土高空摄影爱好者孙小尘在高楼顶部 /读者供图

  【新民网讯】来自俄罗斯的两名“蜘蛛人”在春节期间登上上海中心顶部,其拍摄的视频和照片上传到了网上,引发网友热议。为了避免这种不安全的行为再次发生,本市不少高楼的物业管理部门加强人手“扎紧篱笆”,对欲登上大楼顶部的人员进行严格管控,这让不少本土的高空摄影爱好者大呼: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本土也有“爬楼摄影圈”

  俄罗斯的马霍罗夫(VadimMakhorov)和他的伙伴拉茨卡洛夫(VitaliyRaskalov)把登上上海中心顶部后拍摄的视频和照片上传到了网上,惊险刺激的画面惊呆了一众网友。事实上,攀爬高楼并不是老外的“专利”,在上海本地也有一群热衷于攀高的“爬楼党”。与洋“蜘蛛人”不同,他们爬楼是为了记录这座城市的风景变迁。

  28岁的孙小尘在沪上“爬楼摄影圈”里小有名气,他攀登过的高层建筑达100余幢,其中最高的超过70层。据他介绍,他们并非是徒手从外墙攀爬上楼,而是通过搭乘大楼内部的电梯直达高层建筑的顶楼,然后再想办法前往建筑顶层的露天平台。

  孙小尘表示,为了“爬得更高,看得更远”,他和同伴有时会爬上高层建筑外立面的脚手架、平台、信号塔等附属设施。虽然存在一定风险,但他表示自己始终遵循“安全第一”的原则,在攀高时会对风险进行一定的评估,绝不会像两名俄罗斯“蜘蛛人”那样攀爬在建大楼的施工塔吊。

  孙小尘和他的伙伴们表示,他们并不是为了博人眼球,也不是为了出名,而纯粹是为了个人兴趣爱好,即从高空角度记录上海城市的风景变迁。对于孙小尘来说,站在高点上俯瞰这座城市,是一种享受。“上海有全世界最好的天际线,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大型城市的天际线都要漂亮。而站在另一个角度欣赏身边的风景,也有一种别样的感觉。”

  登楼拍摄遭遇盘查阻止

  不过,自从俄罗斯人攀爬上海中心一事被媒体曝光后,孙小尘这群“本土爬楼党”便受到波及。不少人在登楼拍摄时,遭遇大楼物业管理部门的盘查和阻止。

  昨天下午,记者首先随孙小尘来到黄陂南路、金陵东路附近的一幢大楼探访。孙小尘表示,这幢大楼位于黄浦区核心地段,可远眺黄浦江,又可看到人民广场,是一个很好的拍摄地点。“平时这幢楼楼顶大多数时候是上锁的,但是偶尔也会有不上锁的时候,我们采取的方式就是多上去几次,等待没上锁的机会,然后进去拍摄。”

  一进大楼,保安见到孙小尘背着三脚架等拍摄设备,便上来询问孙小尘去哪一层楼,孙小尘询问是否可以上楼拍照片,遭到了对方的拒绝。对方表示拍照需要经过物业同意才行,“最近俄罗斯的人事情你们也知道,所以现在我们也加强了安保”。

  随后记者又随孙小尘来到了东大名路一处毗邻黄浦江的大楼,孙小尘介绍,由于这幢大楼内有一些企业,所以以前保安会选择性的询问一些进入楼内的人员,但是并不会特别严格。不过,这次孙小尘却被保安拦住询问去向,并告知如果是无关人员不得随意进入大楼。记者注意到,进入楼内的其他人除了一些与保安打招呼的“熟面孔”外,基本上都被保安询问去向并在登记本上登记。

  [专家观点]

  在安全基础上,对登楼摄影应宽容并鼓励

  黄浦区政协委员、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第十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方宇清表示,这些爬楼摄影爱好者用相机记录下上海的风景,既是一种非营利性的个人爱好行为,也是一种艺术创作活动,是一个城市的“软实力”象征。上海是一个海纳百川的城市,对这种行为不仅应宽容,还应鼓励。

  不过方宇清也表示,登楼摄影行为应该以安全、有序为原则,不能一窝蜂地上楼拍照,更不能做出违背安全的行为,有关部门应该对此进行管理和疏导。“例如,以前中小学校的体育场馆闲置现象突出,经过有关部门协调,不少学校的场馆已向公众开放,为什么高楼的观光摄影功能不能开放呢?”方宇清建议说,这个领域目前还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可以借鉴,政府部门可以制定、出台一些规定,而一些社会团体也可以参与进来,在对观光摄影人群的管理和协调中发挥一定作用。(据新闻晨报 记者 姚克勤)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